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局房改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住建局房改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发扬“敢想敢干敢担当、创新创业创一流”的精神,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开门红,现将半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住房保障工作取得六连冠,争取资金量创历史记录

经考核,我县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再次得到省厅认可,我局也连续六年被表彰为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同时我县也被市政府表彰为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在此基础上,2014年全年争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量达到了1.2亿元,位居全市县区级第一。2013年3月份,我县又顺利通过财政部对2014年棚改资金争取工作的考核验收,预计2013年第一批到位资金达8000万元。

二、全面开展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廉租住房租后清查工作。

2014年底,我县被省里定为全省“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试点单位”,为此我办在年初开展了一系列的前期工作,4月1日正式启动公租房保障申请受理工作,5月底完成了首批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试点配租工作,住房保障工作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为了规范廉租房保障对象的居住行为,5月份,我办专门组织人员会同社区通过房产信息查询、入户巡查、邻里走访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廉租住房租后管理工作,更新被保障家庭相关信息,清退了一批已不符合条件的被保障户,住房保障工作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前进。

三、围绕年度目标,继续推进保障房源筹集工作

今年,省市下达给我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500套,基本建成500套;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200套,基本建成1000套;新开工限价商品住房500套,基本建成500套;新开工安置住房3500套,基本建成1500套,总计新开工5500套、基本建成3500套。在此基础上,我县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在城区范围内新选择4个地块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设定了年内建设保障性住房不低于1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不少于6000套的目标。今年1-5月份,我县共开工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200套(间),完成率40%,基本建成596套(间),完成率119.2%;开工经济适用住房300套,完成率150%,基本建成470,完成率47%;开工限价商品住房500套,完成率100%;开工棚改安置房2926套,完成率83.6%。达到了序时进度要求。剩余未开工项目也已全面进入招投标阶段,确保6月底全面开工,继续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采取的措施和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提前谋划,早在去年底,我办就针对今年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调研,留存了足量的房源应对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在新建项目未开工的前提下,能够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住房保障政策发展趋势,明确今年工作重点,加强上级政策与地方实际工作的协调对接,确保既能满足检查要求,又能推动地方工作开展;三是加强部门沟通,首先是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对接互动,多方收集资料,共同推动住房保障工作开展,其次是加强省市相关部门协调,加强联系,增进感情,说明困难,更多的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存在的问题:一是租后管理难度太大,管理力量不足,清退工作进展缓慢;二是今年拟定新开工项目进展速度较慢,未达到预期,影响了上半年指标考核。三是策应扶持资金还未实际到位,要超过去年水平,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