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技术监督局半年总结

质量技术监督局半年总结

一、围绕平安建设,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线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新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已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为更好的理解、掌握和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年初,我局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宣贯培训,并组织全局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印发3000余份宣传材料向企业、市局进行分发,大力宣传,有效地保证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的顺利实施。

二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特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9个检查小组,从6月1日起,对全县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以及气瓶充装单位开展集中检查。截止6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321人次,检查企业183个,发现安全隐患特种设备641台(条),隐患安全附件108个,人员未持证上岗99处,其它隐患18处,签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5份。同时,结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月”活动的开展,与企业签订承诺书164份,有效推动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是开展扶梯、观光车和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资质两个专项检查行动。截止6月底,共检查自动扶梯使用单位7家,自动扶梯42台,自动人行道使用单位2家,自动人行道4台,观光车取证生产企业1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在6月份开展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资质专项检查中,检查企业12家,发现存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上岗的1处,签发指令书1份。

四是加大特种设备隐患的处置力度,推动隐患整改落到实处。对近年来久拖未决的30个安全隐患,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基础上,我局及时向县安委会作了书面情况汇报,建议县政府安委会协调各镇(街道)以及各部门共同采取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做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试点工作。从今年2月份开始,原先由市局办理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作委托县局办理,并确定在我局进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试点。接到试点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设立了专门办公室,投资2万余元购齐了办公设备,明确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制定工作流程,有效地保障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二、认真做好食品监管职能划转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

一是以规范服务为抓手,帮扶食品生产企业健康发展。第一季度共指导7家食品企业顺利完成了换发证工作,同时继续开展了预约检查,并向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行业道德等相关内容,帮助企业诚信经营。

二是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第一季度先后开展了以酒类、饮料、肉类及肉制品、乳制品、糕点为重点的“两节”食品安全整治、白酒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明胶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等行动。第一季度共检查企业50余家,发现安全问题15个,对存在安全问题的企业及时下达责令书,落实限期整改。

三、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第一季度开展了以复合肥、磷肥和农药产品为重点的春季农资专项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着重查处生产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的农资产品,利用标识进行质量欺诈,以及无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的违法行为。截止6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生产企业4家,立案1起,封存假冒化肥50余吨,抽取样品3个,与1家企业签订了质量诚信承诺书,对一家多次被举报的农资生产企业进行了约谈。农资打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认真做好12365质量投诉办理工作。截止目前,共受理12365转办案件及电话投诉举报10起,已处结4起。

四、加强法制质监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法治质监建设。层层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书,并加强执法监督和业务督察,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同时,制定了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加强执法案卷的规范管理,第一季度整理2015年结案案卷共计53份,移交法院执行的案卷3份。

二是严格执行《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该文件于2015年1月1日实施,为更好的贯彻实施,我局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中自由裁量适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各执法单位在案件办理终结提出行政处罚建议时,应详细说明自由裁量使用情况,在进行案件初审时,重点对自由裁量使用情况进行审查,执法中的自由裁量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是积极做好法治单位创建活动。我局制定下发了深入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做到创建工作与完成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创建工作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通过重点工作的落实,检验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果。

四是进一步规范观察员管理,构建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规范行政许可、建立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及《行政许可实地核查观察员管理规定》,建立了观察员工作档案,规范了观察员的选派流程。第一季度,安排观察员配合审核组完成了7家企业的实地核查。

五、不断强化技术机构建设,打造服务全县经济的检验检测技术平台

一是狠抓计量建标工作,不断提高计量检测能力。在去年新上热电阻、热电偶、心电图、温度计4个计量标准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上二次仪表、压力试验机、CO、有毒气体报警仪、气相、液相色谱6项计量标准,可性性报告已报市局,截止目前,计量检定项目已达30个。

二是加强煤炭检测站的建设工作。第一季度已完成检验设备安装和检验人员培训工作,正在起草煤炭检验可行性分析报告,准备申报煤炭检验资质。

三是新上电梯检测项目。6月份,已选派1名检测人员参加了无损检测MT/PT-Ⅱ级资格考前人员培训,2名已取得电梯证人员前往滨州特检院实践学习,为电梯检测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认真开展计量周期检定和产品检验工作。第一季度共检定出租车在用计价器20辆,汽车衡74台,小衡器200台,压力表 516块,加油机162台,燃气表400块,可燃气体报警仪72台,定量包装40个批次,定量灌装机、包装机47台,维修出租车计价器100余次,检测和校准化验室 35家,温场33台,天平 35台,长度15个,小容量29件,分光、酸度25台;接受委托检验样品180个,出具检验报告156份,签订委托检验协议4份。

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县委工作部署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深入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动员部署及时到位。6月20日,召开了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成立了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

二是及时调度,确保活动效果。6月26日上午,局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事实参加各项活动,确保活动质量。26日下午,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局党组提出的“长期计划、短期安排”的总体要求,将教育实践活动细划到每项具体工作,明确了各阶段的重点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做到活动开展有计划、工作有目标、事事有落实,并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调度。

三是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党组于6月27至29日集中3天时间,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读、领学,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听讲,学习内容包括传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等学习材料。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自学,认真记好学习笔记,确保了学习效果。

四是加强宣传。编制《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面对质监体制改革的复杂形势,积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形成了团结、和谐、稳定、向上的新局面。同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走出去培训等形式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是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开展了“事业至上,聚焦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展了清退办公用房、规范津贴补贴和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等活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认真落实各级党政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筑牢思想防线,营造廉洁从政氛围。

三是加强机关内部建设。第一季度,相继修订完善了《外来人员出入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带薪年休假制度》、《考勤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机关管理效能。

四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县文明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层层签订了责任书。认真开展城乡文明结对共建活动,到结对共建村西董办坊子村走访座谈,制定了帮扶计划,指导共建村开展精神文明系列活动。

五是认真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的维稳工作和老干部工作,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

八、积极稳妥地搞好质监体制改革。严格按照国办发48号、省办发[2015]24号和政发〔2015〕16 号(《于改革完善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工作,深入研究新体制带来的新问题,迅速适应新的管理体制要求。目前,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和相关监管人员已顺利完成划转。

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面对新形势缺乏新思路、新举措;二是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有些制度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需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特种设备安全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个别大企业特种设备还存在安全隐患,整治难度较大,需县安委会协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四是执法打假、涉及安全的重点产品的监督检查受体制调整的影响,经费方面还得不到及时保障,需进一步汇报和争取,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第三部分:第二季度工作打算

1、继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毫不松懈地强化队伍建设、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继续做好名牌、服务名牌,省、市长质量奖的培育、咨询服务、帮扶和协调工作。

3、做好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做好国标立项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做好企业聪明标准的培育及指导工作。

4、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加强与县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开展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

5、做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后的食品相关产品和工业产品的安全监管,重新界定职能,落实监管职责,确保食品相关产品和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

6、继续做好检测机构建标立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