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年总结3篇

半年总结3篇

第一篇 组织工作是镇党委、政府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完成了半年各项工作,现将半年组织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抓制度建设

1、强核心,舞龙头,领导班子建设新风扑面。镇党委始终处于党的各项工作的最前沿,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充实了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成员每人联系1个支部,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坚持定期汇报制度,镇党委每月听取一次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定期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制度,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重点工作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制度,全面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

2、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打造“学习型”党委、政府。今年来镇党委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一晚上为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每次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同时要求专家、学者来镇讲课。

3、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打造“务实型”党委、政府。镇党委制定每月工作例会制度,每月3至5日为工作例会时间,每次安排5名干部上台汇报个人上一个月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本月的工作计划,随后由主要领导对每个人的工作进行点评;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村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每次安排3名村支部书记汇报本季度村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二、狠抓基层组织建设

(一)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确保真正优秀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的队伍,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我镇党委、政府创造性的实行推优制度,建立党员发展信息后备库,把好党员入口关。

每个支部通过全体党员推荐的方式,把群众信任、思想先进、品德优秀、爱岗敬业的优秀村民推选出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在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的前提下,对优秀村民进行跟踪考察并充分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从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凡在考察过程中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出现问题的村民,及时从信息库中删除,对符合要求的村民及时考察入库,确保确保优中选优。

(二)加强党员管理关,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对于增强党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支部书记每半年一次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述职,就本村的各项工作及今后的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全体党员在听取汇报后对其进行民主评议,镇党委、政府对评议优秀支部书记的予以肯定和表彰,对评议结果一般支部书记的予以鼓励和激励,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支部书记予以鞭策和帮助。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明确了本村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找到了差距,进一步提高了支部书记乃至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推动了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

2、募捐党内关怀基金。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我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扎实开展党内关怀基金募捐活动,通过向全镇所有党员发放募捐党内关怀基金倡议书等方式,动员全体党员参与活动中来,并对募捐所得具体数目向全社会予以公示,在建党92周年之际发放9400元困难党员慰问金,共47名党员得到慰问。

3、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农村无职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我镇党委结合实际,通过自身推荐、党员评选、党委审核的程序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职,让农村党员跑起来、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

4、开展公开承诺。我镇党委通过切实抓好“三敢三创”公开承诺的提诺、审诺、示诺、践诺、评诺五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开承诺。党支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建立台帐。根据意见建议把群众意愿和需求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将承诺内容与设岗定责、与为人民服务、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承诺一条、兑现一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层层把关,组织审诺。

5、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提高新进党员素质。5月24日,镇党委举办了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6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这次培训,所有参加培训入党积极分子都是在去年民主评议中评选出来的优秀村民。这些入党积极分子在培训班上学习了党的章程,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了解了作为一名党员所应尽到的义务和责任。并且在这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还募捐得了党内关怀基金3800余元,充分显示了这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所有募捐所得的资金都存入党内关怀基金的专门账户,用于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慰问。

(三)疏通党员出口关,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

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的查处力度,凡评议不合格和违反计划生育等相关法律条规的党员,根据相关条例分别采取组织纪检措施。对民主评议出来的不合格党员和违法法律条规的党员,通过诫勉谈话、限期改正和劝退出名的方式,疏通党员出口关。对每年没有发展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或积极分子的支部一票否决,支部书记当年不得评先评优。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凡没有通过党委发展党员相关制度考察的,一律不发展为预备党员,杜绝了发展关系党员、问题党员和家族党员,杜绝了发展党员空白村。

三、善抓党建基础工作

1、加强村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村级班子是农村稳定和发展的龙头,其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如何,是农村工作好与坏、成与败的关键所在。镇党委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村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年初与各支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强化工作职责,要求半年和年终村级班子及干部分别在乡、村两级进行大会述职和民主测评,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调动干群积极性。

2、规范党费收缴,确保足额上缴。今年来我镇党委高度重视党费收缴工作,采取紧急措施,按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清理党员欠费情况,党委指派专人管理党费收缴工作,建立台帐,保证了党费全部足额及时上缴。

3、进一步加强组织阵地建设。继续加强村部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配套功能,着重抓好今年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4、关心老干部。保证老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坚持老干部例会制度,保证老干部的经济待遇,津补贴发放到位。

5、远程工作。今年的远教工作重点是农村党员干部的学用管理,及设备的维护。为此今年镇党委多次组织了远教操作员的培训,并不定期对各站点进行督查,检查学用情况及设备的完好情况,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对各村的远教工作进行一次通报。

6、认真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根据县委及镇党委关于在全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的部署安排。本次党员下基层活动,所有党员、驻村干部深入基层,对每家每户群众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座谈了解,收集到了很多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党委和政府的政策、镇村干部的形象的评价和建议。镇党委对各驻村干部填写的走访情况分流办理表的汇总、梳理,归纳,并按责任分解到位,限期解决办理。

7、认真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我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的文件精神,精心部署,创新点评和评议方式,拓宽点评和评议范围,延伸点评和评议层次,集中体现群众意愿,全力服务科学发展,使创先争优更好的体现服务人民群众这一目标,点评和评议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四、真抓创先争优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镇党委充分借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1、落实领导责任。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搞好组织协调,抓好各阶段工作,促进活动开展,为活动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召开全镇党员大会和各支部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层层动员,通过制定固定宣传标语、张贴流动标语、座谈会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活动、人人参与活动良好社会氛围。

2、制定活动方案,精心设置载体。结合我镇实际,在广泛征求各层次意见和建议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制定了10余个活动内容,形成发展主题突出、创建特色鲜明、活动成效明显的好局面。

3、督导检查,推动全面落实。为确保活动开展落到实处,参考科学发展活动的指导员制度,每个驻村干部联系所驻的村,各部门支部由分管领导联系,负责联系点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指导。

在半年来的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缺点,在下一步工作中,镇党委将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安排,团结一心,克难攻坚,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找准突破口和结合点,真正把基层组织工作抓紧抓好,落到实处,为镇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鲜活动力。

第二篇 镇在2013年度上半年安全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安全发展”这条主线,求真务实,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在安全宣传、安全管理、安全制度建设和长效监管机制、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政重视,深化认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站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基本出发点来抓,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财政预算,一是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书记、镇长负总责,一名副镇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由安监站、综治办、派出所等各个部门联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二是健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列会制度、事故隐患举报制度和安全教育制度。镇党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对每个月的安全工作检查进行分析和强调,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二、宣传造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镇认真贯切落实中央、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和政府领导、部门参与、群众监督的原则。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个人都明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半年来,我镇组织开展了“打非治违”的安全宣传月活动、学习贯彻《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活动,在安全生产宣传月期间,更是大造宣传声势。其活动情况如下:

1、制订永久性标语30余条,书写宣传标语200余条。

2、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到中学、小学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制课,其余各中小学由法制副校长上法制课,共计60余课时,安全宣传针对学生普及率达100%。

3、着力做好集中培训宣传咨询活动,一是张贴宣传标语280多张,二是宣传挂图的宣传,三是在赶集日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四是悬挂横幅22条;五是解答群众疑难问题200人次。

4、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开座谈会交流经验,增强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安全意识。

通过宣传教育培训,使道路安全、危化物品、特种行业等高危险行业安全知识走进了农村、社区、单位、学校和家庭,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使每一个人都明白“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三、严密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没有过硬的举措,抓安全仅仅只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落实在行动上,我们为堵住安全漏洞,在安全监管方面,以落实责任为突破口,建立了一整套安全责任体系。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要求,各村(居)、各部门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先后跟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实行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驻村干部包村,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狠抓责任制的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单位、到村组。二是落实安全监管责任:镇里明确了镇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班子成员的安全监管职责,并与安监站长签订了安全监管责任,由此明确了安全监管领导责任和安监站作为职能部门的责任;安全工作上管天、下管地,安监站的人手有限,不可能亲力亲为,后经党、政班子会研究,将安全监管划分为非煤矿山、烟花鞭炮、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学校安全、文化娱乐场所、特种行业、消防工作等几大类,分别由各单位和单位分管领导负责;各村(居)的安全工作,明确规定各驻村干部为镇里派驻的安全生产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各组组长负责各组安全生产监管的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极大地增强了各单位、各部门、各村(居)和全体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全镇干部力量来打一场安全生产持久战、攻坚战。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虽然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但任重而道远,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烟花爆竹销售中存在的无证经营现象很多,进货混乱,今后我们要加大查处力度。

2、部分生产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够,安全措施不到位,无警醒标志,无生产操作规程,对违规企业已令限期整改。

3、各村、企业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安全知识缺乏,应尽快改变现状。

五、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化建设,认真贯切《安全生产法》

2、加强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我镇无安全事故发生,

3、高温季节,对企业铸造要求认真落实降温措施,采取避高温生产、以人为本确保工人生命安全。

4、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规范管理工作,做到各项安全制度上墙,操作规程一目了然。

今年是我镇安全生产创市级示范乡镇年,要在安全生产运行工作中要步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并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加强检查督促,及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重点抓好职业防治工作,争创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力创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第三篇 半年来,我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财政局的指导下,经过财政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1-6月份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严格责任,圆满完成粮食直补工作

为切实做好2013年的粮食直补工作,我们认真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财政局的要求,严格工作程序,切实做到“七不准、四到户”,圆满完成了农民种食补贴工作。

二、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今年县财政年初分配给我镇的税收任务为948万元,其中:国税105万元,地税843万元,截止到6月底税收已完成485.25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1.19%,在全县排名第四名,其中国税:63.2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0.1%,地税:42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06%。今后一段时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抽出人员,协同国地税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广植税源,深挖税源,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全年财政收入圆满完成。

三、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收入支出的平衡

按照“保运转、促民生、促发展”的总体原则,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搞好现金调度,保证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保证各项支出预算的正常执行,逐步减少对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重点控制临时性预算支出,确保收支平衡。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坚持反对铺张浪费。加大对社会保障、民生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项目、烟基工程等重点支出项目的财政保障力度。

四、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程序和制度依法办事。

1、执行《会计法》、《预算法》,按照其规定的内容和管理要求,合理配置会计工作岗位,优化配置结构,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一是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完善并创新了财政管理体制,及时编制了部门预算。二是强化会计监督与管理,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上报数据及时、准确,规范全镇的会计工作。并接受上级财政和审计部门的监管。三是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把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范围,实行财政统筹政策,扩大政府统筹范围。

2、,在镇党委书记刘汉才同意的亲自主持下,根据镇里的实际情况,制订了新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及工作费、站所创收、计提工作经费比例、干部待遇等新举措,并且初见成效。

3、顺利完成了15个村的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前期资料准备工作。

4、涉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的发放到位。我所严格按上级的要求和补贴标准,把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农村低保资金、复员退伍军人双定补助、伤残军人补助、带病回伤军人补助、涉核军人补助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及时打到每一位补贴对象的存折中。

下半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们在上一段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领导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的县财政局的直接指导下,克服不足,正视差距,制定出强有力的举措,拿出超常规的努力,努力圆满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力争完成全年财税任务。虽然县委政府今年分配给我镇的财税任务超出了我镇实际税源的比重很多,但是按照镇党委、政府确定的方针,一定要想办法完成全年的财税任务,全所财政班干部一定在围绕这个目标努力去实现。

二、进一步巩固村级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制度。自去年我们接管了原农经站的村级账务以来,运行善一直良好,我们要继续加强这一管理模式,化解历年来村级财务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纠纷,严格按上级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这一项工作,使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和精细化。

三、要巩固标准化财政所建设工作成果。去年我所干部职工按照省、市、县财政部门对创建标准化财政所建设的要求,顺利完成了标准化财政所建设的所有要求,并圆满通过了市局的验收,我们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我镇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力度,为创建省级标准化财政建设努力工作。

四、做好基金会、财政扶贫贷款和财政周转金的清欠工作。按照年初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所干部职工一定要在12月底之前完成党委、政府分配给我所的任务。

五、搞好年终决算工作。财政所在11月底之前要做出全年收支盘子,向党委、政府提供准确的信息,在12底之前要做好决算准备工作,调度好全年资金,确保干部职工福利资金到位。

六、进一步加强对涉农补贴资金的监管力度。要严格按上级的要求和程序,及时、足额的把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到每一位农户手中。

七、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要克服懒散松懈作风,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搞高为民办事的服务态度,热心为民办事。

七、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所有工作。我们一定要服从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调配,努力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