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半年总结

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半年总结

我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在市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下,按照年初市局下发的社会组织管理目标,认真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对社会组织的年度检查、登记、换发登记证书等日常管理及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做好登记注册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337家,其中: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13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06家。2013年上半年社团新增2家、变更0家、延续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新增5家、变更6家、延续11家。从登记入手,严把质量关,坚持依法登记管理,注重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基本达到了建立协会登记无空的要求,使社会组织登记的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二)圆满完成了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度检查工作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市局对年检工作的要求,会同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年度检查要求,对全区18家社会团体和4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了年度检查,年检合格率达到100%。通过检查,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能够按章程积极开展活动,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日常管理工作做得好,能够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重大活动及时向登记管理机关请示。

二、社会组织管理的日常工作

(一)社会团体管理工作:

1、为促使社会团体工作正常开展,强化对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力度,指导全区社会团体召开年会,通过开年会使之组织健全,活动经常,行为规范。

2、按照省、市评选先进社会团体的标准,积极培育和发展先进社会团体。在全区社会团体中开展评比先进社会团体的活动,待时机成熟后发展和推广先进社会团体的经验,并组织交流和总结先进经验。

(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今年我们结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度检查工作,汇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对已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发放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使民办非企业单位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工作

积极探索有利于社会组织管理和发展的新机制。培育和发展有利于经济建设的社会组织。我们在市社会团体处、市基层政权处的指导下,对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就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规范管理及作用发挥等情况,开展了实地访问调查,进一步摸清了社区社会组织的情况,为下一步培育、扶持、发展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出台新举措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在2013年我们要重点培育社区协会组织,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协助政府解决社区群众的困难,为社区群众服务,待社区协会成熟后,进行社会团体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