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根据年初县政府目标管理要求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全面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眼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进一步宣传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安全文化素质,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创建平安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现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年初以来,局党委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董安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副经理李继刚任副组长,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专门设置安全生产办公室,有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具体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局同二级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四是实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工作事宜,及时解决目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同时每逢重大节日,上级安排重要事宜,另行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五是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按照《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六是按县政府及县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做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情况

1、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一是全年局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单位重要岗位进行认真细致清理排查,不留死角。二是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开展2013年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利用电视播放安全生产月标语,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对单位重要岗位值班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对单位防火、防盗工作也进行安排部署,力争单位安全生产无事故。对内部重点岗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

2、我局认真学习2013年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上级文件精神,明确各自的责任,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作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报道活动,在落实县政府安全生产方面,我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3、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工作理念,认真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和“扫黄打非”工作,净化了我县社会文化环境,为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一是加强娱乐场所管理,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经消防安全检查不合格的公共娱乐场所,不予文化行政许可。对公安消防部门函告的具有火灾隐患的公共娱乐场所存在问题,我们依法进行处理,切实履行职责。对全县32家娱乐场所、2家游戏机室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加大了对无证经营场所的清查力度;二是加大对网吧经营场所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年初以来,共召开3次网吧经营单位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了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网吧闪电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整治期间,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播放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标语和工作信息。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不落实上网实名登记等违规行为,始终坚持集中打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加强市场监督与引导经营者自律相结合,严格网吧整治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网吧整治工作。截止目前,我们在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828人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10次,检查网吧经营单位1556家次,依法暂扣电脑等设备22台,查处各类违规经营单位25家次,并对违法经营户依法进行了处罚。三是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确保出版物市场繁荣有序。我们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为工作契机,对出版物市场和音像市场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和全面检查,收缴非法盗版的出版物198册,音像制品45盘。为净化我县出版物市场,保护知识产权发挥了积极地作用。四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中小学生用书专项检查。我们对我县部分中小学校用书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和抽查,严防非法教辅读物流入校园,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用书渠道;五是加强印刷企业管理,规范印刷市场。我们对全县印刷企业资格进行了重新审核登记,认真检查各类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情况,我们与7家印刷企业签订了《印刷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书》,进一步规范了印刷企业的经营行为;六是加强营业性演出管理,严查非法演出。年初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各乡镇物交会、庙会的检查力度,拒绝和遣返无证演出团体4家,使我县的演出市场沿着健康、文明的轨道发展。

4、加强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加强文物库房安全保卫措施,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责任制,保证了文物库房绝对安全。同时加强对国保文物、省保文物、市、县文物进行重点保护,加强昼夜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1、认真组织开展全民安全教育普及活动,按照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竞赛、“11.9”消防日等宣传活动。

2、利用广播电视、橱窗、板面、横幅、电视活动字幕等形式大力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3、做好对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各单位负责人及安全专职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各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总之一年来,我局与县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放松。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县安委会的领导下,以安全生产”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