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2015上半年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司法局2015上半年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一、着力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政治方向正确

(一)着力方案规划。拟定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根据要求部署和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以“五个必须”为遵循,立足“三个不可低估”和“十项规定”实施意见,结合当前我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特别是领导班子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

(二)着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化“转变作风,司法为民”主题活动。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为抓手,以问题整改落实为导向,以“走基层、转作风”为路径,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律己和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

(三)着力制度规范。把制度建党与思想建党相结合。一是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建设制度;二是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权责对等,建立领导干部权责清单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及领导干部学习调研制度。

(四)着力队伍建设。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提高班子工作效能。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在班子内部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扩大问题,诚恳帮助,善意批评,沟通思想,形成班子成员政治上互相信任、思想上互相交流、工作上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以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推动我区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证队伍政治合格

(一)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制定2015年度学习教育方案,将系列重要讲话列入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改革创新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二)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和先进典型教育。利用传统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深化向彭传忠、张芙蓉等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学习他们为党奉献的典型事迹,同时,注重并发现、树立、宣传本系统的先进人物和典型,抓好今年的评选推荐工作,营造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三)加大法治教育和纪律教育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决定,全面深化法治教育,完成“六五”普法任务,组织学法、考法,强化法治理念。通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党纪政纪和规章制度经常性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本系统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读书讨论和征文活动,不断强化“红线”、“底线”意识。

三、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抓好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厘清“一心一意谋发展”和“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辩证统一关系,以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为思路,抓好本系统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按照“三分类三升级”要求,通过“一村一政法干警”、“法律服务小分队”等活动,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党员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坚持和加强党性党纪教育,落实“”和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决反对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借助新兴平台,探索开放式、科学性、网络化组织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形成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活力的党内生活新常态。

(三)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我区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养性、学习提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立足“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统筹抓好“走基层”、“双联”、“挂包帮”和“双岗双责”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机关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

四、深化正风肃纪工作,确保队伍作风纯洁

(一)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切实担负职责。党组主要负责人担负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组长担负作风建设监督责任,以落实责任带动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成果检验责任落实。党组班子各成员担负作风建设“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作风建设。二是严格考核评价。完善了作风建设考核机制,将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查办、通报作风方面典型案件情况作为查办案件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作风建设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建立了司法行政系统约谈机制,对不重视作风建设、不敢碰硬、推动不力及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的部门和个人,纪检监察要约谈其部门负责人和个人,并责令限期整改。

(二)落实机制措施,狠抓环境兴区建设。在环境兴区工作中,我局认真坚持局党组的高度领导,经常性开展工作分析和研究,结合实际,我们提出了以“六大载体”切实开展环境的规范和治理,确保了在环境兴区工作中司法行政系统的一片净土。一是要强化部门执法监督检查,切实规范干部职工执法行为;二是要强化法律服务行业行风治理,切实规范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三是要强化窗口服务作风治理,切实转变窗口人员的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四是要强化案件评查,切实提升办案质量;五是要强化作风巡察,切实杜绝有损群众感情和利益的事件发生;六是要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大力提升干部职工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监督,认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风行风督查小组,形成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落实,各职能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督查小组具体从遵守党纪政纪和部门规章制度的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八项规定”和作风转变情况;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及行政效能情况;坚持群众路线及为民服务情况;执行行业规范及职业操守情况,有无违反政风行风的情形发生等六个方面进行督查,通过一听(听汇报)、二看(看资料)、三查(查卷宗)、四访(现场走访、问卷、电话联系相关人员)的方式,对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各股室的政风行风情况进行督查。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半年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我们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强化。一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抓好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六项规定的督察,保持对“四风”的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继续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是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继续深化本系统“六个专项整治”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把谈心谈话全覆盖、队伍思想状况、作风情况定期分析和经常性、专项性巡视、督察、检查结合,更加注重信访、投诉、反映问题的线索,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全方位的启动问题函询、约谈提醒、通报曝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五步问责”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