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文广新局半年总结

市文广新局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市文广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名市的目标,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力争上游,争当标兵”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落实工作倒逼机制,重点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强文物管理保护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

一、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1、抓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年,我局抓紧市主要考核目标和重点项目的落实,并以倒逼机制的形式将任务分解到各下属单位。谭逢敬艺术院已于月日顺利完成主楼封顶,截至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61万元,完成主楼框架结构及消防池等工程,转入装饰阶段。市图书馆维修改造工程、文化馆小剧场改造工程已完成。对全市64家农家书屋申报点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符合选址要求的49个申报点,已采购图书,正在进行分类。指导、督查三埠街道办事处、水口镇启动文化广场的建设,目前,三埠文化广场的平面设计图已完成,水口文化广场的建设方案已落实规划选址。

2、抓群众文化活动

我们充分发挥全市文化主力军和职能作用,调动局属单位的积极性,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我局和下属单位主办或协办年元旦春节系列文体活动共29项,如现场挥毫比赛、对联擂台比赛、书法比赛、摄影展览、“银河杯”中小学生读书有感作文比赛等。我们今年举办的春节系列活动打破往年分散举办的形式,突出广场文化特色,将各种活动搬到室外举行,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我局与广东美术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追寻沙飞足迹——纪念沙飞诞辰百年摄影作品及文献巡展”大型图片展览。与市文联、市文化馆联合举办的年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开设语言艺术、器乐表演、舞蹈、音乐等10个专业,全市共360多名少年儿童享受了免费的艺术教育。

市文联邀请《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李师东,《人民文学》杂志主编助理邱华栋,《青年文学》执行主编唐朝晖到开平举行文学讲座和开平碉楼文化笔会;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家龚耀年教授到我市举办歌曲创作讲座。开展书画进万家活动,组织市书法家、美术家协会骨干到市高新农业企业健之源科普示范基地采风创作,扩大书画艺术在企业的影响力。举办文艺界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精品。

市文化馆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开展文艺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举办“幸福开平,文化惠民”活动,送戏到马冈、长沙、大沙、水口等镇街,文化惠民走进赤坎、大沙敬老院、市残联,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协办青年才艺大赛、五四文艺晚会、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慰问演出等活动。举办公益性文艺人才培训,组织业务干部和文艺骨干参加省馆艺术培训活动。承办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开设周末艺术小剧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参与,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市美术馆积极开展各项书画展览,促进了我市书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举办了《庆元旦迎新年美术作品展》、《邝阜健、吴华国、李世玉书画展》、《国画会作品展》、《关左男写生作品画展》等美术作品展4次,并邀请旅美画家、岭南画家、诗人、旅加画家等进行艺术交流活动,带动了我市画家、美术师生及美术爱好者写生创作的积极性。

市图书馆从馆舍、功能室等方面完善硬件设施,改善办馆条件,提高管理水平。举办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承办中小学生现场作文比赛、沙飞摄影作品和文献展等,吸引大批学生、群众进馆参观,人气急升。于5月送图书、期刊等共2000多册到消防支队图书室,丰富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

市电影发行放映中心积极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今年以来,月完成1193场次,占全年比例43.98%,观众人数50110。

二、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

部级文学刊物《青年文学》(月上半月刊)刊登了开平碉楼文化专辑,我市13名作者发表了作品。召开文艺精品创作动员会,部署年的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动员各协会在新一年的文艺创作中,紧抓精品和重点题材,打造一批独具侨乡特色的文艺精品。月初,年度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经评选审定,在四市三区共推荐的82件参评作品中共评出获奖作品33件其中,我市选送的作品中有1件获一等奖,3件获二等奖,2件获三等奖,遍及音乐、戏剧小品、曲艺三大类别。目前确定的年重点创作项目进展顺利:张碧云创作的《庄园依旧》与北京唐德国际传媒公司签订拍摄协议,已进入剧本创作阶段。谭发宁创作的歌曲《闯金山》已完成词、曲,准备录制。舞蹈《泮村灯会》进入音乐编排阶段。

三、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

1、规范文化市场管理

今年5月,我局印发了《文广新局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制度(试行)》,规范各种审批程序。完成年文化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年报表的统计工作,严格把好入户、搬迁论证等工作,认真细致办理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申请变更相关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完成对全市44家网吧、167家娱乐场所许可证年审工作。3月3日,召开一次文化市场工作会议,5月份通过信息平台向娱乐场所和网吧经营业主发送《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进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积极做好文化产业发展和调研相关工作,深入了解我市文化产业目前状况、了解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产业集群建设以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组织印刷发行业商会参加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做好政府机关正版软件使用情况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向市人民政府汇报,并建议市人民政府拨款支持解决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问题。

2、严格文化市场执法

上半年,我局积极加强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努力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按三个阶段开展执法工作:(一)元旦、春节文化市场大检查行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监管,在本次大检查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巡查网吧22家,娱乐场所26家,无证照地摊游商9档,书店4家,缴获非法出版物(书报刊)2200份。(二)“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加大我市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力度,坚决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和侵权盗版活动。在这次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16人次,巡查网吧44家,娱乐场所22家,书店22家(次),印刷企业18家,音像制品店1家,无证照地摊游商35家。缴获非法出版物(书报刊)9300份、盗版书籍96本、盗版音像制品3320张。(三)“迎大运”查无百日行动。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的娱乐场所、音像制品市场和黑网吧。共出动执法人员151人次,巡查网吧34家,娱乐场所67家,印刷企业80家,书店40家(次),共没收盗版62300张及淫秽光碟233张,缴获非法出版物(书报刊)11800份。

四、组织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制定科学的保护计划,明确有关保护的责任主体,进行有效保护。上半年已完成了“卖鸡调”、“广合腐乳”申请省级“非保”文本;“马冈鹅繁育”于月列入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向省递交申请省级“非保”文本。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性传人,有计划地提供资助,鼓励和支持其开展传承活动。月初,对泮村灯会两名传承人上门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五、文物管理保护工作有序进行

市文物局加紧修编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落实了编制规划的经费、召开了3次编制工作会议,目前,该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月份可以完成初稿。认真做好文物普查工作,完成了文物普查报告初稿的编写工作,初步确定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拟公布名录的初选名单,做好文物普查摄像前期准备工作。加强文物执法巡查,尤其是节假期间,均对重点文物进行了安全检查,及时处理了方氏灯楼核心区内两宗违规建设行为,遏制了1宗违规搭建大型广告牌的行为。省政府下拨的1000万元开平碉楼与村落维修整治专项经费的使用进展顺利,目前,碉楼维修与防雷工程设计、自力村防盗监控工程(二期)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施工单位,并签订了施工合同,中标单位着手开展工作。其中,碉楼维修与防雷方面已完成了12座碉楼的维修方案设计工作,并交中介公司编制预算。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文物部门按照文物工程管理的有关程序和规定,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完成了核心区、缓冲区内和托管的40座碉楼、庐、民居的维修工作。做好碉楼认养大会筹备工作,召开了5次座谈会,制定了碉楼认养大会工作方案,起草了认养协议书、认养指导意见,确定了会议时间、地点、会议经费及会议程序。做好世界遗产委员会第二轮世界遗产定期报告工作,完成了定期报告的填写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工作,举办一系列“碉楼保护月”活动。协助旅游部门做好旅游开发工作,为立园展示区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文物资料。

市碉楼研究所加强与各大专院校的合作,进一步开展碉楼文化、华侨文化研究、做好文物普查数据分析、资料整理工作、做好第二轮世界遗产定期报告的翻译工作。

市华侨博物馆在月底完成了博物馆的搬迁与安置工作,对藏品进行及整理,按编号调整摆放,对号装箱、装柜。此外还积极做好文物征集工作,向省文物局争取调拨海关罚没文物一批,共18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