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工会2013上半年工作总结

畜牧局工会2013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按照县总工会工作总体要求,结合畜牧行业工会工作实际,2013年畜牧行业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科学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团结动员行业系统职工为“打造科学发展新高地、建设宜居宜业新、共建和谐幸福新家园”而努力奋斗。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努力工作,创新工作,确保全县清净无疫,为推进畜牧业跨越式发展、以现代畜牧业带动现代农业实现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一、认真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今年上半年以来认真组织行业内的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指导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紧密结合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上来。今年以来共组织职工学习三次,学习与业务相关的《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畜产品添加剂管理条例》等,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服务职工、切实维护职工整体利益

1、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活动。一是认真贯彻县总工会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做好送温暖工程工作,一是协助抓好联系乡镇计生三结合工作,为30户贫困留守儿童捐资3000元,送去的帮扶物资折款4000多元;二是枳极参加为系统职工做好防暑降温送清凉工作,全系统共计发放防暑防暑降温药品200多份,价值8000余元;三是做好关心职工疾苦工作,组织党办、青年团、妇联负责人慰问生病住院的职工,今年上半年以来已慰问生病职工3名,让职工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促进了机关工作正常开展。

2、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认真组织职工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陶冶了职工情操,让职工愉快地欢度节日。一是组织职工参加了总工会等开展职工运动会;自己开展了“五一”、“五。四”职工庆祝会;二是在重大节日,开展了有奖知识赛、征文评选活动,职工登山活动;三是在双休日,充分发挥职工活动阵地,开放职工活动室、图书室、休闲长廊,让职工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有一个参加文体活动的好去处。进行形式多样的、健康有益的、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活跃了职工队伍,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利用暑期开展了青少年学习教育活动。请局领导和群团工作负责人对他们进行了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文明卫生、机关管理教育,要求他们从小养成勤奋好学、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崇尚科学、文明礼貌、遵守社会公德的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

4、开展了干群心连心活动。机关工会小组均联系了一户困难职工给与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扶贫解困,局机关还派出30名技术干部联系乡镇,联系和发展共60户养殖大户、送资料、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帮助他们发展养殖,所联系的养殖户人平增收165元以上。

5、加强职工之家的建设与管理。局机关工会有专门的活动室,落实了专人管理,配置了较为完善的活动器材,活动场地整洁卫生,环境优雅,让人倍感舒适温馨。

三、切实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

深入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组织带领全体女职工逐条学习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全部内容。并于制作了题为“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走和谐社会之路”的宣传标语横幅悬挂在局机关大门口,使《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更加深入人心。

四、以团结和谐为落脚点,坚持民主集中制

今年上半来,局机关工会按照《工会法》的要求,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机关工会主席积极主动热情工作,深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重大事项提交局党委讨论,并配合单位行政领导向职工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个一个的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倾听群众呼声,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从而使群众服从大局,服务于大局。

半年来,我局的工会工作,在县总工会、县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效果良好,当然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设立工会独立账户等工作由于单位特殊原因一直未得到落实,工作缺乏创新意识等等,在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工作,为全体系工会职工服好务为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