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督查局上年党建工作总结

督查局上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市督办督查局党支部在市委组织部和局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文明机关、提高履职能力、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主动,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摆正机关党建工作在机关整体工作中的位置,围绕中心创新开展党建、以党建促进督办督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立足实际,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一)提早安排、统一认识,确保党建工作顺利推进。年初,市委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忠德在我局2013年第一次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就对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了安排。他强调,作为主抓“执行力”的部门,必须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局党组及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良好氛围,推动督办督查工作有效开展、稳步推进。

(二)转变作风,加强学习,促进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一是年初局党支部按照“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创一流”的思路,着眼工作实际需要,对全局2013年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了安排,并结合市委组织部“两项创新”、“四项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要求,明确了重点学习和把握的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学习园地、宣传专栏、《督查专报》专刊及其他媒体的作用,为全局党员干部有效学习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今年上半年,局党组安排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8人次到市委党校进修培训,选派1名干部到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培训学习,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武汉、南京等地就目标绩效考核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三是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培训、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督学、述学、考学、奖学、促学机制,认真落实每月集中学习制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用文件和会议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并结合督办督查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向机关党建网站、《机关党建》杂志等宣传载体投稿,充分展示党建工作成效,彰显党员个人风采。

(三)强化党务建设。今年4月,我局制定了《市督办督查局关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市督办督查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处室、局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照执行。同时,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通过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举报箱、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定期公开党务、政务活动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目前,我局党支部正在发展入党积极份子1名,该同志已被列为重点考察对象进入发展阶段。

(四)强化服务监督。2013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2011年制定的《市督办督查局关于设立“服务接待”窗口的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服务接待”窗口和“出租车行业监督热线”的接待、答复工作。2013年以来我局共受理群众投诉、咨询172件次,答复率达100%。

二、继承创新、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我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两项创新”、“四项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年”等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多种主题党建工作。

(一)广泛开展“一学二提三为”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按步骤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学习例会、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等,营造良好风气。为切实提高督查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为人民服务、为党奉献、为国争光的意识。5月下旬,我局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知识竞赛试题的竞赛。6月14日,我局创新性举办了由市督办督查局及各区(市、县)、高新区、金阳新区督查系统近百人参加的“学习贯彻国发[2013]2号文件、保持党的纯洁性、发扬雷锋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得到了各相关部门及参赛单位的高度肯定。

(二)继续扎实开展帮扶活动。2013年初,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转变作风大帮促、服务基层先锋行”活动的通知》,将帮扶工作按月落实到人,将该帮扶活动纳入我局日常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我局继续选派了1名基层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到局帮扶联系点挂职开展工作。2013年以来,我局每月由1名局领导带队沉下身子接地气,与社区党员走家串户送温暖,发放慰问帮扶金6000元,慰问贫困人家、残疾群众、困难学生、孤寡老人等20余户,为社区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怀,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好评。同时,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筑党发[2013]15号)要求,我局对花溪区麦坪乡施庄村进行定点扶贫攻坚帮扶。目前,我局在前期沟通了解的基础上,联合市有关部门正在就施庄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项帮扶,相关工作正在逐步启动中。

(三)开展绿丝带志愿者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共10余人开展了“绿丝带”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指定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纠正市民不文明行为和机动车不文明行车等行为,保持城市整洁卫生,为我市市容市貌整治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四)深入推进公开承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机关。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自身岗位职责,我局拟定了《市督办督查局社会责任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并通过市属主要媒体、局门户网站、公示栏等载体予以公布,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局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进行公开承诺,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庄严承诺。

(五)认真开展创先争优系列工作。2013年,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筑党办发〔2010〕10号)的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市督办督查局“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目标、活动内容、工作要求等,为活动有效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局起草的《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借势助推督查工作》被《今日》采用。

(六)以“三化”为动力,抓党建、促服务、强队伍。创新开展“三化”党支部工作,提升党支部科学化水平。一是严格按照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制定创建工作方案。首先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完善党建场所的设施,以此作为开展创建活动的基础;二是强化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编制《制度汇编》册子,推进制度创建工作,做到“大事有制度、小事有细则、工作有依据、岗位有职责、党组有规则”;三是规章管理。利用局域网站和党员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灵活地坚持“”,明确专人规范编写《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的生活记录簿》,实行档案式管理,建立党员信息数据库。四是对局机关党支部设置进行记实评议,根据基层组织设置要求和实际工作,近期开展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和重新设置工作时间安排表,着力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五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更加严格和规范发展党员各阶段工作,从入口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章为重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发展党员思想上入党教育,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目前,我局党支部正在发展入党积极份子1名,该同志已被列为重点考察对象进入发展阶段。

(七)深入推进“首问责任”和“服务接待”窗口,认真开展创建群众满意窗口、争当优质服务标兵活动。2013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2011年制定的《市督办督查局关于设立“服务接待”窗口的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服务接待”窗口和“出租车行业监督热线”的接待、答复工作。2013年共受理群众投诉、咨询172件次,答复率达100%。

三、2013年的工作打算

2013年,我局在局党组的带领下,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了一些做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我局为2010年新组建单位,大部分党务工作者对党务知识了解不全面,业务不熟悉,党组织活动开展尚不规范。二是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机关党建就是组织一下学习,发展几个党员,工作一般,要求不高,致使支部抓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强,效果有限。

(一)以“争优创先”、“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两项创新”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努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以“提高工作效率、突出工作实效”为目标,强化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工作程序,积极打造“作风一流、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工作部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业务能力。

(三)以“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为主线,强化宗旨教育、信念教育、警示教育,做好党风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