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工商局半年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工商局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工商所在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县局各会议精神,按照县局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县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为服务镇、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十八大召开后,我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按照县委《关于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在县局的统一部署下,动员和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县进程”的工作部署及县局“强化班子建设,狠抓队伍教育,创新工作举措,重振江雄风”建设上来。组织全所干部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原文四次,积极开展心得交流,全所干部共撰写学习心得八篇。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了全所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推动了工商所学习型所的建设。

二、努力提高年检验照质量和年检验照率

以年检验照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有关年检验照的法律、法规、政策我所在年检验照时,做到了严格审查,对登记事项实际发生变动的,督促其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认真填报《个体工商党建情况统计表》并按时上报党、团建统计数据和分析资料。个体工商户年检验照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搭车收费,不为其他部门代收代扣费用,没有强行订书订报等行为,截止5月31日,我所共验照402户,验照率达到了98%。

三、大力开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

努力做到辖区内有照率95%以上,无照经营户数控制在5%以下我所成立了查无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一次,指定了联络员,建立了市场主体台账和无照经营监管跟踪台账,定期向查无办公室汇总情况。采取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巡查率达100%,对重点行业的日常监管巡查每月一次,开展了两次查无集中整治。重点抓好高危行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对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无照经营的,帮助其创造条件,完善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上半年来查无工作,共下达责改通知书23份,催办通知书58份,取缔无照经营2户,绿色通道办照3户。《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3月1日实施以来,我所结合查无工作,加强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管理工作。

四,全所干部不断加强学习,自觉提高素质,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我所多次组织全所干部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整体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全所干部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和禁令,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认真执行考勤制度,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到了不着工商制服或驾驶工商执法车辆出入宾馆酒店、休闲娱乐场所,从事消费娱乐活动;工作日早、中餐不饮酒;不;不“索拿卡要”;工作中不乱作为、不作为、刁难或以粗暴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工作时间不闲聊,不上网聊天,不玩游戏,不看电影。工作中着装整洁,仪表得体,行为文明。办公室干净整洁。开展各项学习3次,撰写心得7篇,开展主题讨论1次,开展谈心活动1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

五、按照县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

为优化校园周边经营秩序,维护广大学生身体健康及合法权益,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为进一步规范我所辖区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的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开展了以利用电脑室、培训班、电子阅览室、农业信息服务站、电子竞技俱乐部等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变相“黑网吧”作为重点的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高考期间等重要节假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四次。开展各类不合格商品、问题食品检查5次。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红盾护农专项行动,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六、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1至6月,我所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103户、培育农村经纪人10户。推出了便民措施,集中为烟草经营户换发新证提供方便。

七、执法办案工作

1月至6月,我所共立案三起,办结三起,共罚没21000元。

八、消费维权工作

继续推进“一会两站“建设,拓宽消费维权渠道。1月至6月,我所共受理消费者申诉案件2件,并及时办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0元。

九,个协及计生工作

1月至6月,我所共收取个协会费21010元,且做到了手续齐全,合规自愿。计生工作各项报表能及时上报,年初有规划,半年有总结。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存在的不足:一是对查无的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二是对县局安排的部分工作在落实上抓得不够深、不够细;三是宣传工作做得不好;四是执法办案工作有待加强。对存在的这些差距我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