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关于在全镇组织开展“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的实施方案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为进一步推进全镇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掀起全镇“六城联创”工作的热潮,深化本镇清洁家园活动,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组织开展以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活动,弘扬义务劳动的光荣传统,增强广大居民的环境意识,形成人人动手、清洁环境的全社会参与机制和环境管理基础,确保以新的环境面貌和精神面貌开展“六城联创”,努力形成集镇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促进集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二、活动目标

(一)在全社会建立“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制度,每星期五下午,发动全镇机关干部、单位职工、村(社区)干部参加“社区居民奉献一小时、单位职工推迟下班一小时”的清洁环境义务劳动。

(二)以“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活动为载体,在全镇进一步形成创建美好热潮,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环境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着眼长远,弘扬爱、爱劳动的光荣传统,把“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作为固定的卫生工作制度,成为我镇环境建设的长期推动力,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夯实环境管理的群众基础。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镇直各单位以落实环境卫生责任路段及农贸市场为重点,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做到责任区内市容整洁,规行划市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无粪便、无污水、无污渍、无渣土、无垃圾死角、无蚊蝇孳生地。主街区无家禽、家畜圈养、无小菜园。(责任主体:镇直各单位、社区)

(二)机关干部和各单位职工及各村(社区)干部以本机关和本单位内部、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为基本区域,擦净办公室、宿舍、廊道等部位的门窗、玻璃,清理墙壁污渍、灰尘、蜘蛛网、乱招贴,清除暴露垃圾及院内外卫生死角。(责任主体:镇直各单位、村、社区)

(三)集镇居民以居住区为基本区域,重点清除楼院内外、房前屋后、阳台、健身场地的暴露垃圾、乱写乱画、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和蚊蝇孳生地。(责任主体:元光社区及集镇区居民)

(四)农村居民以宅基地使用范围为基本区域,重点清理房屋外墙面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整理庭院堆物,疏通沟渠,清除暴露垃圾及卫生死角,杜绝倾倒粪便等行为。(责任主体:各村及居住户)

(五)各村沿街主干道无占道乱堆乱放草垛、废弃物等有碍交通及远瞻的杂物。(责任主体:各村及沿路各居住户)

四、具体要求

(一)发挥各方力量,人人自觉参与。全镇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发挥表率作用,镇直机关要发挥示范作用,各类文明单位、先进单位要发挥引领作用,工作重点放在集镇区,有载体、有抓手,从自已做起,从集镇区做起,自觉参与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和环境整治,积极破除不文明、不卫生陋习,共同创建城市美好环境。

(二)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实效。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防止为满足考评而产生形式主义,确保实际成效。各单位、村(社区)每周五组织一次卫生扫除,每月进行一次环境综合整治,镇政府适时组织全镇街区环境综合整治,镇联创办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评比及时通报。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和成效评估制度,并作为评估各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定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社会宣传,形成良好氛围。把倡导开展“星期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纳入全镇宣传工作重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