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半年总结

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半年总结

教师半年工作总结教师半年工作总结

依照教育局200*年工作思路和船营区进修学校200*年下半年有关小学继续教育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全面地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继续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继续教育任务,并取得良好成绩。现将我校本学年继续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宣传,提高认识,调动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积极性。

1、认真学习继续教育文件,领会继续教育精神。我校多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各级教育部门的有关继续教育文件,让每一位教师都了解文件内容,做到目标明确,为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成立常设的继续教育领导小组。校长鲍明珠为组长,副校长曹阳、曹金琢为副组长,付桂芬为继续教育辅导员,这样做到领导重视,专人负责管理,保障了我校继续教育的顺利实施。

3、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宣传工作,转变教师观念。针对继续教育工作中少数教师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我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宣传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懂得现代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性,继续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学质量最佳手段,是提高教师个人才能的最佳途径。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由于宣传到位,我校“关于落实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开展新一轮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全员参加。

二、立足校本,注重研讨,培养和锻炼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我校愈来愈意识到了校本教研对培养和锻炼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因此,在学校工作中,把校本教研工作列入了学校工作的重点。加大校本教研工作力度。

1、继续执行我校自订的“月评”和“期评”制度,从多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地对每位教师进行教学工作量化评估,坚持科学、客观、公平、公开地原则。尤其在学生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上,我们要求教师作业布置量适当,质要高,难易搭配,提倡分层布置作业。在备课方面上,要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在教学反思方面上,我们要求每位教师,每个月要写一篇教学心得存入教师业务档案中,每个月利用一次业务学习的时间,全体老师一起来写教学反思,可以写教学反思、教学心得、教学随笔、教学案例、教学评析、经验总结、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等等,总之只要是自己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自己的想法都可以写。以此促进了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建立和健全教师教学业务档案。通过看课、听课、评课和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等,对教师的教学状况作出书面记载,以此作为认定教师业绩的重要依据。

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实施依法治校。结合《义务教育法》《教育法》《科学发展观》《吉林市普通小学教学管理规范》《校本教研策略实施》的学习,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做到既重师德培养,又重理念提升。

3、抓校本教研,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始终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学校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于质量。根据形势的发展,教学质量也是一个重要的要求。因此,校本研究在当今更显重要。本学期我校根据实际情况,立足校本,依据校本教研制度,使我校校本教研活动有序、规范、合理地开展。

(1)重视教学练兵,促使教师成长。

我校坚持“人人为我开一课,我为人人开一课”活动,期初要求教师向教研组长报送开课课题,写入教研计划,按照“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分头做课,共同评议——反思总结,内化吸收”的步骤进行。形成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的良好氛围,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节。为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教师自我成长。

加强学习与研究,倡导在交流中内化。鼓励教师进一步加强网络学习,注重与教育名师名著对话,积极参加网络教育资源的上传下载。

加强实践与反思,倡导勤思、多写。教师应积极撰写教育叙事、典型教学案例、论文、教学随笔等,要将各类文章的撰写作为促进自我成长的重要手段。本学期,各位教师撰写教学随笔不少于两篇,提倡写“日记式”的教学反思。

加强教研组建设和管理,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发展,真正使校本教研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规范化。做到每个教研组的活动规范、有序、创造性地开展;各科、年级组长要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学习研究活动,有创新地制订教研活动计划,达到以教研活动为载体,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努力创设教研活动的工作特色的目的。各科、级组活动落实“三定五有”即:定时间、定内容、定研究主题;有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有原始资料积累、有实效、有教研活动小结。提倡组内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等形式的校本研究活动。

结合付主任“送课下乡”活动,挑选出优秀课例与欢喜乡进行教学交流,在交流中努力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实现校校共进,人人双赢。

中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六个一”活动(40岁以下)。即:①上好一节高质量的观摩课;②每月写一篇教学随笔;③写一篇具有一定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④每人至少掌握一种课件制作软件的使用方法;⑤能独立制作一个具有一定水平的课件;⑥每学期读一本教育专著。

(2)开展校本教研,互相交流提高。

根据我校校本研究的实际,本学期将进一步注重校本教研的层次性,多元性,坚持“专业引领,骨干带动,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策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本学期我校开展了两轮校本教研活动。

一轮是同课异构研讨,多人上课,博采众长。教研组成员商定出相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构思,不同的切入点,侧重点进行设计,各自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听完课后进行分析研讨,这种活动旨在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课程设计、分析学生特点、学习方法以及学生的真正需要上,真正发挥教师适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作用。

一轮是校本教研研讨汇报会。人人参与,群体对话,共磨精品。通过活动教研组内教师分析总结自己的教学情况,进行交流恳谈,寻求同伴帮助,找到自己的发展点。学校创设的研讨氛围是一种自由民主、和谐融洽、平等对话的言论氛围,为所有研讨者以真实的自我参与提供了心理支持,为建构和催生新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生成教学机制提供了支撑平台。借助有组织的合作交流,加强教师间良性互动,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开展了“教师论坛”“校本教研研讨观摩”等到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组织教师积极认真撰写了教育教学经验论文、优秀教案、优质教育教学个案分析等,教师们通过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有效地锻炼了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教师少的状况有极大改变,我校教师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刊物或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发表或获奖的论文已达数十篇,教师的教育科研积极性和教育科研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工作细致,措施得力,促进继续教育工作全面展开。

1、继续教育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与教师的经济利益挂钩。我校每学年制订详细继续教育计划,确定继教目标,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检查继教情况,做到有检查,有考核,有记载,按期登分。对于继教工作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

2、制定规划,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教师学历层次有了显著提高。

为了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增强教师素质,我校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了教师学历进修规划,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据统计,仅半年,我校参加大专以上学历进修的教师达十多人,一些中年教师,为了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地适应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也克服了重重困难,毅然加入了学历进修的行列。

3、选拔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我校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安排,定期选派工作作风扎实,教学业务能力强、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参加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我校教师王月担任市级骨干教师,参加了区、市教育局组织的骨干教师的培训。

4、组织教师自学。为了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我校对教师的自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让教师订阅了大量的自学报刊,如每个青年教师都有《青年教师》、年级组、学科组有《船营教育通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数学教师》、《班主任之友》、《中国少年报》等,为教师自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老师们通过长期的自学,提高了政治水平,发展了教学才能,开阔了知识视野,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5、按照进修学校部署,做好05-06年远程非学历培训学员各门课程的测试、成绩汇总及反馈工作。认真做好每位学员的学时、作业、考试成绩的记录工作。做好各项培训考核验证填写工作,做好教师继续教育证书的学分登记;全员练“三功”证书的填写;05-06年远程非学历培训学员结业证书的填写工作。

6.制定新一轮的网上学习规划,已做好新一轮学习注册工作,并组织学员开始学习。利用“船营区教师与学习资源中心”和“船营教育信息网”平台,创新培训工作的思路,使教师博客成为教师群体认可的一种教育科研行为,建立团队博客,个人博客,但此项工作还应不断完善,建立激励机制,使之系统化、规范化。

一路辛劳,一路收获。实践后的果实是令人欣慰的。我校仅这半年时间就涌现出教学骨干、教学能手十多人,在杂志、书刊上发表文章的达二十余人;凸显出优秀学习团队四年组、科学组;在船营区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我校高燕、李爽、张梦颖老师获得教学能手称号;郑欣、韩双获得教学一等奖;杨露、阎俊、王皓晶、孙玉老师获得教学二等奖。在船营区学科教研活动中,杨露、金海燕、阎俊做研讨课;王月教师获得全国教学优质课、吉林市星光杯教学大赛特等奖、船营区杰出青年教师称号;阎俊、张翠华、王皓晶、齐云、孙玉、王慧丽被评为船营区优秀青年.教师。学校被评为市绿色学校;市科技教育示范校;船营区教育科研专题研讨暨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团队。

总之,一学期来,我校继续教育工作在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齐心协力与共同努力下,取得良好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校将继续努力,找准差距,克服困难,使继续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