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食药监局总结

上半年食药监局总结

2013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机制,做好宣传,强化业务能力的提升。

1、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信息制度,针对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按照科学、客观、透明、有序的要求,加强与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交流,适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社会消费信心。

2、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进餐馆、进学校、进乡村、进农户等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安全饮食,合理用药。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展示板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增加广大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宣传中共发放宣传资料67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30余人,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20余条。

3、强化业务能力的提升,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主要学习《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科学监管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日常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稳步推进,强化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1、2013年上半年组织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5期,参训人员400余人,主要学习《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630余人。

2、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登记备案和监督检查,检查129家,提出限期整改5家;对经整改可以达到许可条件的,督促其改善条件并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对经整改仍不符合要求或者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处理,严防假冒伪劣食品流入餐饮消费环节。同时,以重大节庆日、大型集市等为重要时段,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发生。

3、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各类学校全面落实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签订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针对关键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严防假劣、过期或“三无”食品危害学生身体健康。

4、加强农村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许可审核,确保小餐饮食品安全基本条件和要求,严格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以及就餐场所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监管,严格食品安全加工操作行为,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

5、开展了“五一”假期和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厉查处经营过期食品、粗制滥造、冒用名牌以次充好、虚假标识等侵犯消费者利益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查餐饮单位采购和使用病死、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鲜肉和肉制品。共检查餐饮单位63家,限期整改20家,提出监督意见10家。

6、为保障我县“两会”期间及高、中考期间等重大节日食品安全,分别成立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对周边餐饮单位进行高强度、大密度的检查,派驻执法人员蹲点现场监督,全程监管,认真做好餐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措施,共出动执法车辆200辆次,执法人员3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科学监管,狠抓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市场监管。

1、举办药品安全监管培训班,全县40多家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参加,重点学习了新版《药品经营管理规范》,促进药品经营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并与药品经营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

2、大力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中的“四非”是指保健食品的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按照上级监管部门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措施,划分了监管责任区域,做到全覆盖、无缝隙。已经检查17家企业,对可疑产品责令停止销售、召回。

3、我局与县诚信办联合开展创建“诚信药房”活动。结合药品安全示范店和对标达标工作,制订了活动方案和评定标准,初步评定5家。现场考核已经进行,正在对初选单位进行公示,待公示期结束后予以授牌。

4、检查县级医院、卫生院、乡村诊所等医疗机构160家次,覆盖面80%;检查药品经营企业4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覆盖面100%;抽验药品16批,上报药品不良反应61例,查处药品、医疗器械案件130起。

四、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

确立“以监管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思路,积极部署,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以餐饮服务单位、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死面,不留盲区、盲点,全部排查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共检查餐饮企业125家,药品经营企业40家。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