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纪检监察半年总结

质监局纪检监察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区纪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质监工作大局和纪检监察工作十件大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效能监察科学化水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监察,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抓提前,争主动,领导带头,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面完成了第一环节全部规定动作。一是多形式抓好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讲、观看教育影片等多种形式,共组织集中学习5次,专题学习4次,开展专题讨论10次,讨论专题13个,收集学习心得体会16篇。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召开民主评议会、开门评风座谈会、深入企业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集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21条。三是创新开展实践体验周活动。局领导以普通职工身份深入股室工作一周,普通职工以企业员工身份深入企业工作一周,体验基层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

二、以完善制度为保障,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有效性

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要建立完善的制约体系,规范各种行政行为,杜绝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做到未雨绸缪,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年初组织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性。同时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落实ab角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制度、权力内控机制等,进一步强化工作督察力度,形成高效工作格局。制订请销假、考勤、去向公示等制度8个,严格上下签到,实行上班配戴工作牌,局机关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以强化监督为抓手,打造具有质监特色的惩防体系

持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局党组根据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依照领导和部门的岗位职责,对责任制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将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年度目标内容。同时局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签订《廉政责任书》,各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细化责任内容,落实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局班子成员按照执行责任制规定和责任制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抓落实,对各股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对分工范围内存在的不正之风进行坚决纠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规定,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规定,有效避免“一言堂”,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疑难问题共同协调,日常工作各司其职。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作风。

四、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

一是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市长质量奖,邀请专家对区内18家拟申报单位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做好名牌的培育工作,重点帮扶明华印务、好吃嘴食品等8家单位争创十二届名牌。三是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对全区纺织服装、建筑防水材料和食品包装材料等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5次深入企业调研,征求企业意见,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标准、计量等方面的难题12个。

五、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十件大事”,明确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

1、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健全长效机制。

2、抓实抓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治理文山会海、侈浪费、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强化政风行风建设。

3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打造“法制质监”。

4强诚信质监建设,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提升认识度和认可度,树立质监部门诚信、优质服务的百姓口碑。

5进一步抓好惩防并举,纠建结合,抓好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