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人民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高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及中院年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更加突出抓队伍、抓服务、抓管理监督、抓基层基础等工作,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做出安排。

一、案件审理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院受理各类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案件1318件(其中旧存262件),结案783件,结案率为59.4%,受理案件数比去年的1220件多98件,上升7.43%。其中刑事案件立案198件(其中旧存2件),结案153件;民事案件立案1107件(其中旧存252件),结案625件;行政案件立案4件(其中旧存1件),结案4件;审判监督立案9件(其中旧存7件),结案1件。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71件(其中旧存190件),结案80件。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审判和执行工作,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1、强化刑事审判工作。准确把握好宽严尺度,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注重教育、感化和挽救那些主观恶意不大的犯罪人员,对能适用缓刑的就适用缓刑,有效地减少和预防犯罪;积极做好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工作,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等司法原则,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今年1-6月份,刑事案件立案198件320人(其中旧存2件),结案153件241人,结案率77.2%,去年同期受理139件181人,同比上升29.7%;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31件,其中调解成功的10件,调解成功的标的为8.6万元。

2、强化民商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运用审判职能定纷止争的作用。一是抓重点促和谐。把重点放在依法妥善审理好民间借贷、损害赔偿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案件,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更加注重如何定纷止争。高度重视与民生相关的民事案件的审理,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破产案件的集中清理工作,妥善化解好在破产案件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对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实行集中审理。从年初开始,我院民一庭便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在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努力,已于月初在交警大队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委会,我院派专人到交警大队上班,对该类案件实行集中审理,以统一司法尺度,及时化解矛盾。四是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以中院组织开展“诉讼调解加强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对调解方式方法、当事人不服判决的心理研究,不断总结开展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失败原因,进一步建立完善委托调解等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各方面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上半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55件,旧存252件,新旧合计1107件,去年同期受理1072件,今年同期比去年多35件,已审结625件,结案率为56.4%,调解结案262件,撤诉137件,调解撤诉率为63.84%。去年上半年调解撤诉率为49.7%,同比上升14.14个百分点。

3、强化行政审判工作,努力化解官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一是加强对行政案件的研究,切实做好对行政机关的司法建议工作。针对不断增加的行政案件,认真研究分析其原因,并开展案件回访、一案一建议活动,积极提出有效的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进而减少行政案件的发生。上半年受理行政案件4件(其中旧存1件),审结4件,结案率100%。

4、强化执行工作,努力破解执行难题。一是进一步开展执行清案工作。巩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成果,加快清理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积案,同时从提高审判质量、强化执行管理、完善联动机制入手,进一步提高执行质量和效率。二是实行执行工作裁判权与执行实施权相分离,切实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三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四是提高执行工作水平。在执行工作中,慎用财产保全和强制措施,既要为债权企业挽回损失,又要严禁超标的保全,尽量采取资产活封、设立担保等方式维持欠债企业的“造血功能”。通过灵活采取使用权、经营权抵债、债转股等执行方式,激发有限经济要素的最大效益。五是加强与税务机关、金融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开展专项执行活动。

5、强化审判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大力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年”活动。一是深入开展自查、抽查和监督检查。从4月初起对全院年审理生效的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进行全面自查,并按上级法院确定的抽查的每类案件送到中院统一由上级法院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中院组织北流、容县法院集中到我院对两院的执行案件进行交叉检查。二是各业务庭自行成立检查小组,对近两年来上诉后发还、改判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再审案件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查找。将查出的问题梳理分类,大家进行剖析、讨论和学习,以便找出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切实整改。三是强化庭长和分管副院长对裁判文书的审核把关责任,发现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有问题的及时建议合议庭复议,意见不被接受时及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

6、强化立案信访工作。一是认真落实进一步开展大信访工作的各种有效措施,建立完善开展大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在二楼大厅设置了导诉台、当事人休息室、必要的办公用品,强化了工作人员文明礼貌用语。三是加强立案调解工作。立案庭今年上半年在立案阶段已成功化解29件民事纠纷。四是对确属困难的群众,积极办理诉讼费减免。五是进一步规范了信访案件处理程序,对群众来信来访即时向院领导报告,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三日内拿出解决方案,及时化解矛盾。

(二)认真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1、将法院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法院工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观念。以最有效的司法政策,最好的服务举措,最及时的法律意见为企业解困,为党委政府分忧。上半年,钟建志副院长利用一个多星期时间深入村镇,配合市委政法委工作队积极排查社会矛盾,努力为维护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服务;派出四名干警深入村镇担任指导员,积极为新农村发展建设服务;执行局、立案庭、行政庭等响应市委的号召多次派出人员深入荔枝场、松木岭等开发区,积极为城市开发建设服务。

2、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审判过程中突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这个关键,切实把执法办案作为最重要、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实现法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以劳动争议案件来说,该类案件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职工是整个利益链条上最为弱势的一个群体,其合法权益最容易受到各方侵害,案件审执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社会不稳。我院对这些类似案件,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依法妥慎处理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坚持统筹兼顾,以贯彻落实区高院罗殿龙院长有关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把上级的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到办案过程中。

3、大力开展能动司法。针对去年以来土地承包案件多,劳动争议案多的实际情况,办案法官积极深入到基层开展现场调解,上门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各基层法庭针对邻里纠纷、赡养纠纷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矛盾。

(三)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我院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法院一切工作的根本和保证,坚持常抓不懈,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院干警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抵制种错误思潮影响,确保执法办案、司法改革等工作健康发展;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

2、强化学习教育和培训,着力提高审判人员的审判业务水平。据统计,1至月份,我院参加区高院举办的“周未法官论坛”4次,派出3人到区高院、中院跟班学习;派出7人参加区高院为期20多天的初任审判员资格培训班1次,中院民二庭、执行局分别到北流法院对相关业务庭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各进行1次培训,我院与北流交警大队联合举办交通事故案件调解业务培训1次,另外有10名一级法官通过网络参加法官升级学习培训,覃院长还亲自到北京、到委党校参加两个阶段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和培训,全院干警的业务水平有了提高。

3、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响应上级号召开展“远学陈燕萍、近学文惠新”先进事迹活动,两次通过网络视频组织全院干警观听陈燕萍法官作先进事迹报告,组织全院干警到玉州区法院参观文惠新先进事迹展,全院掀起向陈燕萍、文惠新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的热潮。通过学习,使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院大兴争先创优之风,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不断强化法官自身素质,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4、强化廉政建设。将反腐但倡廉工作上升到事关人民司法事业成败兴衰的高度来常抓不懈。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干警,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审务监督查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倒查力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规定,加大对违纪者的处罚力度。做到凡有举报一律核实查清,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行为。违反“五个严禁”情节严重的,要免去其审判职务,并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环节,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违纪违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实现制度建设与反腐倡廉同步推进。

(四)强化司法管理,司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按照“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严格管理”的要求,以委、委开展绩效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案件质量管理为核心,建立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提高案件质量,确保司法公正;以作风纪律管理为重点,完善作风廉政监督管理机制,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建立科学严格的工作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队伍争先创优活力;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建立科学协调、运转高效的司法政务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对案件审判、执行运行过程实施全程跟踪、有效监督;要继续强化审判组织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的管理责任,充分发挥院、庭长对案件审判的监督指导作用,真抓实干,敢抓敢管,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实处,把强化职责与加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堵住管理漏洞,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确保司法廉洁。

(五)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法院工作根基

一是切实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全区法院系统信息化工作三年规划》的要求,推动硬件和软件的升级完善,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加强法院局域网、科技法庭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网上信息传输交换、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公文处理、文件传输、信息、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信息技术在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中的应用,实现对各项工作的全面、动态和实时监控,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继续加强人民法庭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

二是加强安全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院自身安全建设的通知》精神,责任明确、分工具体,坚持24小时值班制,实行双人双岗位制,对外来人员进入办公区、审判区的一律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建立健全安全形势分析、维稳、预警等机制,能随时应对紧急情况,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加强大调研工作

重视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把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实行信息宣传工作每月通报制度;落实报送信息及其被采用的任务数;完善激励机制等。

(七)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力度

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意识。一是院领导、纪检监察部门加强与人大领导的沟通联系,主动向人大汇报有关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办理人大督办案件,及时答复人大。三是坚持走访人大代表制度,认真听取其意见。四是及时办理、反馈人大提出的问题或意见的办理情况,认真落实监督。五是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旁听案件开庭审理、临场监督民事案件的执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上半年诉讼调撤率达63.84%,与去年同期的49.7%相比上升14.14个百分点,说明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对调解工作抓得紧,花了大力气去做调解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广西其它先进的法院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同时,我院各业务庭之间调撤率发展不平衡,有的达80%多,有的还没有达到今年中院要求的目标。

(二)全院上半年的案件执结率较低。案件执结率低既有客观原因,同时也有主观原因,客观上我院随着调解率的提高,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相对减少了,但群体案件占的绝对数较高,如六靖镇的土地承包纠纷案件124件,已委托化州市法院执行还未执结,六靖金英纸业有限公司案15件;蟠龙瓷业公司欠工资20件;广西财艺瓷业公司38件案等。这些案件短时间内无法执结。同时执行人员的执行方式、方法、业务水平等方面也有待提高。

(三)我院受理案件数量大,一线办案法官人数严重不足。上半年,我院受理的审判案件已1300多件,而我院除庭长、副庭长外,一线办案法官只有22名,其中有2名审判员和1名法官助理被抽到上级法院、有2名审判员、1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被抽下镇村,2名书记员被抽到组织部,而且有4名干警在今年还要退休。一线办案法官的不足使每名审判员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

(四)审判管理的力度还不够。虽然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强化审判管理的力度,但在审判管理方面还是不够。主要有案件流程管理没有做到实时掌握案件审理信息,没有做到实时对全院结案情况进行督促、调度,各庭结案不均衡现象还存在。

(五)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艰巨的审判任务,个别同志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进取心不强,对群众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形成了一种负面效应,影响了全院工作的开展。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及存在的问题,下半年,我院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暨“党组织建设年”和“工作落实年”三项活动。这三项活动是区高院统一部署的全区法院系统都必须重视的活动,我们全院必须做到明确目标要求,把握方法步骤,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活动载体,切实把“三项活动”任务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诉讼调解工作力度。要强化立案、审判、执行全程调解,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办案过程的始终,针对重大案件实行审判员、庭长、主管副院长、院长梯次参加、从下至上的全员调解。尤其是要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加大对交通损害赔偿案件调解的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形成调解合力,进一步提高调解结案率。

(三)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针对上半年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强化执行措施,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化解执行积案,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四)强化立案、信访工作。按照月日区高院召开的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立案、信访软、硬件建设,加大投入,要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发挥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司法救助、信访接待等八项职能作用。

(五)想方设法提高审判效率和质量。要以案件流程管理、审限监督和案件评查为中心,完善审判规范化管理,加强审判作风建设,从规范审判管理,完善监督机制上下功夫,把着眼点放在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