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一、加强工作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乡上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单位、各村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各单位、各村、各行业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了各成员单位和负责人在消防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治工作中的任务和责任,并实行目标考核。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我乡通过村社干部会议,刊登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现场会议等形式,广泛向干部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使群众掌握火灾预防预警、火场逃生技能,教育学生不玩火、不带火具、不随意接触电源,营造人人讲消防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针对各单位、各行业不同的火灾形势特点,分4次对全乡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共检查了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兽医站、烟花爆竹经营店、场镇等单位,检查出学校和卫生院原有的各4只消防器材已过期,并当场责令单位负责人在3天内进行更换;经复查两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更换了8只新的消防器材。

对场镇人员聚集场所的电源使用、火源管理进行认真检查,共检查出4起一般消防安全隐患,并责令4家经营者在7天之内及时进行整改,经复查4家经营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完善和整改。

各村开展了民房电源、火源、农户柴草规范堆放、森林防火等消防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发现10起安全隐患,主要是旧房电源线破旧裸露、柴草堆放杂乱,离火源较近、林木批砍后部分农户烧山、燃烧山林边田边地坎杂草等隐患;通过宣传教育群众,进行引导督查,及时对这些隐患进行了整治。全年我乡无一起火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