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内审科半年总结

教育局内审科半年总结

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科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认真细致开展内审工作,完成了内审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绩,现将2014年6-12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6-12月,我科认真开展内审工作,着重做好三项工作。

1、做好学校财务帐的内审工作。我科坚持“自查与检查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内审工作,对各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和就地审计。2014年下半年共审计了17所学校,根据审计过程中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客观地撰写了审计报告,呈送给主管领导。在审计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如实填写在审计报告中,并对学校做了反馈和指导工作。

2、做好学校校长离任审计工作。我科对校长任职期间的财务收支、固定资产以及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校长离任审计,并对其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做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下半年共完成14所学校校长的离任审计。

3、监督各学校固定资产的政府采购工作。为确保学校资金有效利用,防止因采购问题而出现各种违纪行为,为日后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审计检查打下良好基础。我科要求各校在采购之前,上报一份采购申请表后,方可采购。下半年各学校采购共计54笔,其中政府采购48笔,自行采购6笔。

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特点

2014年下半年,我科完成全部内审工作,内审质量较高,获得了局领导和各校的满意。特别在监督各学校固定资产的政府采购工作上,取得了良好进展,各校能够在采购之前,自觉上报一份采购申请表,规范固定资产的政府采购工作,防止出现各种违纪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分析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我科在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仍以传统的封闭式审计为主,对审计中的教训经验、方法技术进行总结研究,并从中探索审计规律,建立健全审计机制,并将其上升为审计理论,这方面工作还有欠缺。

四、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科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改变传统的封闭式审计,由单一的账面审计向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审计进行转变。既要注重帐面审计,又要注重查阅会议记录、统计资料等其他相关资料,深入调查了解,发现账外其他情况,提高审计效率与审计质量。

五、来年工作计划

我科要结合内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为局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要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从注重事后审计,转向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审计,在深化学校改革,促进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充分发挥“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

2014年6-12月,我科认真努力工作,完成全部任务,取得良好成绩。来年,要进一步振作工作精神,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全面做好内审工作,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财务建设,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做出新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