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半年度经济工作总结

全乡半年度经济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半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多措并举,重抓粮食生产。

长期以来,我乡早晚稻直播比例很高,去年早稻直播比例占到80%。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农业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通过采取以集中育秧为主的多项措施,大力开展“压单扩双控直播”工作。一是印发宣传资料,并利用广播会、宣传车等形式的宣传晚稻抛秧和移栽的必要性,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增加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意义。二是组织村主任、种粮大户到治湖村参观早稻抛秧现场。通过对比,让群众亲身感受到抛秧的好处,从内心深处自觉改变以往的种植模式和习惯。二是实行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责任制,只要发现有直播的苗头,就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及时制止。农技站每周定时召开农业技术广播讲座,对广大农户及时给予技术指导。三是结合实施“湘米工程”,对重点区域予以重点扶持,在早稻集中育秧基础上继续开展以组为单位的晚稻集中育秧。对万圣、治湖、白鼎村实行集中育秧的村组免费提供“湘晚籼”13号种子,并对集中育秧秧田给予适当补贴。四是制定了《护城乡发展粮食生产奖惩方案》,由乡财政拿出5万元资金对双季稻比例高,无插花、无直播的粮食主产村给予1-5千元奖励。各主产村与乡政府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在年终考核中对达不到要求的村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目前,落实粮食生产面积3.2万亩,其中双季稻面积达到98%,华鲇路、华石路沿路300米都实现了双季稻化,万圣-白鼎-治湖已建立3个优质高产示范田,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就是抓好晚稻生产,杜绝晚稻直播,坚决完成县定任务。

二、以点带面,推广专业合作。

以普圣堂村为主黄白菜苔基地面积扩至5000亩,兴南村无公害豆角基地扩至500亩,并且与普圣堂村的黄白菜苔共同列为“湖南省放心菜”,还有五星村南瓜专业合作社,扩展到,万庾、新河等乡镇。这些专业合作组织的优势日益凸显,这种资源共享的合作组织模式正逐渐得到我乡农民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广这种低生产成本、信息大众共享、利益有保障的模式。为此,我们专门配备了群发信息设备,并由农技站及时信息,推广专业合作组织优势,让农民尽量免受农产品价格不稳带来的经济损失。

三、抢抓契机,申报水利项目。

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勘查、调研了全乡的水利现状,经过筛选,确定了六处水利工程上报县以上政府。其中五星机埠维修已报县批复;麻浬泗闸维修已列入县汛情整险工程;三坡堤滑坡已纳入省级防汛处险工程;三河排渠加固工程纳入了县政府支持项目;赤眼湖、城南湖渍堤加修已单独作水利建设项目申报。此外,我们还组织了水利内修的督查,针对去冬已经动工的水利项目组织以水利工程人员为主的实地勘查,结果全乡共完成渠道疏洗92280米,维修小型机埠21处、渍堤维修8200米,机耕路加修20700米,共完成土方12.9万方,投入资金183.9万元。接下来,我们将向上争取水利项目早日上马,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到位。

四、防控联动,保障食品安全。

我们于3月1日召开了村级防疫动员会,组织了业务人员的培训。3月3日又专门召开了全乡春季防疫广播大会,进行春季防疫的广泛宣传和发动。组织全乡18个村场主任与乡政府签定了责任状。3月15日至17日,对全乡进行了防疫督查,并发出了督查情况通报。目前为止,全乡免疫生猪4536头、牛88头、家禽39600羽、犬500只,重大疫病免疫率达到100%。此外,我们还进行了针对瘦肉精的专项抽查检测,经对6个养猪大户的抽查,均呈阴性,保证了辖区内无“健美猪”上市。整个春季防疫工作实施免疫经费、免疫组织、免疫注射“三到位”,切实保证了生肉食品安全,受到县政府的通报表扬。当前,我乡正摸索建立食品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五、建章健制,减少灾害损失。

5月份以来,自然灾害频发,先大旱后大涝。面对严峻的形势,5月30日,我乡党政班子成员及水管站负责人,沿大堤9公里进行防汛检查,并于当天召开防汛抗旱排渍综合会议,落实了2.5万元“三防”工作经费,动员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灾。目前,已完成“三防”工作方案的制定,对人员安排,应急措施等都已部署到位。防汛物资收取,主沟渠、大提扫障,防汛通道维修,涵闸、机埠的标牌刷新、日常检修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安排“三防”后续工作,切实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六、全力争创,完成县定任务。

按照县政府的要求,麻里泗桥至远大农资市场这段划为护城乡的创建任务范围,我们在沿路两侧的治理工作中,到治河渡学习先进,制定计划。我们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班子成员分片负责,组织村场、部门单位在内的近100名干部职工,加班加点,通过各种媒介,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用将近1个月时间拆除了所有的落地牌200处和遮雨棚150处,并制定了墟场保洁的长效机制,有效改变了不整齐、不文明、不卫生的现象。后段,我们将继续按照县政府工作要求,协助完成麻里泗墟场的后续建设工作。

七、综治维稳,确保辖区稳定。

我们围绕县综治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先后下发了多个文件,由政法书记章先和带队,组织机构,安排人员,落实经费。集中开展综治民调,村场治安巡逻,不稳定因素排查,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重大节日、会议期间的社会维稳等工作。其中,我乡的综治维稳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得到表彰,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受到县政法委通报表彰。此外,民兵整组的工作,还得到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陈吉辉同志的高度评价。

八、全面兼顾,推进中心工作。

今年来,我乡各项中心工作较多,水利普查已完成水利勘测,并建立了水利普查台帐;新农保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村场投保;田家湖苗孵转迁,普圣堂安置区建设也在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助县政府,搞好协调。此外,我们先后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有:岳常高速、岳宜高速、人民南路和306改线、污水处理厂以及二水厂改扩建,杏花村西路协调等建设项目,共涉及征地面积739亩,拆迁房屋100多栋,补偿资金3560万元。接下来,还有治湖村驾考中心建设,五星村农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正在积极协调,我们正在努力争取这些项目早日上马动工。

九、动态监控,确保计育先进。

半年来,我们将计划生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先后下发了护办发[]8号、护政办发[]3号、护政办发号等文件,分别传达了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通报了各村场计育工作进展情况,部署安排今后工作。目前,我们正在组织6月11日至7月1日的计划生育手术集中活动,计划完成女性绝育手术、上环、流引产共304例。然后,我们将按照文件精神,督促各村场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坚决完成县定任务,继续保持我乡的计育先进地位。

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跟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半年,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农村工作,继续抓住工作重点,把握工作关键点,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