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思想政治整治总结

安监局思想政治整治总结

区委宣传部: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文明、小康*的总体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政治思想工作、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教育阵地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局思想政治领域方面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自评分18分)

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我局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一年来,为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开拓创新、作风扎实、勤政为民的安监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全区安全和生产工作,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

(一)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安监服务能力。一年来,我局干部职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安监服务能力。一是开展廉洁勤政专题教育。创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途径,采取参观、请纪委和监察部门来单位讲座等办法,对违法、违纪、渎职案例加深理解,用事实和教训说话,警钟常鸣。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认真贯彻执行安监系统“十不准、十严禁”以及“九条纪律”等规定,确保队伍清正廉洁。三是实行“阳光工程”。规范拓展党务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给群众以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行风建设。以“三个满意”为目标(履行岗位职责,让组织满意;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安全生产权益,让群众满意;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满意),全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五是加强法制教育,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把普法教育工作有机地纳入到日常工作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我局广大干部学法、用法和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六是巩固和扩大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征订《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人民日报》、《*日报》、《*日报》等刊物,加大了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力度。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大型宣传活动,能够圆满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利用工、青、妇组织的桥梁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七是体民情解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把深情厚意及时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稳定情绪。积极组织党员给贫困户捐款捐物,解决实际困难。八是抓考核工作。签订两个责任书,即落实四项制度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好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工作,明确责任科室,落实到责任人,提出办理时限并进行考核。

(二)认真贯彻党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拥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此,我局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度出发,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敢打硬仗的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一是全面重温党纲党章、认真回顾党员生涯,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关于舆论信息和新闻宣传管理规定》,加强舆论信息工作,按质按量完成舆情信息上报。二是按照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要求和“活动带动、组织和个人互动、上下联动、学风促动、制度保障”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方法,认真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四项制度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和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三是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政令通畅,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有明显提高,精神状态有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领导能力有明显增强,领导水平有明显提高。四是按照抓住“一个重点”,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种能力”,做到“五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五是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建立健全形势报告会制度,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形势任务教育等各种报告会议,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活动,在局党支部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等,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经验教育,深入开展“三理”教育、禁毒防艾教育;“五五”普法教育、国防教育、国情、省情、市情、区情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六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结合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自评分18分)

我局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活动过程中,由局长(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副局长具体负责,做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一是分别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支部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四项制度”、“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和作风建设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局主要领导为落实四项制度的总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为负责本科室落实四项项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提出我局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开展的具体措施,强化督促检查,抓好各科室落实情况的跟踪,每半月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2至3次工作简报。在学习讨论中,我局充分利用每周二机关学习日和每月10日党支部集中学习日,组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边学习边讨论边查找,从活动开展至今,通过政治学习、党员学习等集中学习的时间超过50个学时。在学习内容上除围绕区委的要求,学习必读篇目外,还要求党员干部通过报刊、新闻媒体、互联网等途径开展学习。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应用讨论交流、看光碟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二是结合建设和谐、文明、小康*的奋斗目标,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系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三是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实行学习日制度和定期业务学习制度。每周学习一次,组织学习部门专业知识,做到人人懂业务、个个懂政策,建立学习型单位、学习型科室。认真贯彻“四个一”学习制度、组织安排好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灵活、深入、扎实的推进对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重要文件、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党校组织的学习培训共15人/次。四是我局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四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使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法制观念和传统办事能力有较大提高,认真实施“五五”普法规划。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两个务必”为指导,以党和国家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制观念为契机,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扎扎实实地开展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真正实效。积极、按时、圆满完成区委布置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的促进。

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自评分22分)

我局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八荣八耻”,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公民道德建设的全过程,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完成有关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加强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教育规划,不断修订和完善文明守则、服务规范、服务承诺、岗位职责、逐步形成以《纲要》为主,有地方性、行业性特点的思想道德和文明服务体系。经常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公民道德规范读本》,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有声势、有深度、有实效的宣传、使《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结合实际,把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参加社会捐助、抚残助残、扶贫帮困等各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我局按照区委要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认真开展学英雄、见行动、比贡献、创业绩活动,掀起了向扑火英雄代启勇同志学习的热潮,每个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献爱心、送温暖”、“慈善一日捐”等各种捐款活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邻里和谐”的要求,以创建文明村组为重点,积极做好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参与新农村试点挂钩工作。

我局认真开展“诚信*、从我做起”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诚信经营户”、“诚信建设示范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全面建设诚信*,树立我区良好的对外形象。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目标任务分工》,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网络。

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洁工作,保持本单位院内卫生区域清洁的同时,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投工投劳,积极完成祥和路新划分卫生区域的清理清扫工作、*河道清淤等工作,按照要求对城区内负责的绿化管护区定期的除草、浇水、管护,为进一步做好绿化工作,推进我区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创建园林城市,参加全区义务植树活动,按要求,包载包活了50棵绿化树。通过参加这些有意义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起“诚信*”、“从我做起”的良好意识,不断激励自己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树立安监新行风。

四、文化教育阵地建设方面(自评分18分)

我局非常重视文化教育阵地建设,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位,将文化教育阵地建设者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在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上,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协同教育部门和新闻媒体开展了广泛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宣传工作,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期间等设点宣传活动中共发放了15000多份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单。同时继续开展创建“安全学校、安全社区、安全乡镇”活动工作,为推进我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自评得分24分)

为做好国庆60周年大庆活动,我局在*市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安全生产电视专题片并协同区委宣传部、*公安分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区总工会、共青团*区委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组织收观看。2009年6月14日,在玉河广场,由我局组织牵头,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区建设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政局、区国土局、黑白水电力集团、南方电网公司、*市电网公司、*机场等单位的配合参与,在*区玉河广场开展“六月安全月”宣传咨询活动,十一家单位结合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向群众发放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接受这次宣传活动,广泛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了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当天,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认真的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在此次的活动中,发放各种安全宣传资料达15000份,展出安全警示教育版22块,张贴安全宣传标语数十张,接待咨询人2000余人次。组织了由我局主办,市物资公司、黑白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裕安房地产开发公司、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承办的安全生产知识百题有奖竞赛答题活动,并于7月10日下午在森龙酒店一号会厅举行了颁奖仪式。由于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得当、方法多样、检查深入到位、整改有力,确保国庆期间稳定、祥和、喜庆的社会氛围。

我局为了营造党员带头学习,非党干部职工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建立了高标准的宣传栏,成立了宣传小组,作为宣传党的有关文件精神,交流党员的心得体会,报道优秀党员,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公开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发展积极向上,团结和谐主流舆论,杜绝错误思想,消极思想传播。

为便于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领导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我局开展工作的情况及我区所面临的安全生产问题,我们从提高信息质量入手,局领导亲自把关,对不符合情况、质量不高的信息坚决不予以上报。一年来,共向上级部门上报各类简报22期,(其中安全生产稳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简报4期)各种方案总结15份,心得体会6份,整改措施3份。

认真完成好区委下达的党报党刊订阅任务,巩固和扩大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分别征订《中国安全生产报》22份、《人民日报》2份、《*日报》2份、《*日报》3份、《中国纪检监察报1份、《求实》1份、《保密工作》1份等刊物、《党风廉政建设》1份、《中国监察》1份。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大型宣传活动,能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利用工会组织的桥梁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总之,一年来,我局思想政治领域工作的切实开展推动了各项安全生产业务工作的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一如继往地加强思想政治领域方面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以及省市区有关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促进我局安全生产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