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安全工作总结

城镇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安全工作总结

根据湖北省卫生厅鄂卫函[2009]520号文件和《枝江市卫生局关于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回头看”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防止我镇非法行医出现抬头现象,进一步巩固“打非”工作成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正确就医,现就本次活动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打击非法行医活动是今年国务院整顿和规范医疗市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今年全国打击商业欺诈三项专项行动之一。为了加强我镇对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工作,根据市卫生局《枝江市2009年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成立了顾家店镇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了由我镇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和社会办医、个体行医负责人参加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对全镇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医违法犯罪活动,充分认识当前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强化培训,提高素质。

为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素质,我镇组织卫生监督人员系统地认真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执业医师法》、《献血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士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临床输血技术规范》、《消毒技术规范》、《抗生素应用指导原则》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教育卫生监督人员从践行“三个代表”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持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其他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三、周密部署,部门联动。

在市卫生局、市卫生局卫生局的配合和支持下,对全镇非法行医活动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是查处无证行医、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非法从事性病诊疗活动、利用B超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和药店坐堂医生等非法行医活动,共检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29家,出动监督人员58人次,出动车辆14次。没有发现非法行医现象。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了加强对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共编发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宣传资料300余份。

五、存在问题

1、个别医疗卫生单位对本次专项行动的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

2、监督力量严重不足,监督频次不够,缺乏必要的摄像、照相等取证工具和执法车辆。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一例无证经营机构和无一例无证上岗医务工作人员,但有极少数临床医务工作人员对病人的隐私缺乏保密性,对非法行医行为缺乏意识性和危害性,自认为非法行医是他非法行医的个人行为与己无关,深受其害的是病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其依法执医意识,加大医疗机构医疗信息的公示力度,引导群众正确就医,确保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加强管理标本兼治,整顿与管理并重,建立长效机制,使非法行医者无生存空间。在今后工作中我镇从下面几点开展工作。

1、进一步贯彻落实《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采取积极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违法犯罪活动。

2、加大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结合医疗机构管理年活动,严把医疗机构准入关,强化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依法执业观念,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

3、加强与公安、计生、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宣传力度,建立打击非法行医的长效机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问安镇中心卫生院卫生监督办公室

2009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