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县科技局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科技局工作总结

2021年1-6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积极创新工作思想,努力推进科技进步,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1、重点抓好研发投入工作

2021年1月,成立了我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专班。1月21日、3月1日召开了2次专班推进会,相关单位深入高新区指导企业研发填报工作,据统计,2020年县填报研发有经费企业数50家,填报经费44397.8万元,比上年增长107%(最终认定数据待国家统计局审核验收)。2021年1-4月申报有研发企业65家,研发经费10744万元。

2、抓好“5511”工程的实施

(1)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工作。我县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企业57家,总数排名县区第二,今年已组织19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7家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前。

(2)北斗变电与省军民融合研究院联合在南昌市高新开发区昌东大道13层306室建立北斗应用研发中心。

(3)已向县政府请示兑现2020年度我县企业科技口奖励401万元,受益企业达62家。

3、“科贷通”金融服务工作

因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多,企业资金需求量大,经请示省科技厅批准同意我县开展第二批“科贷通”业务,农业银行支行列为第二批“科贷通”合作银行(第一批是县中国银行)。目前已向12家企业放贷3400万元。

4、积极参与市级“揭榜挂帅”行动计划

我局积极落实《市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抚府办发〔2021〕7号)文件精神,深入高新区企业征求产业重大瓶颈技术、产业短缺技术、企业急需技术,建立“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库。我县6家企业参与市“揭榜挂帅”行动,4家企业中榜,分别是重大项目1个:伊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揭榜资金550万元;重点项目3个:明正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亚珀电气有限公司、赣电电气有限公司的项目,揭榜资金均为100万元。

5、积极推进科研机构改革

根据县编办《关于明确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思路的函》,对县麻鸡研究所、县科技情报所人员编制、承担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了《县科技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将麻鸡研究所与科技情报所整合成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进一步适应当前科技工作需要。目前“县科技创新促进”已挂牌,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已完成改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对研发投入的认识不到位,投入不足。大多数企业满足于现状,只顾当前,不立足于长远,缺乏危机意识和创新精神,对新产品的开发不重视,投入研发资金较少。

2、企业“两端人才”缺乏。“两端人才”即高端研发人才和低端技能型的人才。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我县拥有高级职称1人以上且大专文化水平以上职工占企业职工总数在10%以上的企业不足5家,大多数企业职工文化水平不高,没有经历过专业培训和学习,务必会影响到企业的创新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三、下一工作

1、力争2021年实施一项省级重大科技计划,培育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争取新建1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培养1个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2、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围绕我县变电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引导和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家,力争完成12家,入选瞪羚企业6家,力争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获得零的突破。

3、抓好企业研发投入工作,力争2020年研发投入占GDP1.8%以上。

4、继续实施好科技金融工作。积极推动“科贷通”科技金融服务项目,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更贴心的专业金融支撑,力争新增5家以上企业获“科贷通”金融服务。

5、做好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省“双千”计划申报工作,确保5家企业申报,力争1-2个双千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