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老干部半年总结2

县委老干部半年总结2

200*年上半年,我县老干部工作在县委、政府及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努力塑造“政治坚定、敬老爱岗、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年1月启动以来,我局全体党员按照“学习要深入、作风要转变、问题要整改、素质要提高、工作要促进”的要求,通过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学习教育,对政治学习不经常、学习形式不丰富,工作创新性不强、开拓进取精神不够,老干部重服务、轻管理,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呼吁不够及组织老干部外出参观时间较少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整改。

一是在政治学习上完善了局内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考勤制度、笔记调阅制度和学习奖惩制度(对不按时学习和记学习笔记各3次以上者给予批评,5次以上者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并扣除年终目标奖),在学习内容上丰富了形式,不定期邀请县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到局内讲课,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加强与周边县市的学习与交流,到革命圣地进行传统教育等,使党支部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得到彻底改变。

二是在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上,建立完善工作时间考勤制度、信访接待制度、走访慰问制度、交心谈心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把服务和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在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和组织外出参观的问题上,已同县医保中心协调解决了离休干部报销医药费问题,计划在重阳节前组织老干部参观市内重点建设,在9月中旬组织部分老干部到三峡参观考察。

四是在日常管理服务中进行工作创新的问题上,主要是深化老干部进社区活动,让老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余热,紧密结合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老干部到机关、学校、社区上传统教育课,参加关心教育下一代活动。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促进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通过对突出问题的整改,进一步解决了我局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全体党员创新意识明显增强,思想认识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党支部和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各项工作明显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全体老干部及党员、群众的信赖。

二、业务工作顺利推进

1、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得到进一步落实。

一是坚持重大节日走访看望老干部。2005年春节和“七一”期间,对85岁以上高龄老干部、地厅级老干部、特困老干部、生病住院老干部等进行了走访看望,组织了住县城老干部春节团拜会,对住乡镇老干部也逐一进行了慰问。

二是组织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4月21日到29日,全县255名副县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在老干部局的组织下,分期分批到县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此次体检县财政拨付了专款43350元。体检结束后,请县医院医务科负责人给老干部上了一堂保健课,并就体检结论进行了说明。

三是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上半年,加强了对已建老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并针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特点,深入县城地区、县人大、县经贸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信息调研,组织部分支部书记参加了机关工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保证了各老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增强了老干部党支部工作的实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老党员在各支部的带领下,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县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我县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测评考试中,包括90岁以上高龄的任志、吴秉钧都参加了测评考试,考出了我县老党员的风格,考出了对党的感情。为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县委组织部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划拨部分党费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出台了文件,决定从2005年1月起,对全县1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其支部党员交纳党费数的50%划拨给支部,作为支部活动经费。

2、“老干部进社区”活动初见成效。上半年,我们与县民政局通力合作,恢复了县老年大学,由老干部毛熙东、李国良担任名誉校长,由副县级退休干部范天俊担任常务副校长;每个社区成立了老年协会,县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邓大学在利民社区为该社区成立老年协会积极出谋划策,撰写章程,联系人员,建设北路社区于3月率先成立了“老干部自愿服务队”,把辖区内的10名老干部根据其身体状况和特长爱好分别编入队、组之中,每个老干部的照片贴上了公示栏。老干部们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在社区中发挥作用,如邓大学在利民社区向青少年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住印山社区的罗纯一同志在给老干部局和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全体党员上传统教育课等。据统计,半年来,我县老干部在社区中为青少年和居民上传统教育课5次,帮扶贫困学生3人,调解邻里纠纷10余起,为县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余条,到乡镇协助修建村级公路桥1座,老干部进社区活动初见成效。

3、老干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年内,我们根据老干部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老同志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老同志“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在上半年,切实抓好川牌、相棋、门球、乒乓、花卉等文体竞赛活动。老干部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状况,积极参加自己喜爱的文体娱乐活动,促进了老干部的身心健康。

4、为老干部办实事工作扎实有效。2005年,我们把帮扶贫困老干部作为了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初,我们经过深入调查了解,详细掌握了全县老干部的家庭经济状况,建立了贫困老干部家庭台帐,对每个贫困老干部拟定了资金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帮扶的具体措施,并建立了定期走访慰问工作制度。“七、一”前夕,我们深入到身患膀胱癌的曹继伦和瘫痪在床的周建蜀等老干部家中进行慰问,详细了解了他们半年来的生活情况,使老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积极稳妥地做好老干部队伍的稳定工作

对老干部到局来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建议,我们坚持笑脸相迎,认真倾听并做好记录,能答复或解决的,及时按照政策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能答复或解决的,及时向领导作好汇报,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主动地做好老干部的思想工作。半年来,我们根据省、市的批复,落实了退休干部徐一品的政治生活待遇。在进行建国初参工退休干部给予适当补贴这项工作中,我们先后查阅档案149份,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人员50人,我们已出文落实了待遇。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先后接待来电、来信、来访的60余人次,我们根据政策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释,有效化解了矛盾,切实维护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稳定。

四、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了政治思想、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信访工作条例》及全国、全省“双先”会议精神,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使每个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人人有职有责。三是抓好了廉政建设,实行了廉政承诺,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雍宗满、任长霞等先进人物的事迹,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四是选准配好老干部工作人员,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干部充实到了老干部工作队伍。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政府和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着力构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通过抓好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去规范我们的工作。要按照局内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两种表现,坚持先进性教育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推动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搞好老干部进社区这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通过组织引导、自愿加入等方式,让老干部进入社区发挥作用,对在进社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和鼓励。三是组织好老干部文体活动的开展,搞好象棋、跳棋、钓鱼等文体竞赛活动。抓好重阳、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的走访慰问工作。四是积极稳妥地做好建国初参工退休干部给予适当补贴这项工作,目前,我县需进一步调查核实供给制待遇、个人身份、参工时间等情况的有35人。我们将根据市上的具体要求和措施,采取各种有效途径进行调查核实,做到符合政策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政策的一个不报。五是进一步搞好信息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老干部当中进行调查研究,并同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对新形势下搞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及老干部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等课题进行探讨,在8月底前形成1篇以上有价值的调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