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住建局安全生产总结

上半年住建局安全生产总结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在市局及相关科室站的工作指导下,在开发区工管委的领导下,经济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新区建筑市场管理实际,对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监管工作。现就2014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组织保障和方案制定

1.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确保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落实新区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并明确局市场科负责安全监管的日常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

2.根据上级部门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安全生产监管日常工作情况,制定了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紧抓安全生产工作教育

对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工作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一是结合工作职责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二是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企业的宣传教育更是长抓不懈;同时结合上级部门每一次下达的文件精神和每一次事故通报组织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认真学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2.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去年下半年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以覆盖全区、拉网式、梳辫子、不留死角的方式进行检查,共组织进行六次安全生产检查,检查在建工程项目87次,检查监理单位4家,检查施工企业28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的项目44次,罚款处罚23次。

3.安全生产存在问题

新区目前在建工程主要以市政工程为主,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部分监理单位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资料不全面,个别单位存在资料不闭合甚至缺失的情况。

②部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没有安全警示标志,个别企业存在现场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管理工作混乱的现象。

③部分快完工项目的施工企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存在松懈现象。

④部分工程项目现场安全措施整改后存在反复现象。

4.对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

对1月份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建档查责,对相应单位发出整改通知;2月份检查工作主要针对1月份检查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落实整改情况;3月份的检查工作对发现和暴露以及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作出严厉处理,对相关单位和企业作出罚款处罚和勒令限期整改。在3月份的检查中分别对8家施工企业作出处罚处理,对1家监理单位作出口头严重警告。在4月份的检查中分别对15家施工企业作出处罚处理并限期整改。在5月份的检查中分别对15家施工企业进行复查,并对部分企业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勒令限期整改。在6月份的检查中,重点对新开工的入驻企业项目和安置点项目进行检查,对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勒令限期整改。

5、安全生产整改情况

安全检查后,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基本能遵照整改要求,对发现问题落实措施,积极进行整改。部分项目因现场的环境条件等限制未能整改到位,存在反复现象。各在建项目无较大安全隐患。

三、措施和打算

1.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加大力度坚持每月一次的检查工作,坚持常态和随机性结合的工作方式。

2.随着今年新区房建工程项目的出现,重点加强房建工程尤其是起重设备和特种作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在市局相关部门科室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局不断完善和加强安全主管部门建设,不断吸取教训,主动接受和学习先进经验和思想,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方式,对自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正。

4.加强对参建各单位的安全宣传和教育,尤其是对监理单位和施工企业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各参建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5.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安全检查工作逐步细化和规范化,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