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以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为主线,以规划引领、保护资源为目标,以提升服务、依法行政为准则,认真完成了上半年预期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保障县域用地需求

一是积极做好土地收储。上半年共收储土地65宗(征收59宗,收购6宗),总面积3426.089亩(征收3351.03亩,收购75.059亩)。其中: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1408亩;昌景黄高铁811.97亩;景瑶公路671.75亩;S302道路140.77亩;学院、206国道扩宽、湘湖一河两岸等县域重点工程土地征收工作均已顺利推进。

二是扎实推进土地报批。上半年市级预下达我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300亩,已上报城市建设用地一个批次,面积255亩,其中有蛟潭小学、人防、武警、消防、五馆一中心、湘湖污水处理厂、县棚改等项目用地。同时,积极收集整理预报批用地材料,为下一步报批工作做好准备。预报批面积共计1500余亩,其中道路4条(工艺美院西侧道路、北城区东山路、新昌北路延伸、三大公路)面积206亩,工艺美院搬迁800亩,其他城市建设用地500亩。

三是土地规划稳步进行。为满足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搬迁及部分急需用地需求,全面启动2020年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同时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8宗,协助补划基本农田1500亩,修复了一处测量标志点,完善了全县农村加油站布点。

四是科学运作土地交易。按照江西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规则,对所有的经营性用地及工业用地都实行了网上交易。上半年共出让土地23宗(均属经营性用地),面积为740.76亩,成交额为150921.5583万元,其中:有9宗地属政府融资抵押物由县国投公司揭牌,面积252.09亩,成交额70405.831万元。办理了市国大商贸物流城有限公司1宗地,变更建筑密度和绿化率,收取了土地出让金21.0166万元。办理土地二级转让23宗地,面积为40.97亩,交易价为2661.81万元。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取交易服务费,做到应收尽收原则,上半年共收取交易服务费333.137万元。

五是加快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和供地力度。本年度计入2018年新批土地后批而未用面积12360.01亩(其中:县本级8348.44亩、陶瓷工业园区2339.28亩、市赣东北物流园1565.49亩、市本级106.8亩),批而未用土地消化最新周期5.4年。通过督促已供单位用地开工建设并现场踏勘举证,截止目前已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146.40亩(县本级3079.44亩、陶瓷工业园区66.96亩),截止目前全县批而未用面积9213.62亩,消化周期4.0年。同时,将进一步加快批而未供土地供地力度,2009年至2016年全县批而未供土地5429.71亩,其中县本级3379.57亩、市陶瓷工业园区1503.1亩、市本级38.54亩、市赣东北物流园508.49亩,上半年供应2009至2016未供新增用地143.33余亩。

六是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土地供应工作。上半年共供应划拨用地4宗,面积1425.64亩(含新增用地1423.1亩),其中:城镇村道路1宗,面积38.45亩;教育用地2宗,面积1077.74亩;公路用地309.45亩。同时,加快编制了本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6105.97亩,其中:工矿仓储用地1170.18亩;住宅用地605.97亩;交通运输用地1997.01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2.05亩;商服用地1124.77亩;特殊用地5.99亩。

(二)多举措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

一是积极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完成我县辖区内拟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点建设项目4500余亩的梳理及统计上报工作,完成储备区18000亩内业判图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补充耕地核查及整改工作。本次核查包括鹅湖镇创业村等九个乡镇二十九个村土地开发项目等20个大项目(含打捆)183个子项目319个地块,涉及17个乡镇89个村,12039.45亩新增耕地。其中:已耕种面积为6583.19亩(含种植果树600亩、种植茶叶1218.75亩、种植油茶303.45亩);撂荒面积4338.46亩,林地面积326.25亩,畜牧业、养殖业或挖塘养鱼的面积406.5亩(含浯溪口水库淹没区224亩),建设占用的面积162亩(合法的60.6亩、非法的101.4亩),水毁现状为河道的面积72亩,苗木(苗圃)的面积151.05亩。目前,已完成整改面积为4423.86亩,整改资金预计总投资270.51万元。

三是推进了蛟潭镇勤坑村54个小面积土地开发项目的发包与实施。项目涉及13个乡镇41村78个地块,预计总建设规模为2539.15亩,新增耕地2317.4亩。该54个60亩以下土地开发项目,拟开发为水田的35个,预计建设规模1662.95亩,新增水田1527.09亩;拟开发为旱地的19个,预计建设规模876.2亩,新增旱地790.31亩,总投资合计2833.23万元。目前约有20个项目基本完工,拟在9月启动一批项目验收工作。

四是继续推进蛟潭镇建胜村等3个乡镇4个村2个场土地开发项目的实施工作。该项目于2018年8月开标,中标单位为江西滕王阁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价为378.73万元,2018年11月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

五是做好了臧湾乡寒溪村等2个乡镇2个村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与监管。该项目工程分为两个标段,一标为庄湾乡寒溪片,中标单位为江西赣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560.06万元,二标为鹅湖镇界田片,中标单位为江西祥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421.68万元。目前两个标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

(三)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组织编制了《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该方案经县政府第28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已印发给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

二是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并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558次,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1841份。

三是更新重要地灾点安装的大型警示牌10处,督促镇村对一般地灾隐患易发点设置简易警示牌、划定警示范围,增强群众地灾防范意识。

四是切实落实防灾责任,县政府与17个乡镇长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监测人398人、监测责任人203人。

五是加强地质灾害值守、信息报送、预警预报工作。按照防指的要求,今年提前进入防汛期,因此提前启动了2020年度汛期防汛值班。共蓝色预警5次、预警信息27222条。截止6月11日,全县发生地质灾害15起,其中滑坡12起、崩塌3起,西湖乡5起、经公桥镇7起、勒功乡3起,灾情规模均为小型,无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

六是与县扶贫办、发改委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排查工作,并将核查情况报县政府行文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省扶贫办、省发改委。

(四)持续强化执法监察及违法违规打击力度

一是进一步做好南京督察局例行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全县例行督察共360件问题线索(其中陶瓷工业园区29件),截止2020年6月经南京局审核,目前已整改到位276宗,整改到位率为76.6%。未整改到位问题84宗,其中:涉及违法违规用地68宗(陶瓷科技园区1宗);闲置用地14宗(陶瓷科技园区10宗);市级违规抵押融资1宗。对未整改到位图斑,目前已在积极开展整改工作,违法违规用地图斑正在开展新的整改措施,对确属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的补办设施农用地手续,其他用地各个乡镇正在开展拆除复耕复绿行动。闲置用地方面,园区正在对4宗闲置地进行整改。

二是以“大棚房”整治工作为主线,开展打击侵占基本农田、破坏耕地守卫战。根据省、市、县“大棚房”整治精神,与农业农村局共同对我县23宗涉嫌“大棚房”用地进行了分类,同时在3月份开始对我县大棚房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大棚房”问题的5宗用地已完全整改到位并通过了验收;列入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的18宗用地,立案查处了10宗,8宗进行了非立案处理,其中14宗已整改到位(3宗补办用地手续到位,11宗拆除复耕到位)。剩余4宗以县大棚房清理小组下达整改意见,明确时间、整改措施、整改单位等,与县农业农村局各派1人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以2018年度卫片图斑工作为切入点,开展严查严打行动。2018年度自然资源部下发至土地遥感监测图斑共计345个,面积9682.7亩(耕地面积2474.55亩,其中基本农田433.38亩)。经现场核实,分割、合并后图斑共计461个,总面积9682.7亩,耕地面积2474.55亩,基本农田433.38亩:其中违法图斑68个(陶瓷工业园区7宗,昌江2宗为玉字亭安置点,珠山1宗黄泥头境内,目前已报告市局支队),面积160.5亩(耕地面积37.08亩,其中基本农田1.8亩)。自遥感监测图斑下发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核查工作,先后制定了变更调查及卫片工作方案,成立了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力推进违法图斑的核查及整改工作。严格按照省厅及市局工作方案要求,严查处、严打击、严整改,对符合报批条件的违法用地,已督促相关单位上报相关材料进行报批;不符合报批条件的违法用地,已函告各地政府部门组织力量进行整改;对于占用基本农田的图斑,坚决拆除复耕到位。截止目前,违法用地图斑中28宗已进行立案查处,4宗进行了非立案处理。农民建房违法图斑26宗已移送乡镇处理。

四是加强对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日常监管,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及生态保护工作。积极开展2018年度矿山地质环境卫片图斑核查工作(共27个图斑),对已过期矿山下达停止开采通知书,并函告县安监、市场监管、公安、环保相关部门及所辖乡镇,积极做好矿山卫片执法及非法采矿打击工作。坚持对矿山进行日常巡查,不断加强对矿山的管理,做好全县矿山安全检查,确保了矿山安全稳定,维护好我县矿产资源良好的开发秩序。同时协肋县环保局做好我县生态红线实施工作,保护好我县生态环境,做好停止我县瑶里、黄字号黑麂两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重叠的矿权勘查、开采工作。并配合县发改委做好关闭仙涌煤矿工作。

(五)不断规范矿产资源管理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矿产资源规划,严格审批条件,规范审批程序,科学合理地进行采矿权的新设、延续、变更、注销工作。上半年,完成2018年度全县30个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年报工作,并及时上报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完成2018年度全县58个探矿权及38个采矿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办理了3家县级发证采石场及2家县级发证页岩砖厂采矿延续登记工作。呈报省厅2家办理采矿延续、变更手续事宜。做好了寿安镇丰旺华谊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等8个矿山的储量备案工作。同时,积极帮助地勘单位创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保证勘查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朱溪铜矿深部找矿项目,已探明钨资源储量达到344.18万吨,为世界第一大规模。并及时做好昌景黄高铁、县级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压履矿产资源查询工作,积极为工程项目的推进做好服务。

(六)高效推动不动产登记

一是推行错时延时服务,实现节假日服务“不打烊”。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105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服务大厅延时预约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浮府办发[2018]56号)文件要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响应,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均执行了“错时延时服务”,保证了窗口服务正常运行。

二是完善“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机制,进一步便民利民。极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不动产登记从原法定30工作日完成办结,压缩为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和一般登记7个工作日完成。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外地办事群众以及让不动产登记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不断完善建设“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机制,让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网络平台进行申请、查询等不动产登记行为。

三是全面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3658件,已办结3492件。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809本,其中首次登记440宗,转移(变更)登记1369宗;发放不动产证明1669宗,其中抵押登记1456宗,预告登记213宗;不动产查封登记14宗。实现不动产登记查询2597次。

四是加快整合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整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档案整理560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档案整理9000宗、房屋所有权档案整理31929份、林权档案整理165160份。整合工作现已进入功坚阶段,正在对整合完成的房屋、土地、林权数据形成最终成果,并于7月底完成省、市级复查和验收。

五是科学推进年度变更调查。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已经全面通过省级核查,并上报至国家验收。

六是妥善做好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自2017年9月26日在庄湾乡仓下村进行调查试点以来,截止目前,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项目的外业测量已经全面完成,总宗地数62427宗,总幢数89244幢。并将调查成果、图件逐村进行公示,同时对公示反馈结果进行梳理。目前,公示反馈成果正在省质检站进行质检中。

(七)进一步完善县域规划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调整城市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为积极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上半年共组织召开专家会8次,规划委会1次,参加评审的方案共136件次,报审方案文本22宗,规划方案批前公示18宗。目前,县城总规修编已完成专家评审和公示,准备提交规划委审议。三贤湖西岸城市设计已完成规划委审议正在编制成果。东部城区城市设计已完成评审稿正在等待专家评审。专项规划中:县城道路交通专项规划及竖向设计、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专项规划、县城绿地系统专项、县城环卫设施专项等项目已完成专家评审,准备提交规划委审议。

二是提高用地项目规划服务水平。上半年,出具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共37份,总用地面积832001.877平方米,折合1248亩;发放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26份,总用地面积1067827.29平方米,折合1601.74亩。出具选址意见书5份,总用地面积763亩。

三是加强规划项目巡查。上半年,共组织规划核实5项,总面积约为69615平方米。建立批后监管档案6件次,主要项目有浮红新苑D区2#楼、世纪洋庭一期、瓷都名府二期等,均已出具放线单及进行现场验线。同时,按规定每月进行一次巡查,巡查项目主要有锦绣江山、新力帝泊湾、瓷都名府二期等,对违规项目下达停工函3件次。积极办理临时规划许可证,共办理临时规划许可证7件次,主要项目有浮梁一中停车棚、门卫室,粮食局食堂等项目。并对县城区屋顶漏水办理盖瓦换瓦20件次。

四是积极服务乡镇规划建设。协助完成乡镇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王港乡港口村规划委审议,完成了韩源村、茶培村专家评审工作。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7本,用地面积:1614㎡。《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本,建筑面积:836㎡。《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意见单》4本,建筑面积:1774.55㎡。同时出具初步红线图9宗,规划条件2个。并编写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初步确定试点村名单。

(八)扎实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局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不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政治方向。上半年,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场210人次,并在5月31日专题召开了视察江西讲话精神学习会,深入学习了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后,全局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热潮,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经此学习,进一步武装了政治理论,提升了党性修养,并以视察江西讲话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更好的为下半年的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重点抓好作风建设。成立局督察工作组,由局纪委(纪检组)、监察室、党政办主要负责人组成,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重点工作进度、上下班制度执行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纠正“四风”等问题进行督察。

三是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重点加强土地出让、矿业权审批(出让)、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程序和制度执行方面的审查及监督,重点对财务、土地交易程序、土地价格评估资格等进行督察,及时减少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萌芽性、趋势性和意识性的问题发生。

(九)全力做好普法宣传、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灵活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紧紧抓住“4·22地球日”、“6·25土地日”之机,采取电视宣传、板块宣传、报纸宣传、短信宣传、流动宣传、现场宣传等多种宣传形式,不断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浮梁融媒体等平台,宣传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规避违法行为。

二是认真处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的信访案件,妥善解决信访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做到了来访有记录、问题有答复,截止目前,共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共计7件,调查回复7件,办结率100%。

三是依法受理法院查封协助执行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受理省高院、市中院、县法院等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17份,在此项工作中,我局认真做到了地籍、储备认真核对,并将协助执行令及时印发到相关业务股室,严防引发行政诉讼。

(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外专项斗争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工作内容。2020年与下属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深化细化基础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全面开展线索摸排。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严格实行线索“零报告”制度,组织开展自然资源系统涉黑涉恶问题自查自纠工作。5月6日开始,按照省厅和市局统一部署,重点对照自然资源领域“10个方面的涉黑涉恶问题,6个方面新动向”进行自纠自查,认真梳理排查行业领域和本系统干部职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三是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继续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不间断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结合综治宣传月、支部主题学习活动,对扫黑除恶有关文件、知识集中进行学习,并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知识测试,印制了500多本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由有关业务股室发放给服务对象和群众,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扫黑除恶人人参与氛围。

四是严格行业监管。在局党委领导下,各股室、单位积极履行职责,严格规范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加强行业监管,切实开展侵占国有集体资产资源清查,对涉及自然资源领域问题线索认真核查。通过开展侵占国有集体资产资源清查共追回采矿权收益金39.11万元,收取罚没款16.46万元。目前,收到县扫黑办转来10件转办件,按要求核查回复6件,另4件正在调查处理。

(十一)加快推进各项基础业务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和自然资源调查工作。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要求,我县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启动。在完成内业矢量化后,先对三龙镇进行了试点先行的方法,总结经验,并于3月10日起在县政府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各乡(镇、场)、村委会、村小组的大力配合下,用时近3个月完成全域2851.51平方公里的外业核查。核查疑问图斑共计37538个。其中:部级图斑21490个、省级图斑1901个,自行提取图斑14147个。目前正在省厅统一建设我县“三调数据库”。

二是做好村民宅基地的农转用上报及供地工作。积极做好村民宅基地的农转用上报供地以及县城规划区内自建房、房改房等补出让工作。上半年共上报3个批次农村村民宅基地用地,面积130.59亩,其中:农用地106.41亩(含耕地26.06亩);审批供应农民建房146宗,面积14860.55m2。办理县城规划区内自建房协议出让14宗,出让价款189.9960万元;受理房改房及经济适用房房屋分户土地划拨补出让手续52户,补交出让金8.0278万元。同时为更好的服务农村,做好了设施农用地审核备案工作。上半年共审批备案设施农用地9宗,面积22.47亩。

三是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配合经公桥、蛟潭、黄坛、西湖4个乡镇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现4个乡镇已选定试点村,制定方案,进行了前期调查摸底,并成立村民理事会,围绕夯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基础、完善农村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开展试点工作。

四是全力保障建设大道项目顺利推进。截止现在,建设大道完成产值大约2.94亿元,收到工程款1.63亿元。桥梁工程:完成所有的下部结构和预制粱片,架设预制梁全部完成,桥面铺张全面完成;路基工程:已经完成了所有土石方路基。基层:完成了级配碎石,水稳层和30%的沥青面层。路缘石以及人行道铺设,完成工程量90%。桥头堡完成主体工程的70%。预计桥梁人行道和路缘石在6月14日结束;沥青油面在6月24日完成;路灯、护栏完成时间在6月28日。全力争取浮梁建设大道项目于7月1日实现主线通车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上半年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

(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少。为积极策应市城市发展,我县承担了部分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工艺美术学院搬迁、高岭·中国村田园综合体、西湖荻湾乡村振兴开发和陶大小镇等项目,以及正在实施的全域旅游项目、交通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等,初步统计需新增建设用地近5500亩。全年新增用地计划缺口较大,如不能及时报批用地,势必会造成大量的违法用地,压力非常大。

(二)土地储备工作较被动。一是土地及房屋征收问题;土地及房屋征收工作难度大,加之要求净地出让的要求,特别是房屋征收及迁坟工作越来越难,故完成一宗地的时间周期较长。二是前期包装问题;目前,我县出让的土地前期包装工作还是不足,对地块推介及出让价格都有所影响。三是资金运转不畅,征地资金短缺致使土地及房屋征收工作滞后。

(三)土地报批进展慢。根据省厅要求,用地报批的权属审核使用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用地报批前,须先进行实地调查,如果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不一致,则要据实更正权属,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之后,用地材料才能上报。该项工作复杂、且耗时很长。

(四)土地整治工作困难多。一是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项目工程质量跟踪把控不够。一方面由于上半年雨水天气影响,有效施工期短,一方面承担项目多,具体日常事务繁杂,以致于项目督促管理上不够深入到位。二是新立项项目压力大。我县补充耕地、旱改水项目资源少,由于历年来陆续开发,现有的一些条件较好的耕地后备资源、旱改水资源几乎已使用殆尽,剩下的一些资源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自然条件的问题不宜开发或投入成本过高等问题。

(五)执法监察难度大

一是现行建设用地报批程序较繁,周期较长是造成企事业单位违法用地的主要原因。我县近两年多项大型公益事业基础工程项目建设开工,而企事业单位为使项目早日完工,往往采用边报边建,形成违法用地,一旦出现这个局面,给查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二是目前在集体建设土地执法方面形势严峻,因我县限制规划区域问题,多个乡镇目前用地不能报批,造成年年卫片违法用地都集中在这些乡镇,只有疏堵结合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违法用地产生,才能控制农民在自家耕地及基本农田上建房等行为,缓解用地压力,科学管理用地。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在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继续保障好县域用地需求

一是积极做好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工作,尤其是进一步做好经营性用地网上交易出让工作,加大经营性用地对外宣传推介,确保完成县政府核定的全年土地运作经济指标;二是全面完成2020年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和城市规划调整工作,确保县域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土地收储工作,全力保障好项目供地需求。

(二)继续抓好耕地保护

继续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力争在下半年完成全部正在实施的土地开发项目的竣工验收。同时,在春节前完成寿安镇丰旺村等2个土地整理项目的验收,完成臧湾乡寒溪村等2个乡镇2个村土地整理项目初验。

(三)继续抓好批而未用土地消化

通过加快供地节奏,依法督查整改等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下半年力争完成批而未用土地消化1500亩处置任务。同时,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力争完成1000余亩新增用地处置工作。

(四)继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

继续完成“不动产登记+互联网”建设,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整合省级验收,全面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省级验收及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五)继续做好地灾防治和矿山环境保护

持续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汛期地灾平稳过渡。加强与县财政的联系、配合有关乡镇政府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继续做好2018年度矿山地质环境卫片图斑核查工作(共27个图斑),对相关数据进行核查举证,并通过部新建的“净增恢复治理图斑在线确认系统”逐级上报确认。继续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开展矿山矿产资源储量核查检测工作,做好资源储量统计。同时,积极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督查,督促矿山严格按方案做好生态保护及恢复治理工作。

(六)继续加强执法监察和违法违规整改工作

进一步完善执法监察机制,加强预防和监控,全面执行土地动态巡查制度,尤其是重点地区的动态巡查和监控,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为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提供机制保障。同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强县域内在建项目的报批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尽快上报报批材料。开展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及2020年季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图斑的全面核查,及时立案查处,组织整改。依法履行有关立案、处罚、提出处分建议、移送司法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职责,对卫片涉及的违法违规案件按照高要求查处落实到位。保证年度内违法占用整改落实到实处,顺利整改到位。

(七)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继续加强扫黑除恶学习与宣传工作,倡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工作。落实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县扫黑办落实中央第15督导组、省委第3督导组反馈意见分工,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方案,落实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问题整改。

(八)继续做好其它各项基础业务工作

一是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建库、省级核查、统一时点更新。二是配合省厅、市局组织专家对抽查的2018年度探矿权及采矿权信息公示进行实地核查。三是继续完善县域规划体系建设,加快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设,实现“多规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