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广新局上半年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文广新局上半年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平安、和谐的精神,2013年,我局以创建“平安单位”为载体,以落实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为抓手,认真履行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应承担的工作职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维护辖区社会安定稳定工作落到实处,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和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2013年我局开展创建平安工作和落实综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有计划有部署。

我局深入贯彻省、市一系列政策精神,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把保一方平安落到领导班子上。年初,我局坚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李乙平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下属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良好局面,将防范工作贯穿于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做到每季度召集一次例会,由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综治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部署创安工作,做到有步骤、分阶段地稳步推进,下大力气抓全体工作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尤其注重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的提高,坚持做到每周半天理论学习制度,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及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对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的正确引导,增强了反腐倡廉自觉意识。作为文化主管部门,近年我局在加强内部防范工作管理的同时,也加强对辖区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和稽查工作,加大扫除社会丑恶现象的力度,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治标和治本兼顾的原则,扎扎实实地抓好文化市场综合治理防范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工作,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防范,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尽管今年在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但我局坚持人心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的原则,切实做好了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年初我局分管领导分别与下属单位农耕博物馆、纸博物馆、蔡伦纪念园、书画院、图书馆、文化馆签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做到层层签定责任状。研究制定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并已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每逢重要节假日前夕各部门都会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并安排好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及领导带班制,要求做好值班签到工作,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及时增添消防器材,并结合具体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认真领会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方案》,每月认真落实与填写好城市工业灾害防治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与城市工业灾害防治一般安全隐患排查表并上报到市安监局,做到了无任何安全死角。抓好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确保文化娱乐场所、文保单位的安全稳定。

三、强化监督,确保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一)坚持执法能力培训。为了更好的强化“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和做好服务的工作原则,我们从制度上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上着手,每周一上午由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各分管副大队长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新兴领域案件办理、新兴法律法规法律,同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市的执法证培训考试,学习借鉴好的文化市场管理和案件办理经验,开阔视野、扩展思路,以一流的思维理念、一流的工作水平服务于文化市场执法管理工作,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

(二)严把年检关。严格依照国家要求,做好一年一度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年检年审工作。

(三)联合执法,形成合力。联合市工商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围绕“狠抓严打”的宗旨,整顿游艺市场、网吧及文化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同时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宣传反动、淫秽的盗版音像制品及书刊,不断规范文化市场。

(四)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半年来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多次对全市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场所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及消防器材是否更新,安全出口指示灯、疏散指示灯、断电照明灯是否完好无损等情况,对不合要求的经营场所要求限期整改。

(五)强化网吧市场管理。实行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完善日常巡查制度,严格实行分块对户到人包干责任制。使执法人员主要工作时间放在日常巡查上,并做好《巡查记录》和《消防检查记录》管的对象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与此同时,强化对全市网吧的管理,特别是校园周边的网吧以及农村网吧,以查处接纳未成年人和未进行上网人员的有效身份登记行为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继续实行网吧“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违规网吧采取严管重罚,在电视台、《今日》等媒体报刊进行通报批评。共立案查处违规经营网吧89家,责令停业整顿16家,警告89家,移送黑网吧3家。

(六)规范娱乐场所秩序。为有效规范娱乐市场,开展了娱乐市场整治行动,首先规范大型歌舞娱乐,督促其限期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对没有办理许可证的娱乐场给予从严查处,然后加强隐患预防宣传,上半年专文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文化经营场所消防、治安安全工作的通知》400余份给城区各娱乐场所企业,要求他们必须加强消防、治安安全工作。

四、贯彻落实方针政策,确保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有序。

我局下属机构市文物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精神,工作中力求落实长效机制和常态管理,使管理日趋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对文物保护单位和文化遗产的安全进行定期检查,加强防范,及时清除隐患,做好检查记录,对于发现问题的单位发整改通知并及时复查。特别是春节、五一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文化市场稽查大队更是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五、认真做好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文艺宣传。

为了营造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文化部门,我们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各项活动,坚持把社区作为基层的宣传主阵地,组织开展了大量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同时,每年我局都积极参与配合市综治办、安监局等部门开展综治安全宣传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市民传达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