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贷款风险管理部半年总结

贷款风险管理部半年总结

风险控制部是公司风险管理的办事机构,也是公司牵头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综合职能部门,风险管理部门上半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虽然刚成立仅仅半年,但各项业务也在稳步进行。始终以“慎独、自律,专业、求精”的风险文化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完善的制度体质使贷款质量不断提高,贷款规模逐渐扩张,盈利水平得以提高。现在对上半年贷款风险管理部工作总结作如下简要总结。

一、主要工作内容

(一)项目初审。认真负责做好对业务部报送信贷业务项目进行合法性、安全性、可行性的审查,和对贷款申请人的重要风险点进行识别与分析。并作出详细、客观的初审报告,揭示所有重大风险点及形成该初审意见的理由,不隐瞒和对不符合客观实际的缩小或扩大。

(二)放款审查。对业务部报送的可发放的贷款做进一步的全方面的审查,做到细致周全无遗漏。

(三)贷后监督审查。做好贷款后的继续监督和审查工作,做好后续工作。

二、具体方法

风险管理工作是各项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贷款资产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又因为公司刚成立半年,在有效贷款风险控制下,今年上半年工作的具体办法如下:

(一)完善制度,做好贷款风险控制工作,加强贷款监督管理,防范好贷款风险。严把贷款质量关,首先认真执行风险管理制度,对贷款人申报的贷款资料进行认真审查,审点涉及基本要素、主体资格、贷款政策及贷款风险等,从而把好贷款审查关,并加强贷后管理督导检查工作。

(二)切实抓好贷款风险防范,确保贷款资产由“量”到“质”的飞跃。一是规范岗位操作,人尽其职,解决贷款营销过程中审、贷、管和保全等环节岗位责任不清问题,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提高贷款资产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剖析过往发生的案件,查找管理薄弱点,针对具体问题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三)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信贷人员的业务素质。为了适应不断深化改革的需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当务之急。通过培训使全体人员进一步明确了贷款法律审查中应注意的操作要素和信贷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提高了信贷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总结上半年工作存在的经验和教训,以此为契机。成功的借鉴沿用,不足的改正,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培训和引导,提高总体队伍素质。加强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培训及全体员工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的培养,尤其是对在岗大学生、竞聘上岗的客户经理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培训。

(二)创新岗位引入和退出机制。下半年将对客户经理结合其业绩、表现进行综合考评,对最后一名客户经理实行末位淘汰。对客户经理将进行单独考核,结合业务状况、资产质量,按质按量分配效益工资。

(三)加大管理和督促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贷款风险。一是继续加大对存量贷款的管理,严格控制不良贷款的反弹;二是加大贷款五级分类后续管理,规范贷款五级分类操作程序;三是进一步清理规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积极和保险机构开展贷款保险业务,在做好服务“三农”的前提下做到风险可控。四是对新增贷款按风险认定原则,确保新增贷款率不高于2%,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落实“谁放款,谁负责,谁收回”,工效挂钩,从源头上控制新增贷款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