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区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工业区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13年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食安办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区内食品安全监管,强化了监管职能,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完成园区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现将园区2013年度食品安全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

工业园区根据市食安办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制定了园区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企业自律机制、食品社会监督机制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员、信息员、监督员职责;完善园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在园区范围实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监管责任,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制度。

二、完成各项专项整治活动

1、积极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活动。

园区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主管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尤其是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召开由各村和各食品加工企业参加的专题会议,展开拉网式排查,及时向市食安办做好信息反馈,确保了每项整治活动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2、“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园区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深入各村和各企业检查,尤其是在食品加工企业和饭店的环境卫生上,严格督促整改,有效改善了生产场所的环境,饭菜和产品质量得到提高,同时向村干部和企业职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让他们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使“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深入人心。

3、2013年食品宣传周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武食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园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高园区人民食品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业园区结合实际,在园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这一主题,一周内由园区领导亲自带队,在园区内三条主要道路及三村的学校、超市门口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食品安全常识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在道路两侧张贴食品安全公告、发放宣传单、设置流动咨询车的形式,向园区所有企业员工和村民讲解食品安全的危害性,及怎样预防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消费,并要求三个村用喇叭广播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及“地沟油”、“山寨饮料”、非法食品添加剂的危害,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营造舆论宣传氛围,深入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4、暑期食品安全工作

为切实加强暑期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园区群众饮食安全,按照文件要求,工业园区结合实际,在园区范围内开展暑期食品安全整顿治理工作。

①工业园区召开暑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成立了由园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暑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园区食安办,具体负责此项活动。

②活动期间,由园区主管领导亲自带队,①对辖区内两家食品加工厂进行了细致检查,查看了食品原料进货验收、索票索证,查看了生产车间的生产卫生。②对辖区内六个村的养殖场继续强化“瘦肉精”整治力度,重点查看了是否存在非法使用违禁药物、滥用抗生素、出售病死畜禽等行为。③对六个村所有小卖铺等经营销售食品的门市进行了检查,查看了是否存在有销售过期食品等行为。④对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的肉制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行了细致检查,严厉打击采购、使用未经肉品品质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生猪产品等行为。

5、2013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武食安办文件精神,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工业园区结合实际,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⑴9月12日,园区召开“双节”期间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园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管委会主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园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⑵此次整治的重点是:①重点围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排查。持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假劣酒、地沟油、瘦肉精月饼、蔬菜、水果乳制品、蛋制品等食品安全整治行动。②排点区域的食品安全隐患。③排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隐患。④排点领域的安全隐患。⑤开展重点环节隐患排查。

⑶活动期间,由管委会主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集中隐患排查,①进一步摸清每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所在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隐患排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依据实际,提出解决对策,限时完成改造升级,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②对园区内食品集中生产区域的食品品种、生产加工数量及区域分布、主要生产加工方式、生产规模、产品销售等情况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列出详细名单,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实现不间断巡查,对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厂家要深入研究分析和解决。③严查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原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登记、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制度执行情况,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密防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⑷通过一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园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了“双节”期间园区食品安全。

6、大型企业及建设单位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从2013年11月20日至12月31日。为认真贯彻落实武政办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排查,园区管辖范围内共有企业内部食堂11家,饭店18家。

三、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制定了园区2013年食品安全教育方案。

2、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活动。

3、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向村民、学生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知识。

4、通过板报、广播、手抄报、张贴标语等形式大造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四、食品安全日常巡查工作

园区安办做为园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区内的日常巡查工作,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和食品安全档案,针对养殖环节、加工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其整改,并帮助两家食品加工企业建立起各项制度,确保了园区2013年内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