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全市信访工作总结

信访局全市信访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市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全市信访形势呈现“一升两降一稳”的态势。

一、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

高度重视全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市信访工作座谈会、全市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经验交流会等进行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市领导先后就信访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多次就重大信访问题进行协调,有力推动了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市委书记、市长连续九年与11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签订《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也都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二、强化制度构建,着力推动领导接访下访常态化

坚持深入开展领导下访接访工作,矛盾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85%和95%以上,较好地实现了“将上访群众吸附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的工作目标。市信访局接访大厅进驻了市委政法委、市人大机关、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委、市人社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形成了“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联合接访工作模式。

三、强化排查预警,着力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制定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等文件,形成了村级日排、乡级周排、县级月排、市级季排和定期上报的工作机制。将信访风险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融为一体。深入开展“干部进村入企、一线解难创优”活动,各级干部主动到问题集中、矛盾突出、有聚集上访苗头的村和企业开展工作,妥善处理劳资、债务、合同等方面纠纷。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方式努力加以化解,特别是对可能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认真落实领导“五包”责任制,加强跟踪问效,努力把各类信访苗头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强化积案化解,着力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省和市、县两级挂牌的积案都已全部化解。在工作中,把化解“三跨三分离”积案作为重中之重,成立工作组,研究解决方案,组织专项攻关,促进问题解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坚持专款专用。坚持公开透明、严格把关、稳妥实施的原则,对缠访闹访和非正常上访问题实施信访事项终结的认定、审核和备案工作,全市终结备案件已全部录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

五、强化机制创新,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社区墙门楼道、企业班组等社会组织终端末梢,在村居(社区)设立“村民说事室”、“和谐促进会”,在墙门楼道、企业班组设立维调小组。同时,充分发挥试点经验的“孵化”作用,先后总结推广了余姚市发挥村民小组长维稳作用的“五常工作法”,海曙区和谐促进会,北仑区劳资纠纷调解平台、老娘舅及以“外管外”等一批思路新、措施实、效果好的基层信访工作经验做法,提高了基层发现和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认真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建立健全初信初访天天交、月月清、季季结工作机制,认真受理好、答复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诉求,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到80%以上。积极构建党政领导网络接访平台、“12345”市长公开电话接听平台、网上信访投诉处理平台、网上政民沟通平台等各种有效平台,实行市长电话与媒体互动、社区网络发言人、QQ视频接访等互动模式,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渠道。

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促进信访工作可持续发展

高度重视信访队伍建设,充实领导班子、提拔重用信访干部、增加机构编制。市信访局近三年来共提拨重用了5名市管领导干部和13名处级干部,去年还增设了复查复核处,增加了2名行政编制,进一步优化了结构、增强了活力。实行优秀年轻干部到各级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市信访局常态保持4名处级干部和3名系统信访干部半年至一年一轮的挂职锻炼,增添信访部门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