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工工作半年总结

政工工作半年总结

院党组:

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现将政工部门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规划汇报如下,请审示。

一、半年工作回顾

一是业绩考评方面:对照市院业绩考评方案修订完善了我院考评管理办法,从总则至分则都作出了合理的调整,使考评管理办法更有利于促进我院检察工作的推进。针对近年我院外宣工作始终滞后的不利局面,对《对外宣传奖励办法》也同样作出了相应修整,进一步加大了奖励激励额度,同时也增加了外宣转发任务,把业绩考评直接与科室名次挂钩,鞭策干警投稿积极性。

二是主题教育活动方面:按照市院和旗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统筹安排,统一推进。紧紧围绕我院业务工作,制定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制,落实任务目标。同时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周一培训学习相结合,集中组织业务学习12次;政治学习10次;党风廉政学习6次;听取专题讲座4次。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人民检察创建80周年庆祝活动,重点开展红色教育和选树先进典型活动。5月中旬,组织全体干警赴红色圣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延安期间通过参观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瞻仰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对全体干警进行了党性教育,强化了党员意识,坚定了干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8月上旬,按照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六项评选标准,评选出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业绩突出、职业形象良好、人民群众公认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各一名,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的“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至此,“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圆满结束。

三是队伍管理方面:上半年《考勤签到管理制度》修订以来,执行情况良好,请销假、公出均在政工部门备案,无一人迟到脱岗。按照年初学习规划安排,干警积极履行《学习制度》规定,全员参加了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视频轮训,按时参与并主动完成学习笔记,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上半年,经旗委组织部批示,顺利办理了3名全区统一考录干警的进人审批手续,并已到岗,我院现有干警总数达到32人。检察长任命助理检察员6名,提请人大批准任命检察员4名,申报四级高级检察官3名,一级检察官1名,二级检察官1名,四级检察官1名,五级检察官5名,现我院检察官总数达到20人。司法警察3人。今年新发展预备党员2人,我院党员总数达到21人。

四是检察宣传方面:上半年,系统内转载信息24篇,调研2篇;外宣各类报刊共计投稿采编38篇,其中自治区级4篇,市级33篇,旗级1篇。与去年同期相比总数持平,但部级和自治区级明显下降,旗级宣传依然是薄弱环节。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我院也存在一定的不利于检察工作的问题.一是部分人争优创先意思不强,比学赶超氛围不够浓厚,工作难以实现新突破。而是人力资源配置不尽合理,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人员缺编问题普遍存在,造成部分优秀人才的流失。绩效考评制度不够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我院采取四项措施,平衡科室业务发展、提高机关管理效能。一是广泛动员、引导全院各部门树立科学发展、争创一流、不进则退意识。二是通过经常性的党组会、院务会、科务会,使全院同志思想统一、工作同心、步调一致;运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解决工作中苦乐不均、忙闲不一现象,大力推进相对滞后科室业务加速发展,努力破解检察业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三是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解决人员缺编问题,大力培养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侦监办案能手等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发掘和培养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探索推行全员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以绩效考核为手段,强化管理,依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不断完善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和部门工作定期考核制度,提高机关管理效能,促进检察工作协调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规划

(一)着力加强队伍管理力度。一是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对于“迟到、旷工、脱岗、缺操、逃学、避会”等情况严查严报,凡未与政工部门履行请假、公出备案手续而迟到未到的,一律予以通报,并形成每周一通报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全面掌握干警履历。从干警录用、任职、升档、晋级、待遇等方面健全人事档案,细致审查各类报批手续,逐层请示,逐级上报,对虚报、漏报、瞒报重要资料的干警,一经查实,申报处理。三是进一步规范实绩档案,按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警三年工作规划》,如实记录每位干警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形成系统全面的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充分体现公平、公正、择优的用人原则。

(二)进一步加大业务督促力度。一是在半年督查掌握的数据基础上,不定期的对各部门下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主要从专项整改活动、创建活动、系统转载、对外宣传、学习笔记等业绩考评公共指标部分重点抽查,同时按照市院及本院业绩考评方案部门指标逐条审核各部门业务工作成效,督促部门工作进度,将督察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节点上,让督察工作更明确、直接、有效。全盘汇总督查情况,查找遗漏,向院党组汇报,以便院党组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摆布工作重心,指引工作方向。二是加强对办案流程的监控。成立案件质量管理中心,直接对检察长、检委会负责,对案件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对各业务部门落实办案流程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及时纠正案件中的瑕疵,有效地保证严格公正执法。三是加强对办案工作督办和预警。推行网上办案,案件承办人把案件主要信息录入案件管理系统,有审查权限的处领导和院领导可在线查阅,设置时限预警机制,对相关程序、办案期限进行设置,办案人没有完成相关程序或办案期限将超期系统会进行预警提示。

(三)进一步加强外宣投稿力度。一是加强宣传队伍。成立宣传工作领导队伍;在最近开展的竞争上岗过程中,优选了综合素质强、文化水平高、有较好文字功底的干部到宣教工作岗位,加强了组织队伍。二是出台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宣传信息工作任务、责任和考核做出规定。给部门、个人下达任务指标,规定完成篇数,将检察宣传工作纳入干警年度目标考核,增强干警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制定激励措施。根据实际制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宣传奖励办法》,督促各业务部门以“以案说法、案例剖析、有效预防、综合治理”等为基本内容,开展研讨,形成调研,向各级刊物投稿,按级别级别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激发干警的写作热情。四是搞好写作培训。由部牵头,组织内部写作水平高的干警轮流讲课,并邀请省检察院宣教处、新闻媒体的一些专家学者或者经验比较丰富的宣传部门同志为干警授课,提高干警的写作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一、是确定检察文化建设的道德基础和价值观念。按照社会道德、检察职业道德规范,在道德意识、道德情感、道德行为品性方面,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提高检察职业道德行为的选择能力。二、公正完善奖惩并用机制,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公正是社会主义法制的根本要求,是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众望所归,只有让人民满意,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其生存才能有基础,发展才能有生命力。三、和谐营造真抓实干氛围,树立共同的执法理念,巩固检察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四、卓越提倡追求卓越的精神,实现检察文化建设的价值追求。从辩证法观点来思考卓越的哲理,做人、做事,不能只图做了,而要追求做好。只图做了,无所追求,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追求做好,才会志存高远,笑傲困难,拼搏奋进,百折不挠。五要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文化活动,与党、团、工、青、妇密切协作,组建乒乓球兴趣小组、排球兴趣小组、摄影兴趣小组、文艺表演队等活动机构,通过参加体育竞技、文艺表演、书法摄影展览等活动,章显机关朝气和凝凝聚向心力,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