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班组建设半年总结

公司班组建设半年总结

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公司以扎实加强基础硬件建设为切入点,以理顺运行机制为着力点,以提升班组成员素质为结合点,以执行三大体系pdca循环为创新点,以推进装卸承包工班组建设为新亮点,注重围绕经营中心,服务生产大局,突出重点难点,强化组织管理,有效地提高班组的管理水平。主要工作小结如下:

一、推进硬件建设,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凝聚力

一是开展调研,掌握情况。公司从2月份进行了班组建设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机一队、机二队、推扒机队、机修厂等单位,与各单位党政领导及部分班组长进行座谈与交流,掌握班组硬件建设存在的情况。二是结合实际,加大投入。上半年,公司对机修厂班组工作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装修,配备了崭新的办公桌椅;给散机队的前场工班修建了洗澡房,更换了一批桌椅板凳;给推扒机队和机二队配置了被褥铁柜和工具柜,此外还有给多个基层单位制作了板报和制度牌上墙,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投入资金达20万元。通过加大对现场班组硬件设施的投入,改善了现场员工的候工、休息环境,创造条件为班组建好“小家”,确保员工在紧张工作之余,能充分享受“家”的温馨与和谐,提高员工的凝聚力。

二、理顺运行机制,强化齐抓共管,提高管理力

一是下发《领导挂点联系班组建设工作的通知》,公司领导和有关职能部室领导挂点主要作业单位,促使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提高;二是执行班组建设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集班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现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三是在今年班组建设季度检查中,安排职能部室领导担任检查组长,落实班组建设工作职责,强化齐抓共管,有效提高管理力。

三、强化软件建设,提升班员素质,提高战斗力

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强班组培训工作,做到专项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相结合,举办了装卸船、火车卡的技能培训班,台帐记录及安全知识培训班以及每周进

行的机械工种理论知识培训班,共计培训了1500多人次。此外,公司还举办了第五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在5月份进行了内燃机械修理工和装卸机械电器修理工两个工种的竞赛,促进了员工学知识,练技能的氛围,有效提高团队战斗力。

四、遵循pdca循环,推进体系建设,提高执行力

将三大体系pdca循环和班组建设工作相结合,做到计划、实施、检查、整改。具体一是拟订和下发了10年的班组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四个季度的工作,确立任务和要求;二是在一年当中贯穿硬件和软件建设,结合实际,适度投入,夯实基础,提高水平;三是日常巡视与季度检查相结合,加强指导,帮助提高,四是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明确要求,强化管理。

五、强抓装卸队伍,落实相关方管理,提高竞争力

一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健全网络。根据装卸队出现的安全事故,公司成立了安全协管小组,指定专人协助装卸队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班组建设工作网络。二是健全制度,明确依据,促进建设。年中拟订下发了《装卸承包工班组建设实施办法》,确保了装卸承包工班组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据可依;三是制定计划,有的放矢,促进建设。下发了《2010年装卸承包工班组建设工作计划》,根据计划来落实每季度的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持续开展。四是推进装卸承包工的硬件设施改造,对理货楼进行重新布局和修缮,设置装卸队队长办公室和装卸承包工培训室,安装空调、购置一批新办公桌椅、制作板报和制度牌上墙,构建“小家”氛围。给装卸队兴建了车库,安排专人看管,解决了困扰多时的装卸队车辆保安难题。在装卸队宿舍楼制作了安全及卫生知识板报上墙,促进承包工提高安全意识,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在装卸队宿舍楼进行改造和装修,设置装卸承包工阅览室,推动学习氛围的形成。五是加强培训力度,组织了全司装卸承包工参加了集团举办的装卸火车卡和船舶作业的安全教育培训,举办了台帐记录及安全知识培训班、危险源识别座谈会,进一步提高了装卸承包工安全意识。

上半年班组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1、部分生产作业单位存在一定的依赖心理,对班组建设主动性不强;2、班组危险源识别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3、部分班组硬件设施仍待进一步完善。

六、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加快推进班组硬件建设,重点是装卸队阅览室、各装卸队班组活动室。

二、深入推进班组危险源辨识活动,重点是将危险源辨识上墙,提高员工的认知水平,防范安全事故。

三、继续开展班组培训和技能竞赛,重点抓好机械工种技能培训和第三季度的仓库员竞赛。

四、加强交流学习,一是在公司内部举办经验交流会,二是组织班组长到先进单位学习观摩,借鉴先进管理理念和做法。

五、加大班组劳动竞赛力度,重点是卸船劳动竞赛,创造更多的效率品牌,促进生产经营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