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队加强安全管理落实总结

消防队加强安全管理落实总结

*年上半年在区政府、市防火安全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指导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整体筹划、稳步推进全区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上半年,通过全区各部门、各行各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省消防条例》,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预防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重点,重点开展了市政消火栓补建、消防进社区工作、螺蛳湾消防整治及旱季防火安全大检查活动,消除了大批火灾隐患,确保了“两节”、“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为*区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全面落实消火栓补建工作

城区消火栓是十分重要的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它与消防站点、消防车辆、装备等构成整个城市消防系统的支撑点,直接关系到城市抗御火灾事故的综合能力。但由于历史原因,消火栓建设欠帐较多,也没有规范的建设程序和建设要求,导致主城区消火栓建设与消防规范要求相距较远,特别是在建筑密度、人员密度较高的新建城区更为突出,欠帐率达47.7%。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改善我区消防基础建设滞后的状况,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区政府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把消火栓补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投入专款1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我区主城建成区消火栓补建工作上。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区消防大队对辖区新增补消火栓数量及位置情况的调查汇总,通过区建设局辛勤工作,历经3个月的奋战,*区*年需新增补的118个市政消火栓现已安装完毕,为全市首家率先完成主城区消火栓的补建。目前尚有31个单位类消火栓正在协调建设之中,由区政府、区教委,西站、大观两个街道办事处督促补建单位尽快落实,确保完成我区150个消火栓的补建任务。

二、加大对螺蛳片区的整治,提高市场安全系数

螺蛳湾地区是火灾隐患较为突出的地区,对该地区的消防监督工作一直是我区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年以来,区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螺蛳湾地区进行整治,经过多年的整治,该片区的消防安全环境得到大的改变,但部分交易区的产权和管理单位消防意识淡薄,为单位利益侵占公共安全利益,火灾隐患仍十分突出。为规范该地区的经营活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1月22日和28日,区政府原分管领导张加全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树华、永昌街道办事处、螺蛳湾市场管理公司、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先后几次对螺蛳湾市场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张加全副区长对*区市场综合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翻修路面,搬运石料严重堵塞和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恢复消防车通道,并对该公司和负有相应责任的螺蛳湾市场管理公司及法人代表进行了当场处罚。3月17日,区政府分工调整后,现任防委会主任罗朝峰副区长先后多次深入该片区进行调研,并组织三次召开螺蛳湾片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研究解决螺蛳湾市场的消防安全问题,理顺了螺蛳湾市场消防安全管理关系,明确螺蛳湾市场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建立螺蛳湾市场的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并针对螺蛳湾市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螺蛳湾四区占用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一处,关停螺蛳湾市场靠南*市虫胶厂巷道17家具有较大火灾危险性的餐饮场所。

螺蛳湾市场商贸交易规模大,交易商品火灾危险性较大,存储合二为一的现象突出,市场内人员集中,经营户流动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任务重,针对这一情况在加大对螺蛳湾市场消防监管力度的同时,对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螺蛳湾市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不失时机的通过以会代训,检查促训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对法定代表人的消防安全教育,强化各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消防安全职责。

由于螺蛳湾市场规模的发展扩大,组建一支专职消防队已显得十分重要,6月19日由螺蛳湾市场管理公司牵头组织了螺蛳湾25家企业业主在华城饭店召开了“协商解决螺蛳湾共建专职消防队”座谈会;6月27日,罗朝峰副区长又与消防大队一起走访了螺蛳湾四区、鞋业广场、天城花园及螺蛳湾三区的法定代表人,积极向各大业主宣传消防法规,为专职消防队筹措资金,取得片区大业主的支持,目前组建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三、结合辖区特点,认真开展消防进社区“试点”工作

按照公安部、建设部、民政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消防建设暨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为加强社区消防建设,上半年选择了武成街道办事处华*路社区;新村街道办事处三合营社区、靖国社区;北门街道办事处青云社区;崇仁街道办事处顺城社区;永昌街道办事处益康社区六个有代表性的社区进行“试点”工作,六个社区试点按《*市社区消防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在重点加强以上六个试点社区消防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典型、形成网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我区消防进社区试点工作。未作为试点单位的华山街道办事处也在节孝巷主动开展了消防进社区工作。

按照确定的工作思路,各街道办事处加大经费投入,六个街道办事处共投资7万余元,为社区“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消防大队加大指导力度,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社区有关单位和居民院坝共同参与,组织社区单位和居民院坝签订《防火公约》;确保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度,消防巡查和警示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制度落到实处。如*区崇仁街道办事处顺城社区积极依托社区、辖区公共户单位、沿街经营户及居民群众构建社区消防工作网络,组建社区消防志愿者队伍,设立消防执勤点,制定社区消防工作制度,签订居民《防火公约》,张贴防火宣传标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强化市民消防安全意识,落实防火安全责任。

6月1日举行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顺城社区组织了辖区首届消防运动会,100余名公共户单位、经营户、居民院坝的代表、义务消防队员参加了3个项目的竞赛。新村街道办事处三合营社区依托社区居委会、社区民警、33个公共单位、300余个商业网点积极分子、居民代表为主体组建志愿者消防队伍,形成了严密的消防网络,覆盖了该社区,大大提高了该社区的消防安全系数。永昌街道办事处益康路社区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力度,依托社区义务消防队,广泛发动社区居民,落实社区消防措施,逐步推进社区“试点”工作深入发展。武成街道办事处华*路社区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该社区10名义务消防队员和40名社区民警、居民干部、公共户单位和居民代表进行了消防培训,大家表示将全力支持消防,参与消防,共同做好社区安全工作,为社区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北门街道办事处以开展地区消防运动会为契机在俊园组织开展社区消防“试点”启动仪式。这是该办事处落实消防进社区,增强全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辖区居民防火、灭火技能,构建社区消防“无空隙”网络的重要举措。

未作为试点的华山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以节孝巷社区与昆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互助共建“消防进社区”工作机制,利用该公司已有的消防高压水枪、消防水带和值班室、电话等硬件设施以及10多名消防队员的优势和较好的消防基础,建立“消防进社区”执勤点,昼夜24小时值班。

四、全面开展旱季防火安全大检查暨“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旱季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区旱季期间防火工作,减少一般火灾,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区防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和部署了我区“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工作,确定了我区*年旱季防火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并分四个阶段进行,在全区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消防安全大检查。

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于“两节”、“两会”期间组织辖区内综治办、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公共户等单位对小歌舞厅、小录象厅、小网吧、小电子游戏室、小旅馆、小商铺等小型公众聚集场所和私营企业、“三合一”场所、家庭式小作坊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以做好社会面上的工作。此次共检查小公共娱乐场所、小饭店、私营企业、“三合一”场所、家庭式作坊等场所1066个,居民院坝60个,边检查边整改火灾隐患36条,清出占道经营60处。

在旱季防火活动期间,街道办事处不失时机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进行宣传。永昌、西站、武成等办事处针对辖区内沿街餐饮店、商店等私营企业中部分经营业主和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缺乏基本的灭火常识的情况,依托社区,加大了本辖区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专门请老师讲课,进行灭火演练,深入学校、居民院坝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利用板报、图片、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造宣传声势,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常识,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了能够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消防知识,消防部门还利用社区教育基地、消防站开放日向群众讲解一些日常防火、灭火、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及一些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加强对公安部61号令的宣传贯彻,教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逐级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认真履行好职责,强化了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五、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抗击“非典”战役成功

4月,全国上下开展了抗击“非典”战役,全区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预防“非典”的工作中。在整治环境卫生、喷洒消毒药水中,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不失时机,一手抓防“非典”,一手抓安全,在全面做好防“非典”工作时,把防火工作融入其中,为全区人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在预防“非典”期间,*市*区雄力洗消剂厂发生过氧乙酸爆炸事故,*区政府随即召开全区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成立*区防“非典”药品(液)生产、销售、运输、存储、使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于5月12日至5月20日,在全区开展防“非典”药品(液)生产、销售、运输、存储、使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安监局、消防大队对12家街道办事处的34家生产、存储、销售、使用过氧乙酸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公共单位、厂矿、医院、学校进行了抽查,发现火灾隐患23条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份,及时消除*区生产、销售、存储、使用具有火灾危险性防“非典”药品(液)中存在的火灾隐患。

六、全面加强消防工作,为全区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1、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全民的消防意识,消防宣传教育是普及全社会消防知识技能、增强消防法制意识的有效手段,消防大队结合我区实际开展宣传工作。在社区消防宣传中,派专人进行指导,向居民、单位宣传火灾逃生与自救的方法,并编写了《社区消防工作指南》。在防火检查中,采用边检查边受课的形式,提高单位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深入扎实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授到每个公民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提高了广大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真正形成群防群治的局面,提高了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2、消防大队切实转变作风,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提高消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半年来,在做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的同时,结合各阶段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加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对社会面的消防监督管理,做好工程验收、证照办理等工作。大队官兵坚守本职岗位,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半年来共检查防火单位236个,查处举报11起,办理《消防检查意见书》150份,审核工程20个,验收工程6个,发现火灾隐患134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70份,限期改正火灾隐患120条,《责令当场改正通知书》11份,当场改正火灾隐患14条,当场处罚8家,罚款7350元。

3、加强执勤保卫工作,确保“两节”、“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两会”期间消防大队认真履职,组织人员对政协宾馆、人大代表服务中心、新南疆宾馆、连云宾馆、*饭店5家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安全疏散通道和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了检查。

4、消防大队根据昆公消发〔*〕64号《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医院、妇幼保健院消防安全重点整治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要求,于3月25日至4月25日,结合正在开展的旱季防火和“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全区的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展为期1个月的消防安全重点整治工作。整治中大队对本辖区的医院、妇幼保健院进行摸底,制定摸底调查表,以掌握本区域内医院、妇幼保健院的数量和消防安全情况,督促各医院、妇幼保健院做好自检自查。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大队对医院、妇幼保健院进行认真核实,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5、对辖区内的歌舞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7家网吧,下发《责令当场改正通知书》7份,当场处罚网吧7家,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6、加大对重点整治单位整改的督查力度,以落实整改要求。工作中消防大队加大对省市挂牌重点整治单位整改的督查力度,经多次督促、指导,昆百大集团(a座)、*省科技馆(除增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外)存在的火灾隐患已整改完毕,昆百大集团(a座)的改造,经过支队和大队严格把关,通过了验收。*省科技馆正进行验收。*饭店存在的隐患正在积极的整改。

7、加强火灾扑救工作,努力减少火灾损失。五华消防一、二中队严格按照同志“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认真贯彻“火怎么灭,兵就怎么练”和“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的指导思想,突出重点,贴近实战,注重落实责任区的“六熟悉”基础工作,制定完善“两册一图”和灭火预案,加大灭火演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打有准备之仗。今年4月消防大队结合第四届昆明国际旅游节安全保卫工作,组织辖区两个中队对昆都商场进行了一次灭火实战演练,以提高部队灭火作战救援能力,确保旅游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半年来,五华消防一、二中队共参加灭火救援114次,社会抢险救援78次,抗洪抢险2次。

七、存在问题

上半年消防工作,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办事处、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有效遏制住了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1、部份单位领导对公安部61号令的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法制观念淡薄,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2、春节前我区发生的两起火灾所暴露出部份小餐馆“重经济轻安全”的思想比较突出,店主、员工消防法制意识不强,缺乏防火灭火常识。对“五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不到位。

3、少数街道办事处、职能部门领导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在区防委会组织的专项治理和检查中,监督检查工作有不到位的情况。

4、螺蛳湾市场通过多年的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部分地带隐患仍十分突出,需加强监督、管理。

5、单位类消火栓补建工作尚未完成。

6、消防进社区工作尚有6个办事处尚未启动。

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消防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努力开创我区消防工作新局面,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兴国的宏伟目标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