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室半年总结

教师室半年总结

教师半年工作总结

教师半年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本工作室原有成员10人,其中常州市区3人,溧阳中学1人,新北区1人,武进区5人。从今年5月份起,我室许文涛同志因工作调动而退出。从9月份起,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政治教研员蒋志芬同志一起参加本室活动,拟吸收为本工作室成员。

本室工作考虑本室成员地域比较分散,以及一些同志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等实际情况,坚持团队合作与个人研究相结合,集体活动少而精,突出重点,讲究实效,重在引领,主要发挥各个成员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本室商定的计划、布置的任务,自主安排时间开展学习、研究和实践活动。本学期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活动,从9月份至今,共开展了4次集体活动,计划在1月份再安排一次集体活动,重点是总结工作,商量寒假研究任务。

二、主要工作

本学期我室以提高成员专业发展水平为目标,以项目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为重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本室工作,积极开展研究活动,基本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取得了一定的理论成果和较好的实践成效。

1.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活动计划。9月7日,我们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工作室成员会议,传达了7月份市教育局召开的名教师工作室总结交流会上局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本工作室的性质、任务和工作目标,明确领衔人和各成员享有的权利、应尽的职责。在这基础上讨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本学期的活动计划,使各成员明确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学习内容、研究任务。

2.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教学创新,首先必须学习课程理论,更新教育观念,把握教改方向。因此,我们把加强学习作为工作室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本学期继续组织学习教学理论专著《课程与教学哲学》一书,每次集体活动时指定学习篇目,布置思考题,由个人挤时间自学,然后在下一次集体活动时检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体会。同时,我们布置每个成员指向研究项目,通过上网、看书等途径收集5到6篇相关理论文章,收集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我们坚持理论学习与问题思考相结合。要求各位成员结合项目研究和教学实践开展理论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深入思考问题,不断生成问题。每次集体活动交流学习体会时,不仅要谈获得的新认识、新经验,还要进而交流自己的疑问和见解。

领衔人徐惠仁同志重视学习过程的专业引领,每次集体活动不仅检查学习情况,更是帮助理清线索,提练观点,指导应用。

在学习过程中,许多成员认真写好读书笔记,不仅记录学习内容,摘抄主要观点,而且提出问题,阐述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王坚强、吴春花、秦春华、戴慧等同志结合学习和研究,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和教学论文,在本室网站上上传交流。

3.加强项目研究,推进教学改革。根据本室行动方案和项目研究计划,本学期将着重完成“高中政治实施主体发展性教学的策略研究”这一项目第一阶段的研究任务,主要是分工研究制定“高中政治实施主体发展性教学的行动策略”。上学期我们组织全体成员学习、讨论研究项目方案,明确研究目标、内容、方法和相应工作措施。在这基础上,分工落实研究任务,就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结构的设计、问题情境的设计、学生活动的组织、教学手段的应用、课堂管理的改革、课外学习活动的引领等教学过程各个环节分工研究和撰写实施方案,为下一步实践中推进理清思路,提供理论支撑。本学期各成员已完成各块方案的初稿,经过集体讨论、领衔人徐惠仁同志逐个修改,目前已有“高中思想政治优化学生课前学习活动行动策略”、“高中思想政治课优化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的行动策略”、“高中思想政治课主体探究型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策略”、“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生自主探究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高中思想政治课优化课后作业练习的行动策略”、“优化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生学业评价的行动策略”等6个实施方案最终定稿,并在网上。各个实施方案是项目研究的理论成果,既有先进的理念统率,深入的理论阐述,又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技术策略,受到许多读者的好评。不少成员结合自己分工的研究内容,撰写了教学论文。下学期,我们将完成其余4个实施方案。

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我们积极在实践中探索教学改革。本学期指向项目研究,先后在田家炳中学、常州市五中、溧阳高级中学开展了3次专题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工作室成员戴慧、王坚强、史晓中老师根据项目研究的主题上了研究课。每次活动都是先上课听课、现场观摩,然后总结评议、思考讨论,最后由领衔人徐惠仁于结合研究课,就政治课实施主体发展性教学的基本理念和操作策略进行分析指点。

同时,各成员根据项目研究的基本要求,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撰写教学反思,在思想上实践上都深感有很大收获。本学期每个成员都摄制了1—2堂课的教学录象,进行自我分析。下学期,我们将对组织成员对这些自己的教学录象进行观看、分析、评议。

本学期应苏州大学出版社的邀请,带领本室成员承担了高中新教材《文化生活》学习辅导用书的编写工作,对各成员深入理解课程标准,认真研究教材教法,不断充实专业知识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4.面向其他政治教师,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本工作室在本区域范围内的辐射作用、专业引领作用,为增强高中政治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的研究力量,我们积极支持学校校本教研活动,积极开展面向其他政治教师的教学研究活动。

在上学期,9位成员在学校或本区域确定了21名重点指导的青年教师,建立了师徒合作关系,确定了培养目标和工作责任。本学期来各成员带领他们开展教学研究和教改实践,既为学校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作出贡献,又在专业引领中加快自身的发展。

各成员在本校、本教研组的校本研修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开设观摩课、研究课,为教师作教材教法辅导讲座等。特别是在集体备课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在工作室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时,主动邀请本区域或成员所在学校的其他高中政治教师参加活动,一起听课评课,积极为其他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研究、交流的机会。

5.搞好网页建设,加强交流合作。为加强工作室的交流合作和成果推广,我们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和安排,努力办好工作室网站。本网站由成员赵新伟同志具体负责,各成员积极参与。自3月中旬建立开通以来,各成员积极支持网站建设,参与网站管理,上传自己的文章和学习资料,至今已上传102篇文章,点击阅读达28809人次。但与其他工作室网站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页面不够精彩,内容不够丰富。下学期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更好地发挥网站在学习、研究、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6.重视总结反思,开展考核评价。任何工作都离不开总结与评价,为调动工作室成员参与学习研究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我们将重视考核评价的激励功能、导向功能。我室已制定了《常州市高中政治教育徐惠仁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考核评价表》(附后),要求各成员就业务学习、承担任务、科研成果、专业引领等8个方面进行总结反思,自我评价。将在1月份召开总结会议,交流加盟工作以来各自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感受和体会。

三、问题思考

半年来,本工作室根据市教育局要求,指向既定的工作目标,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项目研究,各方面工作运行正常,成效明显。但是,由于各成员都是教学第一线的骨干教师,平时教育教学工作十分繁忙,由于领衔人忙于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育科研等研究和管理工作,使得许多工作还不够到位,有些预期目标尚未达成,如项目研究进展不快,网站建设比较缓慢,对成员的专业指导还不够深入等。

同时,在工作室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

1.怎样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效率。工作室成员都是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教育教学任务繁重,缺乏静心学习研究和开展集体活动的时间。因此,必须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高活动效率,以有限的时间,取得较大的收益。

2.怎样激发和维持工作室成员主动发展的积极性。工作室的主要目标是培育人才,培养骨干教师,但这一目标不是工作室组织的几次集体活动能够实现的,不是领衔人的专业指导能够替代的,关键还在于各个成员个人自身的不懈追求和刻苦钻研。工作室成员总体来讲事业心强、对工作室的活动积极认真,在教育教学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热情参加各项研究活动。但也存在不平衡情况,特别是个人的学习研究、分工负责的有关工作等,成员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建议教育行政部门一要为工作室成员开展学习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二要为工作室成员展示研究成果、加快专业发展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三要加强对工作室成员的思想教育和制度管理,特别是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对工作态度、研究成果的考核评价,并辅之以一定的激励机制。

3.怎样充分发挥工作室在全市课程改革、师资建设中的专业引领作用。要通过多种途径,更好地展示各工作室的研究成果,更多地让工作室参与本区域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从而既充分发挥名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工作室研究成果的辐射作用,又有利于激发各工作室的主动性、创造性。

2007年1月10日

附:《常州市高中政治教育徐惠仁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考核评价表》

常州市高中政治教育徐惠仁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考核评价表

姓名

单位

年度

评价项目

具体实绩

自我评价

思想品德

业务学习

承担任务

科研成果

专业引领

教师培养

网站建设

资料档案

领衔人

评价意见

注:具体实绩有各成员自己填写。

评价等第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