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信息服务上半年总结及一半年打算

农业信息服务上半年总结及一半年打算

农业信息服务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一半年工作打算

一、农技110信息服务

农技110信息服务,现有农业值班专家20名,其中:区农技推广中心11人、畜牧局5人、烟草发展局2人、农机局2人,每天有一名农业专家在信息中心值班,负责农技110信息服务工作;同时,安排一名专职信息人员协助专家开展工作。

我委05年被农业部列入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试点县。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在05年12月8日正式开通。通过试点建设,建成了包括农业技术、市场行情和政策法规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内容的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现已采集入库农业信息8600条。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用电话语音系统和专家在线解答相结合的方法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提高了农技110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我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农技110信息服务六项制度。六项制度包括:农业专家值班制度、农业专家信息服务负责制、农业信息数据库共建共享制度、信息质量追究制度、信息服务回访制度、信息服务考核奖励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农技110信息服务领导组会议,通报农技110信息服务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农技110信息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以保证农技110信息服务工作正常运转。

1—6月份农技110,农民电话咨询1460人次,其中:种植业665人次、养殖业527人次、市场行情226人次、政策法规42人次,平均每天8人次。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农技110,基本上都及时得到了解决。

二、农业信息网站建设

严格执行网站管理制度,规范信息采集、整理、工作流程。加强网站栏目建设,开辟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专栏,集中展示我区的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扩大获证农产品的知名度。

加大信息力度。1—6月网站信息量为2719条。网站访问人次达7090人次。

建设专业技术网站。区农技推广中心、区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农机局建设开通了网站。

推进乡镇农业信息网建设。狸桥镇、溪口镇建设开通了农业信息网站。

三、下半年信息工作打算

1、做好宣州农业信息网站建设,举办全区农业信息员业务培训。

2、推进农业部“一站通”网站的运用,重点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协会,利用“一站通”网站开展市场营销。

3、筹划实施农业信息化示范村建设

4、抓好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5、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指导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