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人事教育工作半年总结

地方政府人事教育工作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市局和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县局党组新班子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全面提高工商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推动工商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和谐工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严格人事管理制度

1、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

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干部、职工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爱岗敬业、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工商所所长每周五集中政治学习一次,使机关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新境界、理念上有新突破、素质上有新提高。

2、强化素质培养,促进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安排了培训时间、布置了培训内容、明确了培训目标。县局党组于年初分别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工商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工商党组字【2013】6号)、关于印发《县工商局2013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工商党组字【2013】7号)、关于印发《县工商局党组中心组2013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工商党组字【2013】8号)等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落实学习任务,并对每次的参学情况在OA上及时进行通报,杜绝教育培训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二是积极完成上级的培训任务。2月至4月从县局公平交易分局选派3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基层工商机关公务员直销监管与禁止传销专题网络培训班;4月至5月从办公室、财务、人教、纪检监察、消委、老干办等综合股室选派11名副股级以上的干部参加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基层工商机关公务员第三期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网络培训班;5月至6月从各基层工商所选派2名所长参加了全省工商系统所长素质提高班。在网络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能做到态度端正、勤奋钻研,并在课程结束后互相交流心得。据统计,我局在上半年的网络培训中,参训学员的考试成绩均为90分以上。

3、强化考勤管理,认真做好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清理工作

按照省、市局要求,5月份在系统内清理了在编不在岗人员。机关干部职工上、下班,实行指纹考勤制,工商所实行上下班签名制,另外还加强了请(销)假管理制度,对不履行请(销)假制度和未按时上、下班者,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同时要求患重病的工作人员做好请、销假手续,将病历单、住院手续等相关证明留局备案,并将清理整顿情况形成报表及时上报市局人教科。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既维护了考勤制度的严肃性,又从另一方面激励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大大改善了机关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二、抓好人事管理日常事务工作

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法定程序提拔重用干部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本着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促进工作开展的原则,3月份,协助市局做好了对太和堂、步云桥、城东、河洲等四个工商所所长拟任副科级干部的考察工作;5月份,协助市局做好了对城西、开发区、归阳、过水坪、黄土铺、白地市等六个副科级工商所所长的任职工作。

2、认真执行工资政策,做好统计和报批工作

按时并出色完成上级关于编制及工资福利等方面的统计、报批工作,上半年做好全局24人正常晋升工资级别和3人正常晋升工资档次的审核报批手续。

3、做好了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后续完善工作

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是事关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人事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5月份,我股在去年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局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健全了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上传了照片,将不符合要求的填写进行逐一规范等。这样,为以后提拔、任、免干部、查阅资料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4、严格编制管理,做好递补工作

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和省、市局要求,在核定的编制范围内,对使用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公务员,经过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依照考入工商部门的先后顺序,进行逐一递补到行政编制。

三、抓好工商系统退役子女的维稳工作

县局领导对工商干部、职工退役子女转移安置工作非常重视,召开了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并积极联系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向其发函争取县级其他单位予以解决退役子弟就业问题。同时,既严格遵照省局“五个一”的要求(一名退役士兵、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实行包干到底、责任到人;又采取耐心、细致地工作态度,做好未解决工作待遇的退役子弟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多渠道、多方位地自谋发展,确保维稳工作有序开展。

四、圆满完成2012年年度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根据市局《关于做好2012年度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组织对全局系统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进行2012年度的工作考核。年度考核,我们按照市局的有关要求,严格依照程序,本着对每位同志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考核,分别评出2名立功、26名优秀等次人员,并根据规定发放了奖励证书和奖金。由于认识到位、组织严密、公正客观,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增强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和积极性,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尽管取得一些成绩和经验,较好地完成局党组和市局人事部门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争取在下半年工作中克服困难,改正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力争2013年人事教育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下半年工作打算: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协助局党组对股室、所中层负责人的配备和管理;继续做好本系统内的人事干部调配、工资福利、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干部等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人事考勤制度,做好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扫尾工作;积极负责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