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辖区维稳工作半年总结

辖区维稳工作半年总结

年,维稳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以构建“和谐平安”为主题,采取“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完善各项维稳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全场辖区上半年无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无恶性暴力事件、无重特安全生产事故为我场经济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我场半年来维稳工作小结如下:

一、强化职能,进一步完善维稳信息预警处置机制

建立完善维稳信息预警处置机制是做好社会稳定、把握维稳工作主动权的基本要求和前提条件,只要做到信息预警处置及时,工作在前,多数突发群体性事件是可以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因此,要切实把维稳信息网络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定人、定岗、定职责的“三定”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预警处置机制。我们主要着力抓好以下环节:

1、加强信息预警网络建设。着力构建好村组维稳信息员组成的预警信息网络,明确由维稳信息联络员负责本村的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2、规范信息预警报送环节。严格落实维稳信息报送制度的有关规定,落实好信息处置和报送时限,严格纪律,严防信息漏报、瞒报。在此基础上,场维稳办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及时指导维稳信息员、围绕敏感时期、重要会议、重节庆活动、重政策调整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信息收集工作。

3、提高预警信息收集。我们改变思路,积极在特殊群体和集体访对象内部,积极在特殊群体和集体访对象内部,积极培养和物色具有主动工作能力的信息员,或者在特殊群体和集体访对象的周围且能接近这些工作对象的人群中,培养和物色信息员,努力截获内幕信息,及时收集深层次、高质量的预警情报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同时,发挥派出所和驻村干部接触群众多、信息来源广的优势,积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努力提高维稳工作的预见性、超前性和主动性。

二、注重排查调处,努力减少不稳定因素

要抓实好维稳工作,必须着力于源头治理。要把预防化解群众矛盾作为维护稳定的重中之重,贯穿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要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减少因热点难点问题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要继续把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完善,努力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1、开展定期排查制度,各村每周开展一次排查,做到及时化解本村、本单位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隐患,把预防群体性事件的防范工作做在前,落到实处。

2、整合维稳力量,通过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把人民调解、治保组织等整合利用起来,发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到排查调处工作中,切实增强维稳力量。

3、继续实行重不稳定因素领导包案调处制度和上级督办制度,对存在重群体性事件潜在诱因的重点地段、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通过指定责任单位,责任人预先落实有关措施,提前化解矛盾,限期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努力做到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当前,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矛盾隐患凸现,极易引发突发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因企业改制等因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因此,如何及时、高效、妥善地防范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已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按照“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按政策办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的指导原则,立足于“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通过整合资源,细化职责,明确程序,规范运作,努力提高我场防范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四、落实维稳责任制,积极调动各级做好维稳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完善维稳责任监督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家做好维稳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工作落到实处。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各村、各单位“一把手”为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抓维稳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2、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维护稳定工作考核机制,把年度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结合起来,细化量化考核内容。

3、完善重事件责任倒查制度。努力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各项措施层层部署、落实到位。

五、不断探索,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和工作能力及水平

1、不断加强和完善维稳工作档案建设。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分类建立完善维稳工作台帐资料,按标准立卷归档,做好基础工作。

2、要积极开展对维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专题调研工作,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掌握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