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卫系统保先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环卫系统保先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编者按: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环卫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计划,统筹安排,分工明确,抓住重点,全面展开,切实将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严抓各项活动的落实,顺利完成了各阶段的活动安排,达到了预期目的,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本文从1、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严格程序,精心操作,扎实搞好分析评议工作;3、狠抓“四落实”,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党员理论素质;4、积极稳妥,注重实效,认真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四个方面对其开展情况做以总结汇报,并从中找出存在的不足。

我中心现有党员126名,中心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在为期半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环卫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计划,统筹安排,分工明确,抓住重点,全面展开,切实将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严抓各项活动的落实,顺利完成了各阶段的活动安排,达到了预期目的,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在活动期间,组织动员、上党课、演讲、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共计12次,党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10余次,各项活动都有考勤、签到,党员参加活动率达98%以上,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分工明确,精心部署,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

为使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中心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认真研究部署相关活动。成立了以中心主任刘存祥同志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的科队长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负责教育活动具体工作的实施。

中心党委根据各支部办公地点分散,环卫的工作性质不能间断等特点,研究决定教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各支部书记负责教育活动的开展,党委成员和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工到各支部参加活动,指导工作,确实将教育活动抓紧、抓实,落到实处。

(二)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开好三个阶段的动员会

根据区委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中心党委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及各阶段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流程表。对活动每个阶段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采取的工作措施、注意把握的关键环节等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对每个阶段的活动内容、达到的目的等提出具体要求。

为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每个阶段都召开动员大会,由中心主任刘存祥做动员报告,阐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目标要求,使全体党员积极投身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切实达到认清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找准改正途径的目的。

二、严格程序,精心操作,扎实搞好分析评议工作

各支部从深化思想认识入手,认真围绕分析评议阶段的“七个环节”、“八对照八查找”活动开展工作,确保了分析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统一认识,打牢分析评议的思想基础

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心存顾虑、怕得罪人,针对这一问题,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再学习,消除思想顾虑,切实增强查找问题、搞好剖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了较好的思想基础。

(二)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

我们把征求意见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明确征求重点,扩大征求范围,努力在“求深”、“求真”、“求实”上下功夫。主要通过四种途径征求对中心党委、党委成员、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员的意见,一是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无记名的征求意见;二是分别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三是通过电子邮箱、设立征求意见箱向业务单位和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四是通过党员之间和党员与群众之间相互个别谈心征询意见,征求意见面占中心职工人数的80%以上。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谈心交流开展了363次,对征求到的意见,各支部在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类归纳、汇总梳理,向党员本人做了反馈,并对意见较多的党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这次征求意见共收集到各种意见326条,其中对中心党委的意见和建议30条;对党委成员的意见和建议47条;对支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5条;对支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8条;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76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委、党委成员、支部和个人反思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对照检查。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认真总结自己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写出了书面党性分析材料。各支部书记对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逐一进行了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剖析不深入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求党员认真进行修改。

(四)严把“四个关口”,做到“三个带头”,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为使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中心严把了“四个关口”。首先严把了学习关。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了学习内容;二是严把了征求意见关。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广泛征求了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党委会将意见在党委成员之间进行了反馈;三是严把了谈心交流关。中心党委与不同层面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谈话,达到了交流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四是严把了联系实际关。不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还是会后整改,都做到了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作风实际,不搞纸上谈兵。秘书网

生活会气氛严肃而热烈,充满了坦诚之情。党委成员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敞开了思想,畅所欲言。严于解剖自己,主动的从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上查找个人的缺点和存在的问题,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中心主任刘存祥同志充分发挥了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做到了“三带头”。即带头讲,率先发言,敢于“说真话”,积极主动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听,虚心听取了他人的意见,从善如流;带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同时开诚布公地提出了自己对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也进行了思想交锋,相互开展批评时做到与人为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防止在细小问题上纠缠不休,态度诚恳,分寸恰当,达到了忠言不逆耳、良药不苦口的效果,党委民主生活会为其它支部的生活会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了把党性分析引向深入,促使党员对自身的问题找得更准,分析得更明,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5个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刻剖析自己,中肯提出意见,注意创造良好的民主氛围,帮助支部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使党员达到深刻剖析、发现问题、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效果。支部委员也率先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给广大党员做出了榜样。其他党员也敞开心扉,既坦诚解剖自己,又勇于批评他人,开展健康的思想交锋。对于来自同志间的批评意见,虚心听取,认真反思。克服了过去民主生活会上存在的谈现象多,谈实质少;谈成绩多,找问题少;找工作差距多,找思想差距少;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等问题,使专题组织生活会始终在严肃认真、民主、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组织生活会严肃、热烈、坦诚,真正做到了查摆问题深刻,批评他人不留情面,自我批评深挖根源。在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党员之间进行了互相评议。

(六)总结成绩,指出不足,做好党员评议意见的反馈工作

各支部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由支委会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对党员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反馈,全面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把着力点放在教育提高,帮助转化上。对个别与先进性标准相距较远、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党员,有针对性地做好谈心工作。尤其是对于平时表现一般,评议意见较多的党员,及时跟踪做好思想工作,帮助认识问题,促其认真改正。支委会对每名党员的评议意见经过逐一反馈后,填写好党员评议表。

(七)认真做好通报工作

在党委、各支部的整改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后,各支部组织群众座谈会人员对整改意见进行了通报,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对暂时不能落实的问题向群众说明了原因,提出了解决办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三、狠抓“四落实”,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党员理论素质

在学习培训中,各支部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党员学习培训的新方式、新办法、新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一)立足实际,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各支部在安排学习内容时,坚持因人施教,分类施教,要求党员在学好规定篇目的同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面党员的情况,适当增加学习内容。对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公无私、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学习教育;对老党员,突出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教育;对年轻党员,突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的学习教育;对普通党员,突出服务大局、弘扬社会公德的学习教育。同时,紧密联系实际,根据党员群众在学习中出现的思想问题,有的放矢地组织学习培训。

(二)创新方法,突出学习培训的灵活性。各支部从党员职业特点、文化水平、年龄层次的具体特点出发,注重创新,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老干部党支部对老弱、病残党员采取“送教上门”,把学习资料送进门,把辅导送进门,把组织的温暖送进门。清洁队党支部针对党员年龄大、文化素质低的情况,采取用板报写出学习重点的方法,帮助党员记笔记,提高学习效果。

(三)注重质量,狠抓四落实,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性

为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和质量,中心统一给每名党员发放了笔记本和笔,专门用于学习培训记录和写心得体会。集中学习时支部书记要辅导学习重点篇目,各支部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学习培训结束后,学习笔记统一上交,同时,将好的学习笔记在各支部进行交流。确定专人负责学习考勤和记录,掌握每名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为确保学习质量,中心加强对各支部学习的指导,党委成员和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按照分工全程参加各支部的学习培训工作,使各支部的学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学习阶段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党委成员在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外,中心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封闭学习。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自觉性,中心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安排,并将学习材料复印下发。围绕所学的理论文章,党委成员对“怎样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你认为当前有哪些不符合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象和行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心存在哪些问题”等题目进行了讨论发言,结合自身所学,交流了心得。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为教育全体党员切实转变观念,真诚服务,切实履行环卫职责,提高为群众创造整洁优美环境的能力,使全体党员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中心主任刘存祥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结合环卫实际,务求实效,深入开展保先教育活动》的党课;为丰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表现形式,用身边的人和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以更有效的载体激发广大党员对党的热爱,中心组织了“我为党旗增光辉”演讲活动;为帮助中心党员全面深入地理解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理论知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引导党员在教育活动中学习党的基础知识,不断深化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使党员普遍受到一次党的知识教育。为使党员重温抗日战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和抗日战争雕塑园。

(五)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各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规定篇目的基础上,要求每名在职党员撰写1篇学习心得文章,并组织交流。各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和实践途径”大讨论活动中,每位同志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自己的观点,讨论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党委成员在进行心得体会交流中阐明了在学习阶段的收获和体会,同时,认真开展了讨论,经过大家的深入探讨,明确了中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5项具体要求,制定了实践途径。

四、积极稳妥,注重实效,认真做好整改提高工作

(一)突出重点,制定好整改措施

一是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织主要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制定整改措施;党员个人主要针对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提出的意见等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对整改措施的意见。中心党委和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首先在党委、支部成员中和党支部内部充分酝酿讨论,然后在党员群众中公开,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三是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效,中心党委将整改措施细化量化,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强督查,使整改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在落实整改上下功夫

中心党委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积极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明确了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方法、目标、监督检查和表彰制度,形成了一套运转协调、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

落实整改是这次教育活动实质性内容,我中心在拟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下大力抓落实,一是加强“两个组织建设”,即加强党委、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从工作制度入手,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二是结合实际在提高“三种素质”上下功夫,即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提高非领导职务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提高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和优质服务的理念;三是树立培养典型,大力宣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和事,推动环卫事业健康发展;四是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将职工提出的问题按难易程度进行排列,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难办的抓紧解决,党委分工,责任到人,安排好落实时间,并及时地了解反馈意见

五、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

1、通过教育活动,党员的素质普遍得到提高

由于中心的工作性质是365天不能间断,且一线职工的工作任务繁重。部分党员对开展教育活动有不同的想法、看法,对搞好活动缺乏信心,存在畏难情绪。通过动员、集中学习和各项形式多样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党员静下心来,积极投身到这场教育活动中,把中央决定和区委的统一部署要求逐步变成党员同志自觉行动。党员在教育活动中学习热情高涨,态度端正,严肃认真,整个教育活动开展得健康有序,扎实有效。通过教育培训,广大党员从思想上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广大党员在认真检查个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情况,深刻反省,深入自我剖析的基础上,直面不足,自加压力,迅速提高了素质,加快了进步。为今后在实践“三个代表”中充分发挥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展示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奠定了基础。

通过组织全体党员认真通读《教育读本》,精读“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牛玉儒、郑培民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等活动,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内容丰富,全面系统政治理论学习,从而使党员的理论素质得到提高。广大党员在学习过程中及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通过半年来对理论学习进行认真的综合整理,写出了理论学习心得、阶段工作小结、党性分析材料、整改措施、活动总结等文章,使党员的写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加强。

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党员素质普遍得到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许多党员在一线工作,环卫工作性质又是常年不能间断,各支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开展教育活动初期,天气变化频繁,降雪天气较多,机关党员自动放弃休假,主动回到单位参加铲冰扫雪。一线党员更是提前到岗进行融雪,确保行人、车辆出行的安全。由于组织得当,安排周到,使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

通过保先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提高了支部书记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支部分工更加明确,健全了党组织活动制度,规范了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的程序,党管党员、党管干部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着眼于党员队伍长远建设,把划清思想是非界限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巩固教育活动的成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实使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各项工作更加卓有成效,让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活动的成效。

3、服务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中心党委、各党支部紧紧围绕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农民工保险问题列为2005年度中心党委为职工办实事之一,抓紧请示与协调,尽快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关心职工身体状况,组织全体职工和离退休职工体检;深入、持续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活动,密切与一线职工联系;规范中心党建工作,完善硬件设施,在机关和车队建立党员电教室,使党员有固定的学习、培训场所;开通机械化作业队班车,解决职工上下班不方便的问题;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广大党员为贫困地区、“一助一”扶贫村排忧解难,联系和帮扶贫困户和困难职工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利用党费为每名党员购买一份学习资料,以便于党员经常学习,增加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素质。

4、促进各项工作

通过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全体党员普遍感到责任重了,压力大了,紧迫感强了,服务意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决心将党员先进性体现在争先创优、干一流工作上。不断转变“官本位”意识,弘扬时传祥精神,将文明优质的服务标准落实到岗位行为中,真诚为群众服务,认真履行环卫职责,提高为群众创造整洁优美环境的能力。不断提高行业从业队伍的综合素质,使行业发展的硬、软件都能适应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需要,适应市民群众希望市容环境不断改善的迫切要求。教育活动期间,清洁队围绕全区重大活动的开展,加大清扫保洁力度,主动清理了九中路、城乡路、顺通路、东大桥等街道不是业务范围内的绿地污物,确保啤酒节、市爱卫会检查等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全区人民创造了优美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员的称赞。机械化作业队采取有效措施,为每个车组配备了笤帚,将桶站周围遗撒的垃圾清理干净,确保垃圾及时清运,车走站净,采取这项措施后,客户满意率明显提高,投诉率明显降低。同时,想方设法节约资金,为居民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更换桶沿60余个,仅此一项就节省资金1万余元。设施科认真落实作业质量标准,加大对公厕的巡回检查力度,对破损的设施及时修复,为居民提供优质、清洁的如厕环境。

六、差距和不足

中心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大部分党员在思想上保持了共产主义信仰,可行动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二是有的党员对自身一些问题的认识还有待于深化;三是有的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造的业绩不够突出,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