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常委会议半年工作总结

市委常委会议半年工作总结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加注重搞好节能减排,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解决重点难点薄弱点问题上下功夫,确保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效果、达到更高水平,在推进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上迈出更大步伐。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群众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6.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外贸出口增长19.4%,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22.3%,利用内资到位额增长3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7%,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3%,我市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张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以胡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方面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苦干、顽强拼搏的结果。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我国经济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兄弟省区市加快科学发展的态势十分强劲。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到难得机遇,更要看到严峻挑战;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更要看到潜在风险;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松懈,决不能畏难,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构筑持久的发展优势。

必须高度重视物价问题,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必须拓宽投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要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下更大力量抓高水平重大项目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拿出更大的精力,采取更多的招数,创造更好的环境,千方百计引进科技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农村三区联动建设,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坚持低碳、绿色发展,促进三次产业全面优化升级,显著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坚持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认真落实综合配套改革新三年实施计划,加快功能区开发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做好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领域工作,抓好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和扩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谐、法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快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掌控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勇于担当,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盯紧靠上、敢抓善管,集中力量抓主要任务的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要加强对形势的分析,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严重困难的充分准备,搞好经济运行调度,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扎实开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加大帮扶力度,提高帮扶质量,注重帮扶实效,切实为企业和基层排忧解难。要组织开展16个区县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实地检验各区县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要精心做好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把班子配优配强。要以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为契机,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保证改革发展稳定顺利进行。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主攻方向,坚持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认识经济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更好效果,达到更高水平。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工作力度。继续把抓大项目好项目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狠抓招商引资,注重推动项目投达产。继续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抓紧平台建设,加大金融支持,营造浓郁发展氛围。继续加快推进楼宇经济发展,落实扶持政策,加快重点项目改造提升,积极吸引高端服务业项目落户,大力发展旅游业。继续下大力量抓好节能减排,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结构性减排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二是进一步加大农村经济工作力度。按照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发展的总体思路,继续抓实抓好,培育更多强区强镇,壮大区县经济实力,使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

三是进一步加大财金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在筹措资金上想实招、下功夫、求实效,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的作用,积极争取国家信贷支持,用活用好金融创新产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四是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力度。按照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的要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切实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

五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工作力度。加快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精心策划境内外招商活动,积极扩大出口,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六是进一步加大民计民生工作力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全力做好就业、住房保障、稳定物价、质量安全等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