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半年总结

信用社半年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联社年初下达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按照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精神,以支农为重点,以效益为中心,大力组织资金,积极营销贷款,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变现抵债资产,全面加强信贷管理,不断完善综合考核机制和内控制度建设,认真做好贷款五级分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等基础工作。通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项业务运行平稳,中间业务卓有成效,存款稳步上升,业务总收入再创新高,盈余水平进一步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推动了我社各项业务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后劲十足。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发展存款业务

资金是信用社经营的资本,生存的基础。面对竞争不断加大的存款市场环境,为了不断壮大资本实力,14年我社始终将存款组织工作作为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来抓,积极深入基层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的经营理念,采取“巩固农村、拓展城镇”的组织资金战略,以“争市场、争总量、增人均存款”为着力点,以农村和城镇居民为切入点,以责任管理和强化考核为支撑点,大力拓展存款市场,提升市场占有份额。保证了各项存款的稳定增长,我社对内采取了多种措施,将存款年度任务目标分解到季,细化到人,对内勤人员按季考核,超额奖励,不完成任务罚款,奖罚分明,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组织资金的工作积极性,做到了存款工作早安排,目标早明确,措施早落实,成效早实现。

二、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使我社服务质量提升到更高的档次、更高的水平,为此,我社坚持以人为本,抓好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坚持每周二组织员工学习业务知识,观看服务教学光盘,逐步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从言行、着装、服务态度、办公环境、业务速度等多方面,引导职工规范文明办公程序和文明用语,提高全员的文明优质服务水平,并加强柜员业务操作的熟练化训练,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强化柜面业务宣传,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满足客户需求,搞好日常柜面吸储。积极利用近年电子化建设加快、省联网等优势,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力度宣传,全面实现服务水平的提高,从而拉动业务的整体增长。

三、进一步优化贷款质量

我社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辖区农村经济结构发展的新特点,合理确定信贷投向,积极开拓服务领域,进一步优化了贷款结构,促进了贷款的安全稳步增长。

1、强化贷款管理

加强贷款检查,坚持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三查”制度,实行“贷款第一责任人”制度,完善确保了贷款质量和支农效果。为确保五级分类工作顺利进行,按照上级联社的要求,成立了贷款五级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我社的贷款五级分类工作,在后期的电脑录入工作中我社抽调四人往联社进行五级分类上线录入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五级分类工作任务,相对真实地反映出全社信贷资产的实际价值和风险程度,及时发现了信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地做好五级分类的后续管理工作,定期更新了客户档案资料,充实了贷后检查记录,真实、准确地反映出了各类贷款在各个时期的风险点,按季和按风险预警情况及时进行了重新认定。

2、强化清收不良措施

清收工作不只是确保央行票据兑付的重要条件,更是促进自身发展的关键。所以,今年我社加大了清收不良贷款的力度,优化信贷资产存量。采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行政清收等措施,积极行动。首先,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其次,加大对到期贷款的收回力度。在确保新增贷款质量的基础上,加大到期贷款的清收力度。在盘活不良贷款上,首先是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激发了信贷员的工作激情;其次是确立了行而有效的盘活方案,注重清收方法的灵活多样,充分利用依法收贷重点攻坚,决不放过每一个清收机会:一是及早部署清收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年初制定全年清收任务,落实到每位信贷员,细化到每季考核,奖优罚劣;二是依法清收,积极与法院协调配合,加大了已诉未执结案件的执行力度;三是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及抵债资产处置力度,今年省政府扶持奖励资金核销不良贷款×万多元。拍买了位于闸岗镇的抵债房地产,有效处置抵债资产×万多元。2014年上半年,我社共收回到期贷款×万元,收回率达×%。现金盘活不良贷款×万元,不良贷款占比降至×%,较年初下降了×个百分点。通过以上措施的实行,我社贷款业务平稳发展,贷款质量进一步优化。截至11月底,各项贷款余额达×万元,累计投放贷款×万元,较年初增加×万元,占各项贷款净增额的×%。

四、存在不足

2014年上半年我社各项业务长足发展,存款稳步增长,各项业务运行趋势良好,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票据兑付条件未达标、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进展缓慢、贷款营销力度不够等,我们将在2015年的工作中紧紧围绕以上不足和差距,创新思路,务实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回顾过去,辉煌的成绩使我们自豪,展望未来,新的征途使我们充满希望和信心。2015年,我社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联社和上级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与监管要求,坚持积极、稳妥、科学、合法的基本经营方针,进一步求实创新,防化风险,优化服务,确保全年各项经营目标全面超额完成。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县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团结一心,克难奋进,稳健经营,争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