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上年工作总结

环保局上年工作总结

一、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抓好污染物总量减排

年初,下达我县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上年削减303吨,(工业源和生活源削减5%、农业源削减2.6%),氨氮排放量较上年削减19.37吨,(工业源和生活源削减4%、农业源削减2.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上年削减为零。对此,我局及时认真分析研究,扎实开展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个方面推进减排工作。县城污水处理厂5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入试运行;县恒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废水治理项目已经完成;芙蓉、刘陈、顺发等7个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工程已有4家完成了治理任务,其余3家已完成60%的工程量,预计在8月底前能够完成治理。截止目前,共削减化学需氧量169吨、氨氮13吨,分别占全年任务的55.8%、67%。

(二)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

一是继续加强饮用水源上游天然气勘探开发环境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了对钻(勘)探过程中的废水排放监管力度。继续实行废水拉运排放日申报制和拉运排放记录日备案制。督促各井场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池,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建立相应应急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桩和标志牌;督促小流域沿线排污单位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大力开展保护区内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协同水务、海事等部门依法拆除县城饮用水源上游非法采砂船9艘,依法取缔非法采砂场24处。三是积极协调流域上游南江、南郑等县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其境内重金属矿的环境监管,建立定期信息交流等多种长效监管机制。

(三)着力加强环境监管力度

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强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对县域内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场镇污染源整治,强化重点工业企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抓好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结合“中高考禁噪”,扎实开展“三废一噪”整治行动。半年来,全局共出动监察、监测车辆7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对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检查80余次,对建设项目现场监督检查60次,对限期治理项目现场监察8次,张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通告》80余份,发放《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份、督促13家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督促相关业主对全县67处化粪池进行维护。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12369热线投诉污染纠纷38件,已处理35件,结案33件,结案率达92%。

认真落实排污申报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排污费核定工作。目前,共排污申报登记110户,征收排污费73万元,追缴排污费0.9万元。

(四)切实加强环境质量监测

完成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噪声监测和县域地表水环境监测。城区空气环境月报5期,获得成果数据20个;噪声监测获得成果数据133个;对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控制断面、出境断面每月进行常规监测,共获的成果数据414个。完成污染物总量监测任务2家;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基础监测7家;完成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10家。

(五)扎实推进“五创”联动工作

按照市、县“五创”联动工作要求,我局迅速启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有效确保了省级环保模范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3月1日,省环保厅正式出文批准我县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县。目前,省级环保模范县创建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省环保厅安排专家评审。县委、县政府已出台建设省级生态县的决定,分解落实生态细胞创建任务,落实局机关所有干部职工联系乡镇,指导生态细胞工程建设。空山乡、诺江镇已通过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已上报1个(诺水河)部级生态乡镇、1个(金家坝)部级生态村。完成了12个省级生态乡镇的环境规划编制;完成了5个市级生态乡镇、138个市级生态村、55户市级生态家园农户的申报;完成12个村的省级生态村建设规划;《县省级生态县建设规划》修编工作正在进行中。

(六)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加强行政审批效能,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加快审批时间和效率。在建设项目管理上,一方面积极为企业服好务,为企业提供信息,当好参谋。另一方面把建设项目审批作为控制新污染源的突破口和重点,严把项目选址、环评审批、竣工验收“三关”。对存在环境风险、政策制约等建设项目,及时作出暂缓或不予审批的决定。对招商引资项目及重点建设项目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8件,查处2起未批先建项目。大力争取环保项目。按照“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要求和建设“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我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帮助县域内企业做好国家、省、市级环保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加快污染治理步伐,努力改善县域环境质量。目前,已申报生态乡镇、村庄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项目,污染治理项目资金达300余万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竭力为投资业主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我局正与帝澳环保节能工程有限公司洽谈“撬装式气田水处理装置”环保示范项目。

(七)积极服务烈士陵园4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一是抽派技术骨干蹲点指导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景区污水达标排放。同时,对景区的空气质量、地表水实施定期监测;二是落实专人制定景区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三是抽派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深入王坪村帮扶点,长期驻村定点帮扶,指导生产,宣传创建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全体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深入景区开展义务劳动达120余人次。

(八)不断深化环保宣传教育

强化环保门户网站建设,做好新闻宣传、信息、政务公开等工作;积极参与全县“法制下乡、法制赶场”活动,大力宣传环保法律知识,在6.5世界环境日前夕,开展了环保街头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上半年,我局在中国环境报上发表调研文章、信息7篇,省、市环保网、县政府门户网站发表信息37篇,印制环保简报8期。

(九)进一步提升环保能力建设

健全环境监测各项制度和监测管理体系,编制监测技术应急手册,积极扩展环境监测项目。大力促进环保人才交流,通过上派、外派、下派培训环保专业人才5人次,申请招聘专业人才2名,完成县环境监测站阵地建设和诺水河环境保护站建设,采购价值83余万元各类环境监测设备,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建设学习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深化推进“挂包帮”活动,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健全了各项制度建设,规范了内部管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全县减排压力巨大。

(二)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县城饮用水源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三)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难度大。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切实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力争通过工程、结构、管理等排,确保完成当年减排目标任务。

(二)强化环保执法的措施和手段,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竭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扎实推进省级环保模范县和生态县的创建工作。

(四)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把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关、建设过程环境监管关、工程竣工环境验收关。

(五)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环境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