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2015半年总结

计划生育2015半年总结

一、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情况

全镇共有人口21000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4613人,流出人口3449人,其中育龄妇女931人,2015年度至今出生154人,其中女孩70人,男孩84人,计划内生育146人,计划外生育8人,率94.8%,出生性别比1.18,全员人口管理到位率99%,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99%,宣传阵地外移和村务公开达到“阳光计生”要求。

二、严格标准,做到信息准确无误

我镇注重加强台帐资料建设,做到内容变更及时,信息准确无误、档案规范整洁。对上级下发的错误通报进行了集中分类清理与纠错,共完成纠错500余条(其中育龄妇女生养信息空填574条、)目前,计生办正在抓紧进行数据录入和纠错工作,和各村进行核对,然后打印新的台账。

三、强化宣传,夯实基础

(一)多措并举抓宣传。

利用村上的多媒体设备、网络,设立咨询台,开办计划生育综合课堂宣讲法律、优生、奖扶、卫生、健康等方面知识,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途径,进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宣传氛,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从去年十月份以来,计生办共计制作宣传标语20条,发放彩色宣传折页1800套,内容涵盖新婚生活、科学避孕、优生优育知识、更年期保健、家庭生活等知识。督促各村实现宣传阵地外移,出动宣传车10多个台班,有效的普及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生殖保健知识。

(二)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注重提高计生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今年4月份,组织各村计生专干参加了县计生局组织的为期三天的业务培训班;

三、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

(一)奖励扶助工作

2015年新增独生子女59户,退出82户,全镇共计773户,计划发放独生子女费91740元。新增奖扶人员48人,退出奖扶人员2人,全镇奖扶人数216人,共计资金207360。

(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

(1)创新工作方法

社会抚养费征收难一直是我镇计划生育工作的难题,今年计生办创新工作方式,开始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制定计划生育村级考核标准,以村干部和计生办工作人员为主体,联村党政监督,联村干部配合,坚持“小分队、长流水、不断线”,以经常性的上户走访,结合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征收大行动,来做征收对象的思想工作。

(2)征收成效

我镇期内违法生育对象共有31户,其中今年6例,立案上报25户,经县局审批25户。应征社会抚养费总额为860496元,分期应征813234元。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计生办和部分机关干部、支村两位实施了两次大型征收行动。通过采取大的征收行动结合平时的征收工作,共计征收社会抚养费322560元(三年),考核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39.66%。

四、开展优质服务

(1)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2015年流动人口百日行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全镇全员人口数人,流动人口中流出人口为3449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数为931人,应孕环检446人,已落实孕环检184人次。

(2)计生服务工作

每季度组织查环孕检一次,本地已婚育龄妇女一季度孕检率达60%以上,其中较好的有上华村和报母村。

(3)药具工作

我镇计生服务所定期开展计划生育指导,避孕咨询与知情选择。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分类指导,本年度至今发放避孕套近32000多只,并发放了口服避孕药和其他外用药具100多人份。

五、孕前优生检测

我镇从2012年度起,将孕前优生检测列入对村绩效考核项目。今年以来,更是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出动宣传车五个台班,悬挂横幅十一条,发放宣传彩页1800多份;二是加强村级工作督查和对村指导,由计生办打印可孕一和可孕二的对象名单到村,村专干根据名单发放宣传资料或电话联系对象宣传孕检优生检测。目前我镇的孕前优生检测,全年任务为276个,已完成53个,完成率19.2%,工作相对落后,计生办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孕前优生检测政策升入人心,落实这一惠民政策,致力于人口素质的提高。

今年我镇计生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问题和差距。

一是缺乏强有力的手段制约计划外生育;

二是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度较大;

三是群众对二胎政策有抵触情绪,尤其是组合家庭和城镇户口第一胎为女性的家庭;

四是孕前优生检测的落实,部分对象第一胎属于未婚先孕,而可孕第二胎的对象有很多没有生育计划,导致这一惠民政策难以落实。即使我们为对象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也未能有效改善。

困难客观存在,但我们有信心迎难而上,克服阻碍,在坚决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把我镇计划生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