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妇联上半年工作总结

乡镇妇联上半年工作总结

全乡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中国妇女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推动实施“两个规划”、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妇女人才支持行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行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常规工作求规范、重点工作出成效、特色工作上水平,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促进创业就业为重点,推进妇女工作发展

结合我乡实际,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继续加强对妇女的科技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确保每次培训的女性比例达到15%,引导妇女学习现代农业科技,科学种田,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继续加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和剩余劳动力转化工作力度,以纺织为中心,农产品加工业为支撑,做好招工、培训、协调工作,争取在本年度输出女性劳动力200人次以上。

二、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社会化维权,大力推进“维权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机制,协助党委政府作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引导妇女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协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2.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到法律法规的宣传纳入各单位的普法规划,结合打击“两非”,防止家庭暴力,整合教育、司法、派出所、计育办、信访办资源,做到涉及妇女儿童的信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

大力推进和谐创建活动,反对虐待老人、虐待妇女儿童等家庭暴力的行为。加强农村妇女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继续开展“美德在农家”、“洁美家庭”活动,以“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为主要内容,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切入点,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继续加大对做优秀妇女典型的宣传力度,培养表彰1-2名致富能手,1-2名好媳妇,1-2名优秀妇女干部。

四、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搭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的平台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以“以德育人、为国教子”为主题,深入开展“双合格”教育、小公民道德建设宣传实践等活动。积极探索单亲家庭、农村家庭教育的新模式,关注农村城区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和身心健康问题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他们在传播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责任。“六一”期间,发动各校学生参加文艺汇演,积极营造热爱儿童、关心儿童成长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妇联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

各村选出一名群众认可的妇女主任,加强对妇联干部的培训指导,创建一个政治过硬、领导有力、自律严格和完整的妇联队伍。进一步加强妇联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三讲三看”,深入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真正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利用“三八”开展丰富的组织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联谊活动,发放纪念品等方式,鼓舞妇女主任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