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局上年总结

药监局上年总结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手段,突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团结协作、科学监管、求真务实,为构建和谐社会,开创我局工作的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1、作风建设年活动创特色。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除了按照市局党委、县委要求分阶段完成“规定动作”外,同时,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从制度上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出了《局领导下基层制度》,要求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案件查处等工作,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五,其他局领导不少于八,制度实施后,领导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二是广泛征求作风建设意见。采取了网上征求、会议征求、发函征求、短信征求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收回书面意见征求函31份。三是增加作风建设透明度。制作效能牌。公布工作人员姓名、岗位、监督电话,效能牌和市局统一印制的“八条禁令”、“四条禁令”提醒卡一起放置于办公桌醒目位置,做到警钟长鸣,利于外部公众的监督。四是深入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调研活动。局党组成员分头下基层调研,通过走村入户、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研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整改提高,撰写调研手记6篇。五是开展联村联户连心活动。与始丰街道三里宋村结对,帮助该村理清发展思路,支持新农村建设,全局17名机关干部与该村的17户困难群众联户结对,发放连心卡,送去慰问金。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是认真研究,精心部署。上半年局党组召开了两次党风廉政专题工作党组会,一次研究部署全局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一次针对省、市局专项整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反思建局以来特别是06年下半年以来的思想状况,查找当前工作以及个人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在局党组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局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工作,与每一位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明晰思路,明确目标,印发了《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使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中纪委《若干规定》,组织了传达学习和自查自纠。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实施了轮岗制度和效能督察制度,上半年对80%以上的中层干部和60%工作人员进行了轮岗。成立了局工作效能督察组,出督察方案,对15%以上的行政许可、执法工作进行督察,督察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该两项制度实施后,有效促进了工作效能、工作质量的提高,加强了行政权力的制约,为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增加了一道有力的防线。

(二)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上半年以来,以实现《县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规划》工作目标为重点,通过抓考核、抓督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的权威进一步树立。在大力实施“三网”建设提质扩面、确保“千万工程”高质量全覆盖的同时,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全面铺开。出了“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实施方案和创建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建立乡镇食品安全目标责任制,将之列入考核范围。同时,成立了各部门组成的创建指导小组,对各乡镇开展现场指导。

2、“百万学生食品配送工程”成功启动。印发了《百万学生食品配送工程实施方案》,将该工程纳入“千万工程”,作为“千万工程”的延伸,积极协调教育、工商、经贸等部门,分阶段制定工作任务,分步实施,用三年时间,逐步实现校园食品定点配送。

3、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工作有力推进。通过调查,我县卫生、质监、工商、农业、经贸等部门均有食品质量安全的检验检测的工作职能,但都没有定量检测设备,不具备定量检测的能力,定量检测的样品都是委托市级或省级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我们对整合的工作做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经费、统一信息。目前,已下发了《年度评价性抽验计划》。对信息进行了统一,今年上半年已经编发检测通报5期。

4、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质监部门出生产加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在饮用水、黄酒、调味品3个行业开展试点;工商部门建立了食品监管平,将巡查信息、不良行为等内容在上面记录;卫生部门深化餐饮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5、农村协管网“多员整合”工作。在县政府未明确牵头单位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对我县目前的“七大员”、“九大员”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对省试点县绍兴县进行了考察,并就如何开展试点工作提出初步的工作方案,完成工作方案的意见征求,工作方案已提交县长办公会议讨论,试点乡镇工作将于7月份开展。8月份将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全面铺开。

6、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逐步深入。年初,采用公开征求意见的形式,与社会互动,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年度重点专项整治。印发了年度《专项整治工作意见》,并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了督查,在县食安委办的推动下,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相继开展了“绿剑”春季集中执法行动、无证食品生产加工专项整治、生猪定点屠宰专项整治、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摊点卫生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专项整治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据掌握的数据,上半年,全县瘦肉精检测合格率100%,生猪定点屠宰率93.8%,比去年同期增长4%,餐饮单位凉菜抽检合格率100%。

(三)大力整顿和规范药械市场秩序,群众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1、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逐步完善。药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得到地方政府重视,纳入地方政府的日常工作。今年,县政府首次召开全县药品安全工作会议,杨尧生副县长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出席会议,各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签订《药械质量承诺书》125份。

2、加强监管,全面整顿药品流通秩序。

(1)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年初制定的检查计划,上半年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检查62家次,医疗机构107家次。日常监管情况全部实现计算机档案管理。

(2)加强高风险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管。完成了零售药店注射剂专项检查、假冒人血白蛋白专项检查、狂犬病疫苗专项检查、植入性医疗器械等专项检查。

(3)强化医疗器械监管。完成植入性医疗器械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浮标式氧气吸入器”专项检查,及时处理“眼力健”全能水润隐形眼镜护理液的紧急召回事件。对未申请办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眼镜店开展了二轮监督检查。全县共检查经营单位7家次,对经责令改正继续违法经营的1家眼镜店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全县无证经营角膜接触镜及护理液的违法行为已得到基本遏制。

(4)特殊药品日常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组织对全县所有特殊药品使用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日常监管检查。

(5)加强药品分类管理和药师在岗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落实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其他处方药登记销售的制度。加大了对药师不在岗违法行为的查处,共对6家驻店药师不在岗的药品零售企业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责令停业整顿2家。

(6)开展“两网一规范”建设示范县创建。按照省“两网一规范”建设示范县标准,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力争今年达到示范县验收标准。

(7)大力加强技术支撑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上半年抽验药品36批,不合格8批,不合格率22.2%。召开了全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对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进行了完善,加大了对监测报告单位的指导,截止5月底,共监测报告药品不良反应107份,其中严重不良反应报告4份,新的不良反应报告8份。

(8)不断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规范药械市场秩序。加大了对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品、非法渠道采购药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截止6月26日,已立案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44件。

4、大力开展违法药品广告的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与县级各媒体构建了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并对违法药品广告的媒体实施约谈告诫制度。上半年共监测到全县媒体违法广告6起,移送工商部门处理的3起,发行政告诫书6份。检查全县店堂广告45家,发现违法药品广告1起,移送工商处理的违法药品广告1起。

二、亮点特色工作

(一)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制订下发了《年度工作要点》、《专项整治工作意见》、《宣传工作要点》、《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建议实施方案》、《评价性抽检统一计划》、《考核办法》等工作计划和方案,筹备召开了食安委全体会议、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食安委办会议、食品安全联结员会议、学校食品配送工程座谈会等工作会议,对五一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二)效能督察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成立督察组,出督察方案,局长亲自带队,对日常监管工作质量、案件办理、行政许可办理、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深入督查,督察的情况与年度工作人员考核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

(三)局领导带队参加一线工作制度化。出局领导下基层工作制度,要求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案件查处等工作,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五,其他局领导不少于八,制度出后得到了局班子成员的积极响应,局领导根据各自的分管工作,更多地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参与一线执法工作,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调研活动,撰写了6篇调研手记。

(四)药师不在岗专项整治力度大。上半年共对6家驻店药师不在岗的药品零售企业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2家责令停业整顿。通过整治,全县零售药店药师不在岗现象基本消除。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落实省、市局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针对我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加强监管,确保各项工作有新的突破。

(一)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确保公众饮食安全。继续加大农村食品“三网”建设、“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建设、“百万学生食品配送”工程和“多员整合”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实现年度工作目标。

(二)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生产环节,加强对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和跟踪检查,针对我县原料药生产企业较多的情况,加强原料药生产过程中原辅料购进、和产品销售渠道的监管。流通环节,重点整顿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对提供虚假证明骗取许可怔、挂靠经营、药学技术人员兼职挂职、出租柜、药品非法采购等进行清查治理,加大药械抽验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械的行为。使用环节,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开展医疗器械规范化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等。同时,继续深化“两网一规范”建设力争达到示范县标准。

(三)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民情恳谈”活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扎实开展省、市局党委部署的“五项清查”工作,加大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开展效能督察,加强内部制约和监督,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切实提高监管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四)加强宣传,切实提高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六进五个一”宣传活动的落实,及时公布假劣药信息和消费警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药监动态,提高公众用药安全意识,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