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社保处效能监察半年总结

机关社保处效能监察半年总结

2014年上半年,常德市直机关社保处效能监察科,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专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科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离退休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面就把我科上半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一、目标完成情况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较好的完成市本级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调整和审核工作及待遇的发放工作。截止目前市本级有离退休人数7967人,其中机关全额4414人差额、自收自支3553人。每月发放养老金共1152万元。全市离休干部护理费11.45万元。桃林迎宾馆退休人员津补贴10万余元、误餐和生活补贴13万元。全市机关全额单位津补贴464万元。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每月按时足额的发放到位,无一次不按时发放或拖欠行为。离退休人员群众稳定,没有发生一起因待遇发放不到位引发的涉访、涉诉事件。

二、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落实《社会保险法》

《社会保险法》作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大法,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推进该法的顺利贯彻实施,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从调整经办业务、抓好普法培训和做好社会宣传三方面认真学习贯彻社保法。我们利用集体学习日、召开全员会议、领导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反复学习新颁布的《社会保险法》;还利用板报、发放资料、社咨询台等形式宣传新颁布的《社会保险法》的有关内容;还认真做了有关配套政策的起草和现形政策清理、修改和完善工作,重新梳理业务经办流程;按照社保法的规定,还调整勒有关信息系统等工作。

三、规范管理,建立完善严格执行了有关制度

年初以来,我们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待遇计发科岗位考核制度等,待遇审核和待遇发放工作严格按照一事两岗两审办理,明确了个人职责,规范了办事程序,科室人员分工明确,积极履责,严格执行上级各项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无一起违反规定和越权办事发生。

四、强化措施,为参保人提供了快捷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们通过大走访、调研并向参保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意见建议。在反馈意见中有参保人员反映长期居住在外地领取工资不方便,银行又不能办卡每取一次钱还要回来很不方便。我们根据参保人员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能解决的现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限期予以解决。大力推行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如社会发放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以前在农业银行发放的改为由建设银行。参保人员可在居住的城市办一张建行卡领取自由还可免除异地取款费;在本市的办理存折可免除小额保管费,这样既方便了参保人员又享受到了优惠服务。还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利用单位网站互动平台和窗口向各单位及参保对象发放征求开展落实重要岗位效能监察工作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并及时反馈。以往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表需要单位人员来我处领取,从2014年4月起可在网上自行下载打印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简化了办事程序,今天能办完的事情,不拖到明天,基本做到了文明服务和优质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基本达到了又好又快。

五、干净干事,重塑了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待遇计发科科室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能严格遵守上级政策、廉洁自律规定、机关《党风廉政责任书》所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人员从不利用工作之便办私事,基本杜绝了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进一步塑造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六、政务公开,虚心接受离退休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为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将关于社会保险的有关政策、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有关服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时限、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处置标准等内容,利用揭示板和电子屏幕彰显在“一站式”服务厅内,接受广大离退休人员和社会的广泛监督,进一步增强和扩大了离退休人员对我们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我们在认真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还扎实做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办法的组织实施工作;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档案收集、整理、调阅、核查等工作;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标申报和离退休待遇申报、计发工作;离休人员享受的除养老金之外的各项费用的工作;离退休人员死亡后的丧葬抚恤政策的落实工作;指导和组织开展各项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之,2014年上半年,经过全科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跃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不足,我们的各项工作,按照处里的要求相比、按照广大离退休人员的要求相比、按照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以深入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社会保险法》为契机,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圆满地、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满意的服务、优质的服务,为维护我市的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