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年中工作总结

物价局年中工作总结

上半年,市物价局围绕“稳中求进”、“竞进提质”的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稳价惠民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价格监管,始终把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价格工作的首要任务,完善稳价安民长效机制,为全市决战进百强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一、围绕稳价惠民目标,落实价格调控政策

1、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按照《市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实施办法》,适时启动联动机制。今年2月、4月,市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4.1%、4.6%,符合联动机制规定的启动条件,2013年2月,对当月在册448名领取失业保险人员按26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648元,4月份的临时价格补贴将按照市人社局、物价局通知要求及时发放;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农村五保、农村低保对象2月、4月价格临时补贴我局已会同民政、财政部门向市政府提交了请示,市政府批示将从价格调节基金中列支。据统计,上述四类人群2、4月合计57675人次,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农村五保对象2、4月分别按15元、17元,农村低保对象2、4月每月按10元标准,合计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6.94万元。

2、做好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落实《省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省价格调节基金征集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和《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今年元至6月,我市由地税收价格调节基金29.39万元。

3、加强市场价格监测。今年,我局扎实开展价格监测工作,在城区和乡镇设立8个鲜菜、粮油、民用燃料、生猪、农资以及房地产实时价格监测调查点,每周定期向市价格监测中心报送报表;每旬撰写一期价格动态,定期公布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情况;每季度对我市价格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价格状况,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数据、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价格形势报告。

4、疏导出租车公司承包费价格矛盾。根据市政府3月29日召开的民富出租车专题会议精神,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于4月1日起对民富出租车公司单车收入及成本进行了调查。在对出租车单车收支情况调查过程中,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调查走访了3家车辆维修企业,走访了其他2家出租车部分出租车经营者,同时与民富出租车公司、出租车经营者代表三方共同确定了调查及抽样方法、共同测算出收入及支出情况,为出租、承租方双方协商确定承包费标准提供了成本依据,及时化解了价格矛盾。

二、围绕优化价费环境,强价费管理工作

1、继续开展收费年审工作。3至5月,采取上门审验和送审的方式,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2012年度的收费执行情况进行了审验和统计,年审率100%。2012年,我市实际开征7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总额6353.39万元。

2、清理涉企收费项目。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对涉企收费进行清理,编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缴费明白卡100多份,免费发放到60多家规模企业;

3、开展医疗收费成本监审和收费标准申报工作。根据市物价局工作安排,我局会同市卫生院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相关信息统计、公立医院改革相关数据调查和上报工作。今年6月,受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委托,对红花套镇新建住院病房床位费定价成本进行了审核,结合成本监审结论向市物价局申报床位收费标准。

三、围绕规范价格秩序,严格行政执法

1、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会同市纠风办、市交运局对红东一级公路三江收费站进行了2次检查,督促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相关政策,要求公布其免收对象、车辆类型及所列鲜活农产品品种。上半年,免收车辆14327车次,免收金额26.75万元。为加强成品油市场价格监管,我们在成品油销售价格调整时,对全市各中石化加油站及社会加油六汽、柴油价格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检查7次,涉及21个加油站,并督促明码标价规范执行。

2、开展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今年以来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假日的市场巡查、检查工作,检查面涉及四大超市、两大专业市场、农村客运、跨县市客运以及旅游景点,并要求做到全面规范明码标价行为,宣讲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和相应的价格行政处罚规定。上半年检查17个单位。

3、开展七项纠风检查。今年上半年,按市纠风办统一要求,我局参加了涉企、教育、医疗、驾驶员培训、涉农、电信行业、金融业等七个行业纠风检查工作,其中四个行业由我局牵头,做到了突出专项检查的重点,检查扎实深入,全面汇总情况,如医疗纠风,检查涉及到17个单位,驾校专项整治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17家驾校(招考点)按统一格式公示《××驾校或招考点机动车驾驶员各类车型培训费项目及标准公示表》,表中分车型、学时、最高收费标准、文件依据及另行收取的事项和其它项说明等项内容,从全面公示落实情况看,5-6月驾校培训相关举报投诉大为减少。

4、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规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行为,我们会同市房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落实房源预售公布,房价报备等项监管措施,从6月中旬的初步巡查情况看,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较好。

5、开展涉农价费检查。今年4月,我们按照市局统一要求对农业部门、民爆公司的涉农价费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表明:农业部门种子检验费和种子、农药经营培训费的收费行为得到规范,分别停收和改为由专项支出,不再收取任何费用,民爆物品价格(批发环节)按规定和相关说明执行,但爆破作业环节的收费行为待进一步深入检查和着力规范。

6、开展旅游价费专项检查,今年3月以来,我们会同市旅游局、安监局、食品卫生监督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3家景区、5家旅行社和5家二星级以上饭店开展旅游市场价费环境的专项检查,并督促明码标价公示完整等主营价目表规范制作,五一前夕,再次重点巡查待整改的行为已得到逐项落实。

7、切实做好价格举报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受理各类价格咨询、价格举报及网上投诉的主办件、转办件16件,其中咨询8件,举报件8件,均按规定时间办理、回复,实行经济制裁0.19万元,退还多收金额0.18万元,罚款0.01万元。突出表现的是元旦、春节期的农村客运投诉,三月以前的驾校(招考点)提高标准收取培训费和小区物业收费。特别是在处理举报小区物业收费过程中,由于我局领导重视处理及时对收费政策界定明确,且宣传到位,业主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及相关收费政策有了基本了解,使由此而引发的较大价费矛盾得到化解。

四、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价格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制定的“六条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改善会风和文风,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强化督查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依法行政工作意见,严格执行集体审价、集体审案和价格听证制度,依法治价,推进价格管理和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调控手段稳控物价的水平。

三是强化廉洁自律建设。我局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强化物价系统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纪法规等方面思想认识。建党九十二周年之际,为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及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要求,继续以强化民生价格监管为重点,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一是开展高中住宿费成本监审和收费标准核定工作。二是开展公租房租金成本监审工作,会同房产、财政部门拟定公租房租金标准报政府审批。三是开展经营服务价格收费年度审验工作。四是结合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价格(收费)清理和年度审验情况,对网上公示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更新完善。五是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行为全面检查。六是配合市局完成对市一医院的各阶段检查。七是开展超市进场费等项收费专项检查。八是按市纠风办统一要求开展七个行业的后期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和情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