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计生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计计生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计生半年工作总结

同志们:

如果我没有记错,4月底的时候,我们召开过一次计划生育专题会,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连续两次召开这样高规格、大范围的会议,说明什么?说明县四大家领导对计划生育国策事业的重视和支持,也说明我县的计划生育工作到了不说不行、不敲不打不沾的可怕地步。刚才,王县长通报了前半年的计生工作情况,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详尽安排,她的讲话,成绩说得透、问题找得准,下步的工作目标很明确,我完全赞同,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认真领会王县长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对前半年计生工作的看法。进入200*年,各级党政一把手不断强化亲自抓,负总责的意识,勤勉敬业,计划生育战线上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艰辛努力,较好地保证了我县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总的说,问题仍是大于成绩。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今天我们开的是总结会,不是表彰会,更不是庆功会,总结的目的就是要剔肤见骨,找出差距,为下半年的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刚才,晓云县长讲话中谈到的问题令我震惊,我没想到全县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会这么差,没想到工作的不平衡性会这么大,没想到个别乡镇计划生育失控现象会这么严重,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我们这个连续11年保持省一类水平的计划生育先进县的荣誉就要在我和在座的各位手中断送掉,我很痛心,也深感不安。我不奢望在座的各位如何开拓创新,将我县的计划生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但看看今天的工作,靠现在的水平能否守得住这份荣誉都是难题,又怎么去争创全国的优质服务先进县。在座的各位领导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的低生育水平还很不稳定,经济不发达,社会保障不健全,又面临第五次生育高峰,生育水平反弹的压力很大,人口形势非常严峻。必须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决不能在前人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自以为是,我们不当守业型的领导,更不能当败业型的领导,只有也只能当好创业型的领导,时刻绷紧计划生育这根弦。

二、问题的主要症结。今天我们关起门来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就是要找出症结,对症下药。不可否认,导致如此严重的问题,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但我认为主要症结还在于以下三点:

㈠认识不足。一些党政领导,也包括计划生育干部不能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计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对新形势下如何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探索新的路子,深入调查不够,措施研究不够,大胆实践不够,习惯于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工作基础好,成绩大的乡镇和单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情绪比较浓;工作基础差、问题多的乡镇,畏难厌战,消极等待的情绪也很重;那种检查碰运气,查住认倒霉的侥幸心理和消极因素在各级各单位仍占据很大的市场。同志们,如果我们漠视形势的变化,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继续依靠强制性的行政手段抓计划生育、计生工作的路子将会越走越窄,这不仅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还会损害政府的形象,甚至还可能动摇我党的执政根基。

㈡重视不够。由于受上级“三到位”考核的约束,各乡镇党委、政府一年可能会听几次汇报,研究几次工作,但是在领导责任到位上,存在有只挂帅不出征的问题;在措施到位上,存在有只说不做的问题;在投入到位上,存在有弄虚作假开空头支票的问题。有个别乡镇党委、政府对计划生育工作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上边的政策置若罔闻,常年不参加本乡镇组织的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对计生部门请示汇报不理不睬,对计生经费许诺的多,落实得少,上边一来检查,就让计生办组织人员完善,捅了炉子,还要拿计生办是问,象这样的乡镇计划生育工作怎么不被动,又怎么不进后进乡管理的“笼子”。有的行政村“两委”班子除计生专干外,无人过问计划生育,有的支部书记、村主任连本村一年出生几个小孩都不知道,难道你就这样重视计划生育、支持计划生育?官僚主义都到了什么程度。

㈢措施不力。一方面协作能力差,另一方面就是督促检查少。计划生育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虽然县委、县政府早几年就对县直有关部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职责分工专门下发了文件,但有的乡镇在计生工作遇到问题时“非拖即推”,根本不组织、不协调,有时干脆就往计生办一推了事,继续上演计生部门“单杆跳舞”的老戏,造成计生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处处被动。象流动人口的清查问题,计划生育“三结合”问题,经费短缺问题,治理性别比问题,都不是仅仅靠计划生育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必须加强部门协作,如果长期不协作、不配合,我看年底树立个别否决典型也很有必要。在督促检查方面,由于内乡是多年的计划生育先进县,一些乡镇党政领导偏面认为计划生育已经不象从前那么难抓了,只要计生部门就够了,原来乡镇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下村督办工作还能过问计划生育,现在却很少有了,这就造成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和困难难,解决问题和困难更难。就拿事业费投入来说,现在随着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转变,计生部门必须开展广泛的优质服务,面对庞大的需要免费服务的育龄人群,没有经费怎么办,这是困难,你投入不到位也罢,不投入也罢,为啥还要给计生办下达创收任务,是不是没有计生办,你这个乡镇的工作就无法开展,生活就无着落?这些都是对计生工作不了解、不熟悉、不深入的表现,虽然这是发生在个别乡镇、极个别人的身上,但它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如果不注重整改就势必会严重影响今后的工作。

三、重中认识和领导问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事关我县改革发展大局,事关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的步伐,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认识,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里我讲三点:

㈠要长期树立人口忧患意识。刚才晓云县长说了,省里已改革人口计划考核方案,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份,100名省级调查员将马不停蹄地对各县市行政村进行考核,不打招呼,直接进村,这种考核的随机性、随意性、长期性决定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松懈的侥幸心理,时刻以临战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迎接上级检查。要改变过去那种检查靠协调的老办法。新的发展时期,要有新的思路,新的办法,如果总是停留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没有新的进展,那实质上就是一种后退,大家都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要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调整思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同志们,以前我说过,计划生育工作没有无问题的乡镇,“按住葫芦浮起瓢”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等到上级检查,发现问题的时候手忙脚乱,求爷爷告奶奶,在调查人员面前丢尽脸面,倒不如我们把功夫下到平常,把工作干到平时,干得漂漂亮亮,滴水不漏,让调查组心服口服,也去刹一刹调查组的傲气。如果我们每个乡镇、每个单位都能做到这一点,我就放心了。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作不用协调也样样走在全省前列,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先进县。

㈡建立定期谈话、曝光制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帽子”工程,必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工作没抓好,出了问题,先追究一把手责任。以后一把手汇报工作情况,必须首先汇报本乡镇的计划生育工作,对不重视、不支持、不过问、不解决困难,造成计生问题严重的乡镇或单位一把手,由我和党县长直接谈话,限期改变被动、落后面貌,电视台组织跟踪曝光,如果限期内完不成工作任务,二次谈话的时候,对不起,先交官帽,我让能者上。

㈢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违计的惩处力度。去年后半年我们对党员干部违计超生处理了一批,效果很好。今年后半年要巧借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计生委《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实行计划生育审核工作的意见》的东风,借助这把“尚方宝剑”对县内在职党政领导干部违计问题全面清查,严肃处理,要顶住说情风,只要违犯计划生育,不管级别多高、贡献多大、资格多老、关系多广,都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该免职的免职,该降职的降职。今后报送后备干部材料、选拔对象材料,必须要有计划生育审核结论,对无审核结论的坚决做到不上报、不上会、不研究、不考察、不任用,对违反计划生育的一律不准提拔重用,已考察的重新考察,未考察的不再考察。目前,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清查,要深揭深挖,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纪检、计生要认真核查,跟踪处理,适当时候要再公开处理一批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计划生育的典型,要净化党政领导干部生育环境入手,干部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先进性、模范性。

同志们,2003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是国家计生委更名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并履行新职责的第一年,也是我县向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县迈进的关键一年,我们各级干部都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新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