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局党组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行政执法局党组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我局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将玉环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列为标杆单位,结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职能,对照“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内容,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落实。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行政执法局党组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分别是机关、城东中队、城西中队、始丰中队、中队和环卫处,共有党员102人。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领导班子把创先争优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多次召开了党组办公会、全体党员干部会,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和研究。一是及时宣传发动。召开了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统一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根据活动要求,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文件起草和材料撰写、信息上报等工作。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关于开展新一轮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的通知》(创先领〔〕2号)的有关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县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并进一步细化了创建措施,确保活动全面深入扎实推进。四是开展创先争优履职承诺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作出了年创先争优一把手履职承诺;局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科室职能,作出了年度目标任务承诺;机关、大队、环卫支部分别作出支部争先创优承诺书;局每位党员作出了“一句话”承诺,已通过公开栏进行了张贴。

(二)服务民生、举措有力。深入走访联系村。3月1日,由局领导班子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街道幸福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商讨结对村民的具体举措。针对该村在和谐生态村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指导制订发展规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3月27日,班子成员又对街道居进行了走访。8月2日、7日,在风“苏拉”、“海葵”来临前夕,局班子再次深入联系村与村两委成员研究部署抗方案,及时做好村民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仔细排查村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部分居住在老房子里的村民,耐心说服动员,疏散转移,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我局根据《关于调整“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联系的通知》(创先办[]2号)文件精神,重新联系30个结对户进行结对。期间,不间断地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设施”三送活动,对联系村家庭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农户进行物质和经济慰问,得到了结对村民的好评,拉近了干群关系。开展“送绿”活动。3月19日上午,我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为街道幸福村,种下黄羊树100多株,帮助村民美化居住环境。截止8月底,我局在“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中,共走访行政村40人次、农户30户,收集行政村问题6个,妥善帮助解决。

(三)克难攻坚、化解矛盾。一是开展大接访化积案活动。根据《县行政执法局联合接访中心值班安排》,每由1名局班子成员在县行政中心坐班接访,针对涉及行政执法工作的来访,积极做好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根据《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专项宣传活动的通知》(普办[]1号)文件精神,我局积极发动、展开讨论,通过多种方式抓好贯彻学习。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城管”这一平,着力完善行政执法热线,将其和城管报警电话合并,方便市民群众投诉反映问题。截止到9月20日,我局共收到信访案件19起,其中结案17起,正在办理2起。二是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行动。随着全县清洁家园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县垃圾产生量猛增。针对第一垃圾填埋场2-3年内即将满容,我局积极做好第二垃圾无害处理场建设项目选址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供相关信息资料,供领导决策参考。为贯彻落实“小县大城”战略,提高城市形象,优化人居环境,消除市容秩序“脏、乱、差”现象,我局以部级生态县检查为契机,于4月16日开始,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到目前,已完成老城区赤城路、工人路、劳动路三条主街道的市容整治,清除乱吊挂,修缮破损广告,整改占道经营。并顺利完成了中心菜场改造整体搬迁工作。

(四)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在做好日常行政执法工作的同时,我局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由浅入深。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定《县行政执法局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形象。根据《关于在全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创先领[]3号)文件精神,开展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活动。在去年《区格化错时管理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将城区划分成4个中队,分别实行属地管理。各中队围绕“业务技能好、为人民服务好、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好”五个方面,展开了比学赶超。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先后建立健全了《县行政执法局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队伍建设实施纲要》、《内务管理规定》、《公务车辆使用》等20多项切实可行的内部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真正达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管理效果。三是注重廉政建设。对照《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班子主要领导主动与各责任科室(队)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加大警示教育的力度,每逢节假日,及时发放手机短信予以温馨警示,增强防范责任意识。全面开展全局廉政风险点排查,出廉政防控预案,公开城管热线、开通举报电话,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干部职工出现违纪违规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我局加强管理,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与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许多工作前瞻性、完整性不够,个别工作完成质量不高。二是争先创优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还不够完善。

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措施,强化管理,把争先创优工作作为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发展的动力之源,切实抓紧抓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为构建和谐、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