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年总结3篇

半年总结3篇

第一篇 今年来,在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股室的认真指导下,在全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前段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

我所召开多次所务会议,及时传达县局会议精神,结合“改正机关工作作风”活动,让大家统一思想,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所领导班子建设和学习力度,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促使全所人员进一步提高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身体素质等在内的综合素质。一是开展党纪条规学习教育。在全体干部中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会议精神、《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正确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三是开展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做到了高标准与严要求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干部自学相结合、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成效与改正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的“四结合”,切实加强了干部的教育,提高了干部的执政为民的能力。

二、务实为民,打造高素质能战斗的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商形象的提升及工商事业的发展。为此,我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工商行政能力建设为主线,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我所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以及推行执法绩效考核,严格考勤制度,切实加强内勤管理和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控,保证制度的约束力和行为的控制力,形成用制度规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新局面,努力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打、打之能胜的执法队伍。

三、依法行政,营造讲公平倡和谐的监管环境

我所在依法行政的宗旨意识指引下,全所干部职工按照职责要求,因地制宜、因地施政,向着营造一个公平、和谐、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而不断努力。

1、认真做好年检验照工作。我们按照年初县局的年检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制度,分区分片采取上门服务,实地验照,至目前为止,已验照个体工商户604户,验照率已达到100%。同时我们督促管辖区内的企业积极参与年检,走访企业3户,检查企业21户,认真耐心地解答年检中的注意事项,融洽与企业的感情,协助县局企个监管股做好本管辖区内企业年检工作,促进年检工作顺利完成。

2、开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和登记注册工作。一.积极取得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4月中旬谭小红所长就查无工作向镇四大家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在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组织召开了查无专题会议。5月下旬在镇政府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上,镇长陈梅玉就无照经营的危害,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意义及工商部门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中的职责、职权作了具体安排和指示。二所长与各网格责任区责任人签订《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责任状》,明确了工作责任,并对各网格责任区开展了一次“地毯式”的清查行动,并将须办理前置行政许可的无照户抄报县局企个监管股。三我们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中,采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办理营业执照,尽量做到既办理了营业执照又不引起矛盾激化。四加强“窗口”建设,做好县局委托授权登记注册工作。至目前为止,今年已新办理个体营业执照46户,换照45户,依法下达限期办照20户,立案查处无照经营户5起。

3、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我们以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为主题,开展食品安全等各项专项整治和“红盾护农”打假行动。首先,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主要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食品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执法车辆3台次,共检查食品经营户78户次,农贸市场3个,收缴过期食品3公斤,过期酒4瓶,过期洗发水25瓶,罚款0.6万元,有力地净化了管辖区内的市场坏境。其次,在“红盾护农”打假整治工作中,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执法车辆3台次,共检查农资经营户17户次,收缴过期农药1件,拟立案1起,有力地维护了当地农民的利益。再次,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网吧治理整顿,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执法车辆3台次,共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50户,下达责令整改书1份,查处取缔非法电子游戏厅1户。并对辖区内的3家网吧逐一进行检查。再其次,认真配合县局职能股室开展打击传销和商标广告监管等工作。

4、切实加强消费维权和个私协工作。认真组织开展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工作,发放资料200余份;确定专人负责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必须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处、有诉必果”,今年来我所共受理县局交办案件1起,调处1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0.02万元;认真落实各级个私协工作安排,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严格按照省局收费文件,做好会员登记和会员证发放工作,不搭车收费,目前已上缴会费3.5万元。

5、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我们所今年立案5起,现已结案5起,罚没入库2.03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年我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二是依法行政把关不严,执法力度不够;三是各类专项工作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不够。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克服和解决。

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整体作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把培养和造就一支作风严谨、勤奋务实、办事效率高、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队伍作为全局系统内务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来抓。

2、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工商。强化法制教育,推进依法行政,理顺好与各部门的关系,努力创造良好的执法工作环境,加大办案力度,争取在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有所突破和进展。坚持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成效。通过不断的培训和考试,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竭诚服务经济发展。切实转变思想、改正工作作风,从改善服务出发,努力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为广大企业、个体私营业主办好事、做实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满腔热情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4、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下半年继续在整顿好各类专业市场的基础上,加大打假力度,严厉打击传销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严格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和指示,开展好十大专项整治。

5、进一步构建消费维权体系,切实提高维权效能。借助工商12315指挥平台的网络功能,着力强化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的渠道,使之真正成为谋民利、暖民心、为民办实事的维权“窗口”。总之,我们所前一段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局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决心在六月份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力争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使我们所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篇 半年来,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省、市局正确领导下在县局的关心和指导下,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消保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在创新消费维权理念和深化消费教育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消费维权与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以市局2013年消保工作要点为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严厉打击消费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强化日常规范监管,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不断优化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有力地维护了市场正常经济秩序,促进了县域经济平衡有序发展。半年来,开展专项整治共2次,出去执法人员2360人次,检查商品经营户657户次,受理消费者申诉17起,处理1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一季度抽样送检商品42个批次(其中通过检查合格商品16批次,占样检率38%,不合格商品26批次占抽检率62%),二季度抽样送检商品12个批次(其中合格商品4个批次占样检率33%不合格率8个批次1占样检率67%),立案26起,非税收入入库168000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消保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在实践中我们采取多培训办法,着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以带动队伍完全素质的提高。今年初起,县局组织全县各所消保专干集中学习了《产品质量法》、《消法》、《条例》以及市局下发的“四制两规范”举办了1期培训班,并以实践带动理论学习,每季结合案件开展以案释法交流经验,集体研讨,使消保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执法,做到每查处一起案件都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处理恰当,从而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形象。

二、着力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一)制订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商品质量监测工作

为确保商品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于年初下发了《关于印发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监测规划的通知》,制定了监测规划,突出监管重点,针对家用电器、珠宝玉石、装饰装修材料、服装、儿童用品等涉及消费者投诉、申斥、举报比较集中的商品为重点,开展专项监测,进一步增强商品质量监管的有效性,切实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元至5月根据省、市局的安排部署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的有关规定,重点对消费者健康安全有关的商品进行了抽检。一季度抽样送检商品42个批次(其中通过检查合格商品16批次,占样检率38%,不合格商品26批次占抽检率62%),二季度抽样送检商品12个批次(其中合格商品4个批次占样检率33%不合格率8个批次1占样检率67%),立案26起,非税收入入库168000元,抽检结果表明我县的商品质量安全状况质量安全状况不乐观。

(二)采取有效形式,实施商品质量长效监管

在利用监测结果加强行政监管的同时,坚持“监测一种商品,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原则,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局依法加大了抽查后的处理工作力度,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不合格商品责令经销企业撤下柜台,不得继续销售,对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当场给予查扣,特别是可能危及消费者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进行了立案调查,共立案26起,处理26起,处罚款168000元,在处罚的同时,指导帮助这些企业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等规章制度,督促其切实履行经营者商品质量保证义务,把好进货关,要求他们对不合格的商品一定要复查后才能进行市场销售,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依托“1315”平台,配合县消委,搞好“3·15”宣传活动

为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宣传工作,在县局的指导下,配合县消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1、“3·15”当天与县消委、12315申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县城街心公园设立了消费维权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咨询10起,受理申诉3起,现场调解1起。

2、参与县四大家、县工商局、县消委及其理事成员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组织的大型车辆游行宣传活动。3月15日根据县局安排,我股出动了执法车辆1台,出去执法人员5人,参与了全县的“红盾护农”和打假维权车辆游行。

3、组织焚假销劣行动。3月15日,组织收集烟草、药监、卫生、质检及本局缴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在城东大桥下进行了集中销毁。

四、有序推进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工作,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亮剑行动

按照市工商〔2013〕36号《关于2013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文件精神,一是继续开展对涉及消费者健康安全和消费者反应比较集中的行业,进行日常监管,针对突出问题,对相关经营者进行了约谈警示,责定整改通知书20份。二是一二季度是组织开展了对建材、眼镜行业商品质量抽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力打击了稍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依法严厉对服务业、机动车、4S店、车辆修理、物业管理等重点行业的整治,做到事前防范,坚持消费维权和行业规范并举,切实维护服务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努力营造有利于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下步工作打算:

1、根据计划,下半年继续做好三,四季度的商品质量抽检工作;

2、加大对各工商所的督查频次和力度;

3、继续学习,宣传《商品质量法》;

4、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第三篇 半年来财基股工作在新的局党组领导下,以赵局长提出的“争当排头兵,再造新”和“必须打造一支优秀的工商队伍、必须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必须创造骄人的工作业绩”为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组织本股室的同志认真学习县局新的局党组下发的县工商局制度管理汇编及市局下发的财务管理办法。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二、做好经费预算工作,保障全局工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年初做好年度总预算。重点保证人员工资及执法办案经费,工商所经费实行定额管理,开支严格实行报账制,按照年初预算,严格执行会签报销程序,凭单据、发票经局财务股审核后报分管财务的副局长审批报销,报销后的单据由局财务股统一保管。单位重大开支及专项开支报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2、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项目、科目和金额执行,不随意调剂使用不同科目和项目的资金,不随意改变项目内容、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和提高支出标准。按照预算绩效目标组织实施项目预算,按项目进度和工作需要合理申请用款计划,确保预算在年度中均衡执行,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局收支实行预算管理制度,下属各部门均不设支出账户,支出执行报账制,收费、罚款数额的多少与工作业绩、个人收入不挂钩,不存在下达收费、罚款指标,没有将收费、罚款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依据。

三、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管理及财务基础工作,加强审计监督

1、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制度。重申了票证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市局下发的接待制度。全面、真实、及时的提供财务会计信息,为领导决策等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按时、准确、完整地提供了财务核算资料并报送到相关部门和人员手中,为领导的决策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了大量真实、完整、及时、有用的财务会计核算资料。每月我们按时向市工商局财务科上报工商系统财务报表及编报说明,通过各种数据的说明及分析,能够反映我局每月、每季度的收支与上一年同期比的增减,从中可以看出工商管理工作上的成绩和不足之处,为监管工作找到突破口。今年1-5月份我局完成工商管理各种行政性收费2.9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2.34%。罚没款入库21.5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6.13%。截至今年5月底,我局已收市局拨款758.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61%。其他收入5.03万元(包括地方政府拨款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7.66%。今年1-5月份,我局各项开支708.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1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3.30万元(含工资、补贴、离退休人员工资和补贴、临工工资及抚恤费等),比上年同期减少6.94%。公用支出137.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21%。其中交通费29.20万元(含车辆维修、油料、养路费、保险费、停车费、过路费),比上年同期增加33.76%,招待费8.8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53%。

2、认真落实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会计出纳分设、银行印鉴分管和按月监督核对的原则。财务工作坚持规范化,制度化,账务处理严格执行国家会计基础规范要求。财务股坚持从细微处入手,按国家财务规定对每一笔收支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控制现金的支出,对超过现金限额的支出按国家相关规定严格进行控制,加强财务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定期与银行核对,确保本局资金的安全、完整。

3、以审计法规和财经法规为依据,增强依法理财意识,维护财经纪律,促进工商系统的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