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农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党代会、人代会等会议精神和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富民强村为目标,以城乡一体发展为总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法,奋力开创我县“三农”工作新局面,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新一轮扶贫开发得到有效推进

一是扶贫开发任务全面落实。按照“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的要求,召开了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下发了《2014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关于调整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2014年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了帮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二是重抓关键举措。重抓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集中开展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月”,对建档立卡的31916低收入人口开展全面“盘点”,对已经脱贫的“扶上马送一程”;对没有脱贫的,继续开展以项目、资金、技术、生活“四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牵手致富”行动,按照全年为结对户资助一笔帮扶资金、扶持新上或扩大一个增收项目、帮助解决一个家庭实际困难、培训转移一名劳动力、提供一条致富信息的“五个一”要求,将帮扶任务全面落实到户。截止目前,已落实种养殖等帮扶项目276个,各类帮扶措施折算帮扶资金近百万元。重抓工作队驻村帮扶,按照“四个到位”要求,组建县委帮扶工作队,对8个重点经济薄弱村实施重点帮扶,直接驻点到镇开展帮扶工作。共筹集到位帮扶资金26万元,协调资金22万元,初步落实帮扶项目3个。抓好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结合经济薄弱村的资源条件,采取合作开发、产业推动、商贸引资、培训就业等多种形式,对全县除2个市领导挂钩帮扶的经济薄弱村外,对未达标的38个经济薄弱村落实了部门、单位和重点定报企业结对帮扶。全县60个机关落实帮扶项目11个,到位帮扶资金20万元,协调帮扶项目14个,协调帮扶资金103万元;38个结对帮扶企业,落实帮扶项目2个,到位帮扶资金13万元。三是突出贷款扶持。多次汇通县财政局、县农商行进行会办,在严格执行贷款操作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扶贫小额贷款办理手续,探索担保新机制,支持低收入农户在扶贫小额贷款的扶持下,发展“短、平、快”项目。截止5月底,扶贫小额贷款余额3260万元,2796户低收入农户受益。全县扶贫小额贷款月平均余额为4350万元,占序时进度的72.6%。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有效建设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稳步发展。积极实施“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工程”,上半年全县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0家,占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6%,新增工商登记成员5120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702家,成员总数23.38万人。积极推进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辣椒、禽蛋两家农民合作社跻身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行列。二是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全县新开工农产品加工项目4个,总投资2.45亿元,分别是投资1.5亿元的食品整体搬迁项目、1500万元的米业有限公司大米加工项目、4000万元的饲料有限公司饲料加工项目、4000万元的市饲料有限公司饲料加工项目。38家企业通过2014-2015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同时,积极做好2012-2014年市级龙头企业监测工作。三是家庭农场稳步推进。按照“积极稳妥、示范引导、强化服务、务求实效”的指导思想,推动家庭农场健康发展。新发展家庭农场94家,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4%,全县家庭农场总数达337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40家。四是农民资金互助社管理进一步强化。要求各互助社对照上级有关部门规范经营的规定,进行认真排查对照,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9家互助社逐一过堂,对存在的问题拿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除要求留足风险备付金实行集中管理和继续实行“日结、月报、季审计”制度外,统一使用市新票据和新电脑软件,近期还准备建立全县网络监管平台,对互助社经营活动和资金变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三、村级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发展

一是认真做好公益性债务化解工作。会同财政等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制定新一轮经济薄弱村公益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及到的村居债务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经县级会审确认符合公益性债务化解总额3785万元,预计可争取奖补资金2000万元。同时,对第一、二批已化债的19个村(居)开展化债工作专项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会同财政部门督促各镇区做好村级组织银行账户开设工作,全县229个村(居)5月底基本完成账户开设工作,资金支取继续实行“双印鉴”监管,有效规范了集体资金管理行为。要求各镇区围绕农村财会基础、农村审计、村级财务民主监督、农村财会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认真自查,着力提升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积极促进村级经济创收。实行开源与节流并举,通过盘活村(居)集体现有荒地、机动地、水塘、闲置空房等存量资产资源,鼓励和扶持建设产权隶属于村(居)集体的标准化厂房、商业用房等发展载体和兴办农民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社区股份合作和资金互助合作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增加村集体收入。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和“举债问责制”,切实减轻村级负担。今年以来,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8%,按照年新增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的目标,12个村达到增收序时目标。

四、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不断推进土地流转。上半年,全县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64万亩,完成市下达全年新增土地流转7万亩任务数的66.3%,其中规模流转2.37万亩,新增新型经营主体农业适度规模经营4.2万亩。二是全面开展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在兴桥、新坍两镇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县范围内每个镇区选择1-2个村开展试点。组织外出学习,制定实施方案,收集、整理原始土地承包档案,开展入户调查,印发调查表5万多份,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三是妥善处理涉土涉农信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畅通信访渠道,上半年,共接待处理了涉农涉地信访40多起,妥善化解了相关矛盾,有效维护了农民权益,进一步保障了农村的稳定。

五、支农惠农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1、全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面积进一步扩张,上半年,全县三麦承保面积52.79万亩,油菜承保面积4.58万亩,大棚蔬菜承保面积0.54万亩,露地旱生蔬菜承保面积12.48万亩,预计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总收入3065.17万元,实现了“双过半”。条款费率进一步优化,对我县主要种植业保险(含水稻、玉米、棉花、三麦、油菜保险)条款费率进行了优化完善,条款费率的调整做到了家喻户晓,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基础,更好地发挥了农业保险的支农惠农作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承保区域内“三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其中特庸、洋马两镇的三农服务站被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授予全国“示范三农服务站”。2、进一步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明确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范围、对象,民主议事、申报审批、监督管理等程序。做好2014年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方案审批。及时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执行农民负担专用票据使用制度。全县共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24万份,要求各镇区通过农民负担专用软件分解落实农户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并打印发放到户。3、银农对接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县55家涉农经营主体获得金融支持,授信额度16939万元,发放贷款16439万元,其中:规模种养业931万元,加工流通业12328万元,其他3680万元,有效支持了农业生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