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办半年总结

防汛办半年总结

2014年半年,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办根据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着实做好各项防汛抗灾准备工作,为确保全年安全度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现将2014年半年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全力抓好防汛工作

为有序地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区今年安全度汛,区防指于今年1月底向各乡镇(街办)人民政府、水利站下达武防指[2014]1号“关于开展2014年全区水利工程汛前检查的通知”和武防指[2014]4号“关于下达2014年度防汛物资储备计划的通知”。我办全面落实区防指两个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抓好防汛工作,2月中旬在各镇(街办)及相关单位组织自查基础,下旬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全区14个镇、2个街办和相关防洪重点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重点检查了堤防险工险段、病险涵闸站、河湖障碍、城区防洪、防汛物资储备、抢险队伍落实等情况。3月底,组织区发改局、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等部门对全区汛前准备工作及险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项督查。4月26日,召开了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防汛工作,并于5月30日举行了全区的防汛演练。

二、真抓实干,努力做好汛前准备

1、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

全区16个镇(街办)都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均由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各镇(街办)对防汛预案均进行了重新修订,并根据实际制定了重点区域的专项度汛预案。全区共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33支,总人数5014人,每支队伍都按要求进行登记造册,抢险人员落实到队,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2、防汛物资设备储备到位

今年全区各镇(街办)防汛抢险物资设备储备总体情况逐趋规范,都能按要求做到足额专库储存,分类堆放、标识明显,同时落实了专人管理。经统计,全区各单位共存储袋类60.8万只,防汛麻袋6.14万只,桩木123.7立方米,毛竹5070支,铁丝5870公斤,元钉440公斤,块石50吨,土工布2.46万平米,救生衣2095件,钢管122吨,洋铲1485把。今年防汛物资储备的一个特点是将草包换成了麻袋,草包容易损坏、腐烂,远不如麻袋坚固,同时使用起来,麻袋比草包方便,防汛效果远大于草包。将草包换成麻袋,有效提高了防汛能力,为今年安全度汛增加了新的保险系数。

3、做好防汛检查整改工作

今年全区在汛前检查中,共查出险工隐患37处,其中堤防险工21处,长度16.24公里,病险涵闸站8处,河湖障碍7处,主要通航河道险工1处,长度350米,涉及13个镇(街办)。针对这37处险工隐患,区防指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17份险工隐患整改通知书,通知书均由属地政府一把手签收,进一步强化了属地政府的责任意识,有效促进险工整改。在4月26日的防汛工作会议,区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截止6月10日,37处险工隐患已整改完成30处,3处险工隐患正在实施中,近期可完成。

三、加强建设,提高防办管理能力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超强台风、特大暴雨和极端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呈现多发并发的趋势,旱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也日趋严重。在此新形势下,我办充分认识自身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制约着防汛抗旱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加强建设,提高管理能力,确保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一是积极参加局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防汛防旱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工作业务水平,树立工作责任心,端正工作态度,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努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组织管理,建立机构健全、管理有序、运转高效、程序规范的防汛抗旱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防办的综合协调职能,全面提升防办应急管理能力。三是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全程跟踪水雨、工情,随时掌握水旱灾情信息,严格信息报制度,确保工作到位,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四、未雨绸缪,努力做好下半年防汛工作

为做好下半年防汛工作,确保我区平安度汛,我办将努力做好险工整改督查,防汛物资、队伍的落实以及执行防汛值班制度等工作,对各类在建的水利工程,要求各施工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程,确保主汛期前完工,在汛期发挥效益。同时,落实工作措施,一是抓好防汛工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汛期密切注意雨情、水情,搞好预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二是对我区水文测站系统进行全面维护保养,确保汛期正常运行。全面落实汛期防汛值班制度,加强对各责任单位防汛值班情况的检查。

2014年半年,我办认真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进入下半年,我办要进一步振奋工作精神,更加认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防汛工作任务,确保全区平安度汛,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