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2013上年总结及下年计划三篇

林业局2013上年总结及下年计划三篇

第一篇

2013年,我分局在县林业局、县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市分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规划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生态这一主题,始终把打击各类森林违法犯罪和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展现出了新形象、新面貌、新作风,有效保护了我县的森林资源。现将我分局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这一年里,我森林分局民警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充分发挥森林公安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职能作用。

2011年12月份至2013年11月份,全县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森林案件309起,查破269起,综合查破率87.06%。其中受理森林刑事案件54宗(其中特大案件8宗、重大案件14宗),侦破21宗(其中特大案件7宗、重大案件6宗),破案率为38.89%;受理林政案件258起,查处248起,查处率为96.12%。

全年共依法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75人(次),其中刑事拘留15人(次),提请逮捕4起6人,移送起诉(含直诉)14起15人,取保候审8人(次),监视居住5人,追逃3人,林业行政罚款165人(次),补种树木9人(次),其他处理207人(次),依法没收木材1095.67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06万元。

(一)坚持防打结合,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显著。

1、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高火险季节、重要节假日以及森林火灾频发地段等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我局积极配合县林业局和森林防火指挥部采取印制森林防火通告、下发文件通知、出动巡逻宣传车等形式,积极开展防火、救火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2、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森林火灾案件。如4月4日,我县冶化厂“”山场发生重大失火案,在书记、副县长等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经过我分局民警的多方走访,夜以继日,缜密侦查,在48小时内成功将此案破获,将肇事者黄某辉抓捕归案。一年来,共受理了森林火灾案件46宗,立案46宗,查处35宗,查处率为76.09%。

(二)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以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我局以“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为契机,将整治大丹霞“两违行动”、“百日林区打击整治行动”和林区“亮剑行动”(该行动至明年2月底结束)有机结合起来,铁拳出击,成效显著。

1、重点整治占用林地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我县该类案件高发地点在大丹霞风景区范围内,此行为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严重影响的风景风貌。根据县政府《关于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整治的意见》要求,结合本局的职责,特制订了《县林业局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工作方案》。在整治“两违”行动中,共查处毁林开山、非法占用林地行政案20起,刑事案2起,有效地整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改善的无序开发和违规建设,保护了大丹霞美丽景色,确保风景名胜资源永续利用。

2、严厉打击盗伐、滥伐行为。在“百日林区打击整治行动”期间狠狠地打击了一批盗伐、滥伐的违法犯罪行为,如10月1日在村的“”山场成功抓获正在盗伐韶关市金韶关第一丰产林公司桉木的3名犯罪嫌疑人,并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带有黑势力性质的盗伐林木团伙。除此之外,还侦破了“6.13”重大盗伐林木案、“7.1”盗伐林木案、“9.14”特大滥伐林木案、年前案1宗“11.29”特大滥伐林木案。该行动的开展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全县林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良好的市场经营体系逐步建立,民众的满意度和林业部门的公信度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3、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不放松。今年,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保护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不定期的对县城新、老市场,、、等乡镇市场及各饭店、酒家、餐馆等进行了整治和清查,并集中对、阳元山等野生动物相对较多的重点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有效的保护了我县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二、拓宽举报和信访渠道,全心全意解决群众涉林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举报不法行为和群众的信访行为不仅可以通过口头、信件和电话形式来反映问题,还可以利用电子邮件和网络等渠道来表达诉求。在今年查处的案件中亦有不少是通过举报才得以发现,例如今年6月我分局获得举报线索查处一宗重大盗伐林木案。根据举报内容查出扶溪镇长坑村钟旋生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11年8月雇请砍伐工人在“”山场和2013年6月3日在“横坑”山场盗伐林木。经县林业工程师现场测算鉴定,两处山场被盗伐林木蓄积59.2557立方米,被砍伐林地面积1.74公顷,其归案后供认不讳,现已移交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我局共接受信访件135件,回复135件,做到有问必答,来信必复。同时,根据县信访维稳办的要求,我分局还制定调处、稳控、化解方案,组建调处维稳工作小组,对5名越级上访的原煤矿主做好维稳工作,采取有力稳控措施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予以化解,确保我县在十八大期间不发生群众进京上访事件。

三、长抓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转变思想作风,增强队伍的服务意识。

我森林分局从思想上树立人民公仆意识,以扶贫“双到”工作为平台,将扶贫工作制度化,长期化。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分局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到挂点扶贫村石塘镇水历村调研,及时了解水历村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真实情况,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扶贫计划,抓好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今年5月17日和7月10日,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小组前往石塘镇水历村给当地23户贫困户发放了一批尿素和优质鸡苗、鸭苗,希望贫困户能自己“造血”,自力更生,通过种植、养殖产业脱贫。另外,我分局还提供了3000元资金,帮助水历村委会建好扶贫开发“双到”公开栏,使村民能及时了解最新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情况,让村民更好地了解相关信息。

(二)健全组织工作制度,树立队伍正确的竞争意识。

为了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执行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议事规则和程序,注重发挥集体把关、民主决策的作用,坚持严把审查关,讨论关、票决关。根据工作需要,今年分别提拔了2名副局长、1名指导员和2名副股(所)长,新招民警2人。通过公平公正的竞争,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使队伍充满了活力和生机。

(三)加强技能培训,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

现代林区形势复杂,对民警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能与时俱进,进一步搞好森林公安工作,我县全体森林公安民警分三批次进行全市森林公安民警大轮训,以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培训警务实战技能为重点,从警示教育、信访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心理健康与警务技能等方面加强民警的能力建设,打造成一支高素质的森林公安队伍。

四、改革经费制度,提高警员待遇。

2013年是我县森林公安机关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通过多方努力县政府决定从2013年7月起按照我局在编在职人员每年每人3.3万元的标准核拨公用经费,切实的保障了公用经费的来源,逐步减轻公用经费的压力。另外,我局还争取到职务套改后警员相对应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实行警员职务套改后的人员津补贴标准从2010年1月1日起按照新任职务从新执行,实实在在的为民警增添福利。

五、不足之处

(一)队伍严重老化,年轻警力不足。我分局民警平均年龄已在45岁以上,并且年龄结构出现断层现象,导致办案警力不足,民警高负荷运转,严重影响战斗力。

(二)经费紧张,“三基”工程建设缓慢。我县森林公安机关在装备器具等硬件较为落后,无法进行信息化网络办公,降低了执法办案的效率。

(三)对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仍需加强,特别是要加大对偏远乡镇山区村落群众的宣传和教育。

(四)我县“三情”调查和“四网络”建设有待加强,林区治安耳目网络的建设还要进一步的强化和扩大。

六、2013年工作计划

我县森林公安分局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开拓创新,适时确定2013年工作重点:

(一)加强队伍建设。在领导班子建设、队伍管理、民警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建立以老带新队伍机制,创造良好环境让近几年新招入的民警快速成长起来。继续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方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学习,造就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业务精湛,英勇善战的森林公安队伍。

(二)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必须紧密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公开、公平、文明办案大练兵,提升森林公安社会形象,增强信誉度,提高执法公信力。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接处警及时、有案必立、立案必查,坚决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以罚代刑、搞暗箱操作、违规动用、处置扣押物品等问题,确保案件办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切实做到执法既要严格、公正、规范,又要理性、平和、文明。努力实现执法目的与执法形式、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森林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开展信访、廉洁、业务培训等工作。

(三)全力维护林区和谐稳定。突出严打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全县性严打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坚持严打是硬道理,持久营造高压态势,打击破坏各种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为建设绿色生态作贡献。全局民警要根据辖区内涉林违法犯罪的趋势及特点,认真分析林权制度改革后林区出现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查找出林区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与治安防范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重点、有目标地加大打击力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行动,做到早打击、早防范、早治理、确保林区稳定。要根据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严打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乱砍滥伐林木违法犯罪、毁林开垦和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和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突出保护好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

(四)进一步提高案件侦破率。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森林分局受理的林业行政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的侦破率,适时组织开展打击“三乱”、破积案、山火案等专项行动;加大督办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刑侦业务建设。

(五)坚持不懈的抓好队伍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公安部“五条禁令”、省厅“1-8号令”,做到令行禁止。

(六)做到“三情四网”有突破。所谓三情四网就是指,林情、社情、山情,群防群治网、边界联防网、案件协查网、情报信息网。我们要及时掌握好基础动态,了解林区情况,建好一张四通八达防范网,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化解,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以达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办公和执法效率,提升作战能力的目标,增强维护林区维稳的综合能力。

(七)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留死角,通过各种渠道及方式全面宣传林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让生态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八)进一步增强森林公安基础建设,巩固“三基”成果。突出森林公安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要始终坚持信息主导警务,不断夯实科技支撑,着力实现“一网通”,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强力推进网上办案。加快推进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网络办公使用效率,加大网络追逃力度。

(九)配合县公安局全力维护我县社会治安稳定。

第二篇

今年上半年以来,林业局派驻纪检组,在县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次会议和全县党风廉政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林业工作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和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为全县林业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优良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强化职责、认真履行监督检查,确保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根据派驻纪检组职责要求,围绕林业工作中心,认真落实对本部门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县重大决策的监督检查工作。为使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细化工作目标、监督有据。年初对林业局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基层站所和股室,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求基层站所及股室做好具体分解落实、排出工作计划和时间表,明确具体经办人,从而使监督检查工作有的放矢、扎实开展。二是开展督查,确保重要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在防火高危期,局监察室牵头,深入基层站所、林场,一看宣传是否到位,二看防火值班是否落实,重点在节假日期间对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防火期节假日值班正常,一旦遇到火情能及时扑救。在6月份局监察室牵头,从林政、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局抽人对全县林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林业执法质量的提高,进一步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提高林业执法的公信度,较好地发挥了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三是扎实开展财务监察审计工作。今年我局对基层林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实行了改革,监察室进一步加大了对局下属财务的收支审核工作力度。一方面继续实行年初招待费限额,另一方面严把财务送审关,严格依照局下发的财务制度对送审财务收支逐年审核,对违规指出,不合理票据及时给予纠正,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有效促进了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的提高。

二、注重协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坚持派驻在位不越位,认真协助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到与林业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年初修订了《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组织领导与任务分工的通知》,成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按照责任与权利相对应的原则,确定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班子成员在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分管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管好、教育好分管单位的干部职工,同时把二级机构和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评进行严格考核,进一步强化下属单位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的政治责任。

三、加强教育,从思想上引导干部职工勤政廉政

上半年我局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学教活动,达到了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目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讨论等灵活多样形式,认真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林业局统一编印的《干部读本》督促干部职工学习理论,提高思想修养,增强为民办事的能力,在理论学习中学会做人、做事,不断增强廉政防腐能力。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和示范带动教育。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是党内最高层次的责任制,要求他们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三是加强干部职工的作风纪律教育。教育了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把握手中权力,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结合林业部门实际进一步完善“九个不准”工作制度,即不准酒后上岗、不准超越范围检查、不准接受当事人吃请、不准参加活动、不准放“人情车”,开“人情票”、不准参加贩卖绿化大苗、不准在营林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面积,套取国家资金。

四、完善制度,用制度和纪律约束职工廉政勤政

努力协助局党组加强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的机制,促进各项工作。今年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林业局机关管理制度》、《关于2013年度资源管理工作通知》、《关于公布木竹计征和变价基价的通知》、《基层林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2013年营林工作意见》,下发《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通知》,局二次召开了二级机构、下属单位负责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认真研究和布置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关于严禁公车私驾,严禁参与和实行午餐禁酒等规定。通过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有力强化了廉政和效能建设,推进了领导作风、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建设,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扎实推进机关效能作风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效能建设的有关要求,认真治理“庸懒散软”,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振精神、治软添动力,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确保机关效能建设落到实处。一是狠抓效能制度落实。认真贯彻执行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并督促下属单位联系自身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效能建设相关制度,以制度促效能建设工作落实。二是以绩效考评为依据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实施绩效考评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环节。我们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和效能告诫,责任追究的实施细则,坚持把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行绩效情况月登记和考评积累制,如实记录履岗履职情况,领导交办的任务完成情况的数量、质量和效率,以及个人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职和偏差,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依据,进而推动效能建设的扎实开展。三是认真落实纪检信访工作,做到纪检监察基层信访制度,工作流程图上墙,合理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上半年信访4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信访人满意。

六、存在的问题及2013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了:一是纪检监察工作缺乏创新;二是违纪违规案件查处无突破;三是纪检监察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下半年将认真做好一下工作:

1、扎实开展好“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主题教育活动各项任务。

2、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全面落实“回头看”各项工作目标。

3、继续开展廉政防腐教育,力争在教育方式有所创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4、加强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5、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提高落实和执行能力。

6、敢于创新,注重总结经验。不断增强改革意识,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理念,改革的办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破除自满、畏难、僵化思想,树立忧患、进取、创新意识,努力在工作中取得创新成果,与其同时加大信息报送和舆论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工作取得成功经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

第三篇

上半年,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的正确指导,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林业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完成植树造林工作任务

2013年,全市营造林任务是6.6万亩,其中林业血防工程造林2.05万亩,防护林1万亩,一般社会造林0.8万亩,新封山育林1.3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45万亩(其中坡耕地补植补造0.78万亩,荒山荒地补植补造0.67万亩),森林经营面积2.03万亩(现有林培育0.73万亩)。巩固退耕还林专项规划造林0.27万亩(丰产林0.17万亩、经济林0.085万亩、风景林0.016万亩);全民义务植树420万株。由于我们精心组织、措施得力全面完成了今年的任务。

(二)、认真组织实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本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复查任务,市、县、区林业局及时成立“连清”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参加省级“连清”工作技术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各县区及时研究部署本次调查工作。二是后勤保障有力。“连清”任务下达以后,各县区林业局不等不靠,从办公经费中划出专款,为调查工组购买了工具物资和劳保用品、药品,并为每个调查工组预拨工作经费,各乡镇林业站和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开展“连清”工作,抽出技术人员协助工组开展外业调查,安排好调查工组的食宿和后勤保障。三是调查工组尽职尽责。各工组根据工作任务,分别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力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调查任务。截止6月15日,各工组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炎热天气,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按时按质完成全市284个调查样地工作,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核查中,复位率100%,各工组评定的分值均为优秀等次。

(三)、加大违法征占用林地的查处工作。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项目建设的增多,各地违法征占用林地问题突出:一是违法占用林地的现象较为严重。二是对违法占用林地的处罚难以到位。三是少数地方异地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的措施难以落实,不能依法做到林地“占补平衡”。四是森林、林木和林地流转不规范,集体林地流失严重。五是基层林业主管部门征占用林地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市林业局先后向温氏集团等企业发出整改通知,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做好林地的保护、监管和项目征占用林地的服务工作,向用地单位宣传征占用林地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指导用地单位按规定程序规范申报征占用林地的材料,在处罚过程中做到严格执法。

(四)、严格查处乱砍滥伐的毁林案件,规范木材流通和生产加工秩序。上半年,督促各县区查处乱砍滥伐事件8起,有力的震慑和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新联船厂在三山区保定办事处新胜村未经批准砍伐退耕还林,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列为督办案件,被有效制止。结合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规范了木材流通秩序,清理、整顿木材交易市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木材生产严格执行采伐限额,严禁超计划采伐。

(五)、完成集体林权的主体改革任务。全市三县两区共21个乡镇,309个村参加此次林改。全市林集体地面积100万亩,应勘界100万亩。经过调查摸底,组织准备,宣传发动,技术培训,勘界确权,建档发证阶段,历时一年半时间,截止2013年4月中旬,全市林改主体改革(勘界、确权发证)已完成林地勘界面积97.37万亩,占应勘界面积97%林权证,发证面积94万亩,占林改面积的94%,基本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7月中下旬市林业局对有关林改县区的主体改革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是好的,但是,部分县、乡镇和村林改档案建立不完善,基础材料不完整,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六)、森林防火工作

护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落实到位,群众性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开展,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森林防火条例》开始实施,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市范围的森林防火知识竞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学习新《条例》的热潮。各级财政对森林防火经费投入逐年加大,2013年南陵县开展10万亩林木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全县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完善,队伍健全,装备优良。制定并完善了扑火预案,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与防火队伍的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充实加强了森林公安队伍。

(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5770亩,采伐材积5557m3,超额完成计划任务5546亩的采伐任务,完成率104%。南陵疫区拔点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治理目标。上半年,积极抢抓机遇,编制了全市苗木花卉、有害生物检测防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被国家林业局立项批准。

(八)、行政审批工作

林业窗口工作人员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本着树立执政为民、廉洁勤政、透明高效的服务意识,将服务融入于经济建设之中。在服务中,加强作风建设,正确处理好热情服务和依法行政的关系。对来窗口办事的群众热情周到的服务,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审核,当场办结,以提高窗口的行政审批效率;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做到一次告之其办理的条件,并耐心指出其救济的渠道,使来窗口办事的群众满意。林业窗口平均每月接待办事群众1200多人次,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200多件,办件合格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窗口还主动听取办事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主动办事接受办事群众的监督,征求本窗口工作效率、履行职责、文明优质服务和廉洁公正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与我们的自身内部管理有效地结合起来,努力改正服务工作中的不足。

今年以来,林业窗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的双月考核中,连续两次被评为红旗窗口,七月份在市直机关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中,成为全市九个“共产党员示范岗”中的一员。尹年贵同志多次被中心被为先进个人和“共产党员先锋岗”。

二、下半年林业工作重点

我们正处于由传统林业加速向现代林业转变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也面临着国家保增长、扩内需、增加林业生态建设投入的巨大发展机遇,为此提出。

(一)、加强林业项目库建设及项目的申报、争取和实施。认真做好国家新增林业投资项目(长防林)的实施和完善,强化造林进度和质量的监督。积极争取年防护林项目。做好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和道路建设工程规划、雨雪冰冻灾后林业生态恢复重建规划与项目的基础工作。积极做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木种苗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储备、申报和争取工作。全过程加强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确保林业项目资金安全运行。强化以来林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监管,加速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二)、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林业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林业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立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立林业投融资体系,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完善林业社会服务体系,完善林业发展监督保障体系。

(三)、扎实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加快城乡绿化步伐。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加大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力度,稳步推进防护林、退耕还林、抑螺防病林等重点造林工程。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工程专项发展规划,实施以农田林网为主体的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突出重点,提高标准,提升绿色长廊建设水平。按照新农村建设村庄绿化规划要求,加快村庄绿化步伐,实施行政村绿化达标。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帮扶工作。

(四)、启动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计划”,推进科技兴林。突出加强森林经营工作,组装现有林业项目、积极争取林业新项目,进一步完善并组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技术指导。实施“10项急需实用林业技术推广工程”、“2111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工程”、“森林生态网络示范”等林业科技推广工程,加快林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加强林业科技培训,新增“科技兴林致富示范户”100户。继续开展林业送科技下乡活动。

(五)、全面加强资源保护,推进依法治林。加强和完善采伐限额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年消耗量控制在省下达的年度计划之内。加强林地保护管理,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对近两年征占用林地的植被恢复费使用情况和“占补平衡”的异地植被恢复情况进行检查,力争年使用林地不突破定额指标,并保证国家和省重点工程使用林地。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林木、林地、湿地和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林区和谐安定。加强森林公安执法能力建设和大要案查办,开展打击涉林案件专项行动。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完善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审批制度,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做好松材线虫病常年监测清理工作,在巩固除治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整体根除市级疫情发生区的工作目标。

(六)、突出发展重点,进一步壮大林业产业经济。加快发展以用材林资源培育为主的第一产业,扩大各种资源基地建设规模。继续加快苗木花卉基地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原料林、经果林基地。充分利用好7300万林业贴息贷款、小额贷款等金融手段加以扶持,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强各林业产业行业协会建设,促进其充分发挥作用。继续开展“森林旅游人家”建设,逐步形成具有鲜明林业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品牌。全年林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达到20亿元。

(七)、加强森林火灾的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二是加强乡镇扑火队伍的建设;三是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四是扑救要速战速决;五是责任要落实到位;六是加强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规范火情报告,森林火灾要逐级归口上报,不得瞒报和多头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